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扬州
新偶型剧《爱丽丝梦游仙境》12月首演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2018-11-06 10:26:00
提起《爱丽丝梦游仙境》 ,你一定会想起那个金发碧眼的小女孩。当爱丽丝遇上偶型剧,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提起《爱丽丝梦游仙境》,你一定会想起那个金发碧眼的小女孩。当爱丽丝遇上偶型剧,会擦出怎样的火花?近日,江苏省木偶剧团(扬州市木偶研究所)新偶型剧《爱丽丝梦游仙境》正紧锣密鼓地排练着,计划12月1日进行首演。

  寓教于乐和“爱丽丝”一起探险学礼仪

  “我这是在哪儿啊,好黑啊,我怎么什么都看不见?”音乐声中,爱丽丝手提着马灯,在黑暗中迷失了方向。手提闹钟的白兔子从后面出现,神秘地说:“是啊,好黑啊,欢迎来到你的梦里。”

  昨天上午10点,戏曲园9楼排练厅内,几个年轻的演员们正在排练,导演之一方林仔细观察每个演员的动作、表情,关键之处,还会走上前去演示一番:“你要这样,然后再回头看她一眼……”

  据介绍,偶型剧《爱丽丝梦游仙境》讲述了主人公爱丽丝——一位十三岁的欧洲小女孩,无意中看到一只提着闹钟的白兔子而不小心进入了奇幻梦乡,结识了哈特、睡鼠、隐形猫等一群好朋友,从而开启了梦境中的冒险之旅。

  “这部剧借用了原著中的大部分角色设定,但故事情节、主题立意、角色形象设计、舞美道具服装等都是原创。”方林介绍,故事中,爱丽丝的妈妈想教她学礼仪,“不然会被人笑话的”,但爱丽丝却不以为然。

  “当她进入到梦境,与朋友们快乐游戏、探险的同时,却因为不懂礼仪冒犯了红桃皇后而差点被砍头。”方林说,从梦中惊醒的爱丽丝终于领悟到了学习文明礼仪的重要性,遂主动向妈妈请教,“我们希望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孩子能够自己从中体会”。

  创新尝试镂空式升降背景,融入欧洲古典音乐

  为了配合偶型剧轻松、幽默的氛围,该剧在舞台布置、音乐搭配上都做了创新尝试。“我们在舞台主背景中间,特意设计了一块心型镂空区域,背后投射的剧中现实和梦境两个场景,并通过升降的形式来切换,这在以前没有过,是一次梦幻而特别的尝试。”方林透露,另外一个特色是,演员的表演区在舞台中央一米高的平台上,视线更清晰,演员也会走向观众席,与小朋友互动。

  为了增加趣味性和代入感,剧中加入了欧洲古典音乐元素,“还加入了一段用Rap形式呈现的调侃话语,就是要让孩子们喜欢。”方林透露。

  青春舞台青年演员担纲,考验角色内心世界表达

  偶型剧,不同于木偶剧,是真人穿着偶型服装在台上表演,对于木偶演员来说,也是一次尝试和挑战。值得一提的是,剧中的角色多由青年演员担纲。

  “白兔子,你不是说要带我冒险的吗?”饰演主人公爱丽丝的王伊凡身材娇小、嗓音甜美,她充满童真的声音念出的台词,具有极强的亲和力。今年只有21岁的王伊凡进团五年,曾参演人偶剧《白雪公主》、木偶剧《神奇宝盒》等,“担任主演是第一次,这对我来说是一次宝贵的机会”。

  方林表示,其他演员们将穿上偶型服装、戴上面具进行表演,而爱丽丝和红桃皇后这两个关键人物则不戴面具,得靠自己的肢体语言和表情将观众带入到剧情中。“和操纵木偶不一样,这需要演员注意通过细节表达角色的内心世界,对青年演员来说,是一次考验也是一个锻炼的机会。”方林说。本报记者王璐

标签:寓教于乐;礼仪;探险

责任编辑:冯晓丹

工业互联网;互联网平台;互联网
江苏印发《关于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对相关企业可给予高达1000万元的奖励。
无锡;香港;人才
太湖水碧波荡漾,大湾潮澎湃不息。4月24日, “双湾融合共创未来” 2024无锡—香港创新合作发展交流会在香港举办。大湾区知名专家、学者、乡贤等高层次人才代表,重点知名企业事业单位负责人,人才、科技、金融机构代表,无锡重点知名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齐聚香江,共绘“双湾融合”的宏伟蓝图,共启“珠联璧合”的崭新篇章。无锡还将无锡人才IP与本地非遗文化相结合打造出文创礼品,人才工作品牌IP阿福阿喜也和“同事们”一起赴港,向香港各界展示无锡厚重而鲜活的文化韵味,拉近香港英才与无锡之间的距离。
汉族;女子;同事
4月25日,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省见义勇为勇士榜”,共有10位见义勇为人员光荣上榜。
集装箱船;绿水;海运
4月22日上午,全球首制江海直达纯电动力集装箱船“中远海运绿水01 ” ,安全靠泊上海洋山港。
拉贝;托马斯;日记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口岸签证;无锡市;高层次人才
22日获悉,无锡市外籍人士永居受理总量和外籍高层次人才占比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家属占比超过80%。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