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扬州
七旬老人用印章展示扬州元素 五亭桥等景点浓缩在方寸之间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2018-07-16 15:20:00
近日,在文昌社区举办的一场活动中,瘦西湖五亭桥、东关街城门楼、文昌阁、万福大桥

  近日,在文昌社区举办的一场活动中,瘦西湖五亭桥、东关街城门楼、文昌阁、万福大桥……一个个扬州的标志性景点和建筑被文昌居民童可川通过刻刀完美呈现在我们眼前。

  七旬老人自学篆刻

  制作景配文的石刻画印

  记者在现场见到了童可川老人,他是文昌社区紫荆苑居民。今年74岁的他,退休前一直从事经济工作,业余爱好书画、刻章。退休后,受好友的影响,他开始琢磨刻一些简单的东西。之后,在紫荆苑车库的“工作室”里,他便一直醉心于书画、刻章创作。据不完全统计,童可川老人至今已经买了300多块石头。“退休工资基本都花在这个上面了。”老人笑眯眯地表示他乐在其中。

  老人回忆起最初的篆刻,是从零基础开始自学。从篆刻的字形、章法到技艺,一一查资料,买来工具反复练习书写和雕刻。“需要学习金文和篆文,学习当时的历史背景和书法特征,学习文字的美学等等。其中字体的章法是基础,没有章法上的领悟,你刻再多也是乱画。”童可川介绍,为了弄懂每个篆体文字的出处和字形,他还浏览了大量的篆刻书籍,先写好篆体,再反写在石头上。为了配合篆刻,童老还特地学习了绘画,“我想制作的是景色配文字的石刻画印。”

  展示家乡的美

  扬州标志景点刻成印章

  童可川反复强调“为刻章而刻章的作品是死的”,他拿出了自己引以为豪的21个印章作品。记者看到,五亭桥、文昌阁、万福大桥等“扬州元素”全部浓缩在方寸之间,不光有篆字,还有各处风景的简笔画,透露着浓浓的扬州风情。“每一枚印章都有自己的艺术生命,有各自的特色,长久地欣赏也不会觉得腻味。”童老拿着自己的作品,十分地自豪。他也很乐意拿到社区展览,向居民、新扬州人展示家乡的美。

  据文昌社区介绍,童可川老人平日里总是积极参加社区活动,经常在重大活动或节日时为社区送来他的字画、篆刻作品。2500年城庆之时,童可川凭着篆刻这一技之长,以特别的方式向城庆献礼。他精选扬州知名景点以及描绘扬州的佳句,巧妙地刻到了21枚印章上。

  此外,“邗江区第二届廉政书画展”“邗江区第三届廉政书画展”上,童可川身体力行传播廉洁“正能量”,多幅印章、书法作品在书画展上展出。通讯员 张晓宇

  记者 余佳 文/图

 

标签:五亭桥;扬州;老人;童可川;印章;景点;篆刻;之间;七旬;元素

责任编辑:唐凯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