江苏国际在线 > 扬州
扬州一年创4A级景区1家、3A级景区12家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作者:居小春 吴涛   2019-01-16 12:12:00
新年伊始,扬州旅游部门就收到喜讯:天乐湖旅游度假区、民歌民乐公园、扬州艺术馆、扬州科技馆、界首老街文化景区去年申报的国家3A级旅游景区成功获批。至此, 2018年以来扬州全市新创成国家旅游等级景区14家,其中4A级景区1家、 3A级景区12家,全市国家旅游等级景区数量从全省第8位跃升至第3位。

  新年伊始,扬州旅游部门就收到喜讯:天乐湖旅游度假区、民歌民乐公园、扬州艺术馆、扬州科技馆、界首老街文化景区去年申报的国家3A级旅游景区成功获批。至此,2018年以来扬州全市新创成国家旅游等级景区14家,其中4A级景区1家、3A级景区12家,全市国家旅游等级景区数量从全省第8位跃升至第3位。

  扬州景区品牌创建是如何实现“逆袭”的?“大力实施‘+旅游’战略,我们初步走出了一条‘总体统筹、部门分工、合力推进’的旅游景区创建之路。”市旅游局副局长王明宏这样表示。

  创成一个4A级景区要多长时间?“至少需要2年,多则3-4年。”这是业内的普遍说法。而在扬州人看来,15个月足以。

  15个月创成4A级景区,创下景区品牌创建“扬州速度”

  创下旅游景区品牌创建“扬州速度”的,就是2018年新创成4A级景区的扬州运河三湾风景区。

  “北有瘦西湖,南有古三湾”。运河三湾风景区曾经只是一片杂乱不堪的城中村,经过环境整治,景区于2017年9月29日正式开园,树成林、花成海,城市书房、运动设施穿插其间,成为扬州的新“绿肺”。

  美的不仅是风景,运河三湾风景区内,游客服务中心、游客驿站、道路指引标识、厕所等公共服务设施一应俱全,且这些配套设施具有独特的古朴雅致气息,让游客一进入这里就能感受到三湾悠久的运河文化。

  “景区在前期规划建设时,就对标5A级景区的服务和环境质量。”运河三湾风景区副总经理王石群表示,无论是资源的稀缺性,还是景区打造的高起点,都为顺利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8年12月20日,经省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评定,运河三湾风景区被正式批准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从开园到创成4A级景区,仅仅用了15个月。

  从全省第8到第3,初步形成景区品牌创建“扬州模式”

  据市旅游部门统计,全市国家旅游等级景区目前总计54家,数量从2018年初的全省第8位跃升为目前的全省第3位。

  “这一切都源于市委、市政府对旅游景区品牌创建工作的高度重视。”王明宏表示,去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曾先后调研扬州旅游工作,要求扎实推进景区品牌创建工作,切实加强创建组织领导和加大创建推进力度。“把品牌创建纳入‘一把手’工程,加大考核。再结合每年‘3号文件’贯彻执行,对各景区创建进展、重点旅游项目建设组织季度督查通报。”

  “通过一年多的尝试,扬州初步走出一条‘总体统筹、部门分工、合力推进’的旅游景区创建之路。”王明宏介绍,全市的旅游资源涉及发改、园林、建设、房管、水利、文化、文物、农委等多个部门,近年来扬州在充分发挥政府旅游职能部门作用的基础上,充分调动各部门积极性,大力实施“+旅游”战略,创建取得了明显成效,“如扬州科技馆、高邮文化体育公园、扬子郊野公园等景区就是依靠科技、体育、园林等部门开发建设的。”

  扬州扎实推进旅游景区品牌创建的做法,得到了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杨志纯的高度评价。“扬州市推进景区品牌创建有力度有特色,其做法值得肯定。旅游讲特色创精品,就是要注重对文化内涵发掘。”杨志纯表示,希望扬州强化融合发展的理念,用文化提升旅游品质,以文化要素的注入推动旅游特色化、品质化发展,打造更多适应人们高品质生活需要的A级景区。

  “市委七届七次全会和刚刚闭幕的市两会,都提出了发展壮大景区经济,推动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去年扬州旅游景区品牌创建获得的成功为发展壮大景区经济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王明宏说,下一步将强化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发展互动旅游和全域旅游,通过文创和文旅融合,使景区创建能够更好地适应市场,更受外地游客以及老百姓喜爱。

  据介绍,扬州市一方面对已创成的54家景区进行提档升级,制定“一景一策”提升方案,强化景区的文化性、景观性,切实把景区打造成游客满意的产品;另一方面加快推进华侨城、江都光线中国电影世界、天山海世界等在手重大旅游项目建设,积极打造新业态旅游产品,不断丰富扬州旅游产品体系。

  明查暗访、多管齐下,确保景区创建的“扬州品质”

  2018年11月21日,市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许金如、房士林、胡婷3位专家先后到捺山地质公园、邵伯古镇就4A级景区创建进行明察暗访。在邵伯古镇,专家对照国家标准进行了打分,一针见血地指出,古镇的文化内涵挖掘展示还不够,“吃住行购娱”配套还不够,要加强文化展示和业态丰富,并进一步规范旅游标识。“细节决定成败,有时候一个细微的不足都可能导致景区创建工作功亏一篑。”许金如说。

  “为确保景区创建的‘扬州品质’,我们多管齐下,对纳入创建的景区实行明查暗访。”市旅游局规划发展处谭兴文介绍,一方面邀请浙江大学的教授、苏州金鸡湖景区负责人等知名景区品牌创建专家来扬指导,传授经验;另一方面组织专家进行暗访,对不达标的旅游景区进行整改。

  据介绍,在景区的具体创建过程中,扬州依据“一个国标、三个细则”,即国家标准《旅游景区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服务质量与环境评价细则、景观质量评价细则和游客意见评分细则,突出抓好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硬件建设,并强化旅游安全、旅游管理等软件建设。同时,整合资金和项目,不断加大对全市旅游景区建设的投放力度,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我们对老的景区进行提档升级,将旅游资源稀缺的景区纳入新一年的创建计划。”谭兴文介绍,例如高邮菱塘回族乡古清真寺景区原先是国家2A级旅游景区,通过充分挖掘景区资源特色,对原有的配套设施进行提档升级,使其顺利晋级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扬州花都汇景区通过充分挖掘以花鸟鱼虫为主题的市井文化旅游资源,去年也顺利创成国家3A级旅游景区。

  据透露,捺山地质公园、高邮抗战最后一役文化园和邵伯古镇3家景区正在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目前已通过了省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现场暗访检查,即将进行公示。(居小春 吴涛)

标签:景区;旅游景区;扬州

责任编辑:蒋玮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