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扬州
热映电影《影》改编自扬州籍新锐作家李蔷薇小说《荆州杀》
来源:扬州日报   作者:王璐   2018-10-19 10:42:00
近日,张艺谋全新电影《影》正在热映,其原著小说《荆州杀》也同步上市,反响热烈。值得一提的是,小说《荆州杀》由著名作家朱苏进和扬州籍新锐作家李蔷薇共同创作完成。

  本报记者 王璐

  近日,张艺谋全新电影《影》正在热映,其原著小说《荆州杀》也同步上市,反响热烈。值得一提的是,小说《荆州杀》由著名作家朱苏进和扬州籍新锐作家李蔷薇共同创作完成。

  张艺谋导演新作《影》上映后,迅速得到大批影迷关注,观众被绝美的中国水墨画风折服,对独特的动作设计、武器道具津津乐道。张艺谋在采访中表示,《影》最初的灵感来源于小说《荆州杀》。而小说《荆州杀》的作者之一,便是扬州籍新锐作家李蔷薇。

  生于1979年的李蔷薇为扬州江都人,目前工作、居住在南京,业余致力编剧和小说写作。在谈及为何创作一个三国背景的故事时,李蔷薇说,三国是个神奇的历史时期,对写作者来讲,就算撇开关羽、周瑜、孙权、曹操这些闪闪发光的名字,仅仅是一块砖瓦、一座城池、一个传说,都会引发想象,形成新的文学创作。

  除了和朱苏进共同合作了这部《荆州杀》,李蔷薇的许多小说还散见于《作家》《青春》《中篇小说选刊》等国内知名文学杂志。近期,她的短篇小说新作《觅食记》登上著名文学刊物《山花》的第10期。

  此外,作为《荆州杀》出品人之一的林苑中,也是扬州人。身为作家、出版人的他,曾率领团队策划出品《北平无战事》《纸牌屋》《敦克尔刻》《克拉恋人》《画皮》《前任攻略》等知名影视剧的图书发行。

  影视、小说,是两种艺术载体,有着不同的表现方式与艺术效果。那么,电影《影》小说和《荆州杀》之间存在哪些联系和差异呢?

  在李蔷薇看来,《影》和《荆州杀》最大的区别在于视角,《荆州杀》没有脱离原有的三国背景,虽然这背景是《三国演义》的小说虚构背景,不过在叙事中,采用了全景式的客观视角,周瑜、关羽、孙权与大家印象里的人物形象差别不大。而改编之后的电影《影》,在借用了小说的壳,采撷了小说部分素材之后,将视角变成了“影子”,从这个角度来展开。

  在林苑中看来,电影《影》和小说《荆州杀》之间存在差异,但也互有补充,故事非常具有吸引力。“电影最终呈现出来的是一个架空的历史背景,这个架空有张艺谋在处理上的技巧和法则,原著故事是一个非常夯实的基础。”林苑中说,好的小说,只是给影视提供了一个基础、依据及展开的可能,不能等同于影视。

标签:荆州;小说;蔷薇

责任编辑:郝梦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