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扬州
扬州茗茶推广要依靠传统文化
来源:扬州日报   作者:李文明   2018-10-22 09:37:00
近日,著名作家楼耀福说,扬州名茶推广要“傍大款”,这个“大款”就是扬州的美食文化、沐浴文化、园林文化等。

  如何加大绿杨春茶的品牌影响?近日,著名作家楼耀福说,扬州名茶推广要“傍大款”,这个“大款”就是扬州的美食文化、沐浴文化、园林文化等。

  近日,楼耀福携新著《寻茶记》,在南京新街口新华书店举行读者见面会,楼耀福夫人、著名作家殷慧芬,江苏茶产业技术体系岗位首席科学家王润贤,艺术家汤国,江苏茶业协会秘书长唐锁海,南京茶文化学者葛长森,南京茶业行业协会会长陈盛峰及本报《茶味人生》栏目主编等出席活动。楼耀福表示,他明年春天将来扬州,深入了解绿杨春和魁龙珠,向更多的读者介绍扬州名茶。

  《寻茶记》是一本写茶的随笔集,评述了全国各地茶山茶品,文中有较大篇幅介绍江苏茶,比如南京雨花茶、溧阳天目湖白茶、苏州碧螺春、镇江金山翠芽、宜兴红茶等。

  楼耀福与茶结缘几十年,《寻茶记》和他前几年出版的《吃茶笔记》,汇集了遍走茶山、以茶会友的真情文字。“我到全国各地茶山行走,是因为对茶的喜爱。”72岁的楼耀福说,他想再走10年,然后静静坐在书桌前,喝着自己找来的茶,与文字为伴。

  受邀嘉宾陈盛峰说,农业部茶科所所长鲁成银和中国茶叶科学研究院所有机食品认证中心主任傅尚文高度评价《寻茶记》:“楼耀福这位作家走了全国那么多茶山,不容易。”

  得知楼耀福还没喝过绿杨春茶,记者特地和扬州市绿杨春茶叶协会会长潘斌联系,请潘会长给楼耀福寄了正宗的优质绿杨春茶。

  记者对楼耀福进行了专访。

  A

  记者:你喝过全国许多好茶,与扬州绿杨春茶相比有优势吗?

  楼耀福:中国的茶太丰富,这十几年我一直在全国各地茶山行走,因为年龄关系,我走茶山先远后近,江苏离上海最近,因此排在了后面。扬州市绿杨春茶叶协会会长潘斌先生给我寄了三个品种的优质绿杨春茶,传统工艺制作的,单芽的和标注“白茶”的,我先后品尝。绿杨春茶形如瘦西湖畔初春柳叶,翠绿秀气,汤色明澈,叶底嫩匀,滋味鲜醇。说实话,并不输于一些名气较大的江南绿茶。传统工艺制作的绿杨春茶口感浓郁,入口稍苦,似乎更适合重口味的老茶客。而单芽的则更清秀,杯中形态亭亭玉立,浮动时像轻舞的少女。杜牧有名句:“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品味单芽绿杨春茶,让我联想到瘦西湖上二十四桥美人吹箫的美丽传说。

  B

  记者:如何加大绿杨春茶的品牌宣传,让绿杨春茶走出扬州?

  楼耀福:扬州的美食文化、沐浴文化、园林文化名气很大,人们往往关注这些,对扬州好茶反而忽略了。我也这样。我认为绿杨春茶要“傍大款”,这个“大款”就是扬州的美食文化、沐浴文化、园林文化等。餐桌、沐浴场所、景点茶室和游船都可推广。我在扬州沐浴,难忘浴后一小碗虾籽面。如果再来一杯绿杨春茶,岂不更好?我对雨花茶印象深,是由于2008年春天,南京的朋友安排在秦淮河边就餐,餐后喝新上市的明前雨花茶。夜游秦淮河时,船上备的也是雨花茶,那种风雅很难忘。绿杨春茶品质不差,但我到扬州的次数并不少于南京,却记不得是否喝过,也许是扬州朋友低调了。

  C

  记者:扬州魁龙珠茶有近百年历史,你怎么看待这款茶?

  楼耀福:扬州魁龙珠茶我应该喝过,每次来扬州,朋友总在富春茶社请我吃早点,早茶应该就是魁龙珠茶。印象不深,那是因为注意力多在扬州的汤包上。“早上皮包水”,在一些人的理解中似乎是汤包的皮,包着里面的汤水。我似乎也有这种片面的解读。现在我对“早上皮包水”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那就是吃早茶。魁龙珠茶走过了近百年的历程,说明它有一定底蕴。下次再来扬州,一定用心体会。

  D

  记者:富春茶社应该如何讲好扬州“早茶故事”?

  楼耀福:这简单,百年老店富春茶社的服务员在介绍扬州美味早点的同时,也介绍一下魁龙珠茶。和绿杨春茶一样,推广好茶要自信,要理直气壮。扬州是很适合慢生活的历史文化名城,扬州名茶理应成为不可或缺的元素。

  本报记者 李文明

标签:扬州;绿杨春茶;楼耀福;文化;大款;记者;茶山;雨花茶;龙珠茶

责任编辑:郝梦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