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扬州
全球运河古镇聚首扬州论发展 把古镇打造成为“诗和远方”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作者:居小春 陶敏   2018-05-17 09:27:00
5月16日,2018世界遗产运河古镇合作大会在扬州启幕。

  【核心提示】

  5月16日,2018世界遗产运河古镇合作大会在扬州启幕。来自全球运河城市百名古镇代表、运河文化专家以及致力于大运河发展的企业家们,相约在运河名城——扬州,集思广益共商世界遗产运河古镇的可持续发展之策。

  一场合作大会汇聚各方智慧

  共享发展经验 推动互利合作

  本届世界遗产运河古镇合作大会由江苏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扬州市人民政府、中国联合国协会和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联合主办。

  “来自不同领域的200多名人士齐聚在这里,围绕世界遗产运河古镇的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深入讨论,共享发展经验,推动互利合作,十分有意义。” 中国联合国协会会长卢树民在致辞中表示。

  共同的话题、深入的探讨:运河古镇的振兴之路,如何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运河世界遗产,这些精彩言论的分享,为运河古镇的发展添“智”不少。

  法国卡尔卡松市副市长让-路易 伯纳德、英国雷克瑟姆市市长约翰普理查德、加拿大史密斯福斯镇镇长肖恩潘科的经验分享,充分展示了各自在运河保护利用方面的智慧。

  《文化是运河古镇可持续发展的灵魂》《大运河古镇的历史演进、文化交流与可持续发展》……专家们对于如何可持续地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世界遗产运河古镇,各抒己见,各展才智。

  世界遗产运河古镇“扬州倡议”

  把古镇打造成为“诗与远方”

  大会时间虽短暂,但许多前瞻性、创新性的观点在此交流;许多战略性的、建设性的成果在这里达成。

  会议上,扬州市旅游局局长、WCCO发展委员会文化旅游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贵联宣读了《世界遗产运河古镇可持续发展扬州倡议》。去年9月8日,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建立了由全球20家运河古镇首倡的世界运河古镇合作机制,通过了《世界运河古镇合作扬州倡议》。为进一步深化《扬州倡议》精神,来自世界各地运河的百名古镇代表,就积极推动世界遗产运河古镇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达成六点共识:“坚持组织推动、坚持规划先行、坚持保护为重、坚持文旅相融、坚持服务于民和坚持机制引领”,百名古镇代表将在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引领下,全面加强运河古镇世界遗产保护利用、公共服务、运营管理、形象推广等方面工作,切实把古镇打造成为世界人民向往的诗和远方。这意味着:“世界遗产保护扬州行动”正式启动。

  在扬州人眼中,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遗产,扬州不可或缺,同时也责无旁贷。记者从大会获悉,早在大运河启动申遗时,扬州作为牵头城市,就明确提出严格按照世界遗产的标准规划、保护、管理和建设相关资源,做到了“城市建设服从古城保护,古城保护服从遗产保护”。近四年,扬州已累计投入4.2亿元对16个遗产点段和一批运河古镇、古闸、古坝、古码头、古民居进行了修缮保护。

  做好可持续保护、传承与利用

  运河古镇朋友圈将越做越大

  可持续发展,是当今世界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今年举办的世界遗产运河古镇合作大会也将主题聚焦到了这里。如何在持续发展背景下,保护、传承、利用好世界遗产运河古镇资源,成为现场热议的话题。

  “助力世界遗产运河古镇的可持续发展不仅是会议的主题,更是运河古镇及其人民面临的难得的机遇。”联合国环境署驻华代表处项目官员张文娟如是表示。

  卢树民向在场听众介绍说,2015年9月,联合国发展峰会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全球未来15年发展描绘了新的愿景,也为国家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卢树民认为,运河古镇的发展必须是人与古镇的和谐共生,必须是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他表示,“在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同时,实现经济、社会和技术进步,才是运河古镇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长期以来,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刘建兴一直在呼吁,遗产不能是死的遗产,应该要活起来。不应该仅仅着眼于静态的留存,而应该着眼于文化资源的运用与再创造,从而带动创意产业、休闲旅游等第三产业的发展,实现经济社会等综合效益的提升。他为大家讲述了不少生动的案例:例如英国的莎翁小镇积极打造莎士比亚文化,成为展示莎士比亚即莎翁文化的艺术殿堂,小镇的纪念品巧克力,餐厅的红酒、桌布都充满了莎翁的设计元素,形成完整的文化产业链。他同时也肯定了扬州的做法,他介绍说,在扬州老城的保护当中,通过中德的合作,实施可持续发展老城区整治修复措施,取得了非常好的示范效果。

  嘉宾精彩的分享,不时引起台下观众的鼓掌,他们时而低头记录,时而将目光投向台上演讲者。流淌在骨子里的运河文化基因,使得他们在世界遗产运河古镇保护、传承、利用方面产生着共鸣。可以想见,可持续发展将成为他们未来发展中的一大亮点。

  以可持续发展为契机,以世界遗产运河古镇合作为平台,优势互补,联动发展,共商发展规划,共享发展成果,运河古镇朋友圈将越做越大。 记者 居小春 陶敏

标签:古镇;运河;世界遗产

责任编辑:郝梦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