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扬州
消防支队有对“名人”夫妻档 丈夫10多年累计救出200余人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作者:崔根元   2018-04-19 15:18:00
市消防支队有一对“名人”夫妻档,丈夫因长期在一线救援,屡建奇功而闻名。

  原标题:消防支队有对“名人”夫妻档 丈夫10多年累计救出200余人

  扬州网讯 市消防支队有一对“名人”夫妻档,丈夫因长期在一线救援,屡建奇功而闻名;妻子因宣传工作成绩突出,也成为全支队人人皆知的明星。他们俩有一名可爱的女儿,可每每谈及女儿,夫妻俩却会情不自禁地抹眼泪,因为工作原因,他们对女儿的照顾太少,甚至还差点因为工作永远失去她。

  丈夫被誉“拼命王”

  10多年累计救出200余人

  王克巍,扬州市消防支队战训科副科长。进入机关之前,他坚持在救援一线10多年,参加各类灭火救援3000余起,仅个人累计救出被困群众就达200余人,被战友和广大市民誉为“拼命王”。

  2016年4月22日,江苏省靖江市德桥仓储有限公司的火灾救援让王克巍印象深刻。当天上午9时26分,该厂相邻汽油储罐引燃,形势十分危急。王克巍奉命带领特勤中队6车32人,作为首批增援力量赶赴现场。随后,他带领攻坚组队员先后三次冒着烈焰炙烤和爆炸危险,在前方设置了五门移动炮,堵截火势蔓延。

  在接到总队第一次总攻确保关阀的命令后,王克巍带领攻坚组队员再次冒着高温烈焰和爆炸危险向前推进。这时,火势突然反扑,且吞噬了泡沫发生器,导致被烧毁。见状,王克巍及时下令后撤,所幸攻坚组队员撤离迅速,安全撤出。调整后,他又带着四个攻坚组,扛起四门移动炮,组织了第二次总攻。大量的泡沫源源不断地被打进火点,王克巍的身子很快便被淹没在泡沫中,但他始终没有退缩,直至长达3个多小时战斗结束。类似于这样的“生死救援”王克巍自己也记不清一共经历了多少次。

  妻子创新消防宣传

  让消防知识传遍千家万户

  吴菲菲,王克巍的妻子,扬州市消防支队防火监督处宣传科副科长。调任机关工作之前,坚持在基层工作7年。2017年1月,因工作需要被调入宣传岗位后,她迅速转换角色,在做好常规宣传工作的同时,不断创新宣传模式。

  她以“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的宣传理念为基础,带领团队创办“扬消小小消防员”亲子消防体验活动。这一活动一经推出,立即受到广大家长的积极响应,很快便成为全市一项知名活动。此外,这一活动还让消防知识成为扬州市民争相学习的知识,传遍千家万户。

  打造知名活动的同时,她还牵头创作了推文《支队长给我发信息》系列,浏览量超过90万;自编自导自制的消防系列短剧《火警扬安民》,以诙谐幽默的方式传播消防知识,深受好评。在她的带领下,科室战友将扬州消防宣传工作搞得有声有色,被总队评为2017年度消防宣传先进支队。

  女儿让夫妻俩愧疚

  因为工作差点永远失去她

  夫妻俩虽然结婚多年,虽同在一支队上班,却又很难相聚,将他俩联系在一起的只有她们的宝贝女儿。然而,每每谈及女儿,夫妻俩却会情不自禁地偷偷抹眼泪。因为工作原因,他们差点永远地失去女儿。

  2016年6月23日,盐城阜宁遭遇龙卷风冰雹灾害事故,王克巍接到紧急命令后,他来不及向妻子交待一句,便登上消防车开赴一线。下班后,妻子吴菲菲独自带着女儿回到家中,她让女儿在沙发上坐会,自己去给她烫牛奶。让吴菲菲想不到的是,当她拿着热牛奶来到女儿身边时,女儿已倒在沙发上不省人事,且体温热得烫手。一时不知如何是好,她赶紧拨打丈夫的电话。谁知,因为丈夫到了灾区,手机一时没有信号,怎么也打不通。

  几近崩溃的吴菲菲赶紧拨打“120”急救电话。为了节省抢救时间,打完电话后,她立马抱起女儿跑向小区门口。当孩子被送到救护车上时,她自己也瘫在了救护车内。救护车上,女儿又出现了呕吐现象,且有呕吐物呛进了气管。好在医生抢救及时,没有酿成严重后果。经检查,孩子得了严重的手足口病。

  事后,医生表示,如果再晚些送医院,孩子很有可能就救不过来了。几天后,当王克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得知这一情况时,抱着妻子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任凭泪水洒满了还带有泥土的脸颊。

  通讯员 姚相宇 谢文超

  记者 崔根元

标签:拼命王;女儿;消防支队

责任编辑:郝梦

工业互联网;互联网平台;互联网
江苏印发《关于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对相关企业可给予高达1000万元的奖励。
无锡;香港;人才
太湖水碧波荡漾,大湾潮澎湃不息。4月24日, “双湾融合共创未来” 2024无锡—香港创新合作发展交流会在香港举办。大湾区知名专家、学者、乡贤等高层次人才代表,重点知名企业事业单位负责人,人才、科技、金融机构代表,无锡重点知名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齐聚香江,共绘“双湾融合”的宏伟蓝图,共启“珠联璧合”的崭新篇章。无锡还将无锡人才IP与本地非遗文化相结合打造出文创礼品,人才工作品牌IP阿福阿喜也和“同事们”一起赴港,向香港各界展示无锡厚重而鲜活的文化韵味,拉近香港英才与无锡之间的距离。
汉族;女子;同事
4月25日,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省见义勇为勇士榜”,共有10位见义勇为人员光荣上榜。
集装箱船;绿水;海运
4月22日上午,全球首制江海直达纯电动力集装箱船“中远海运绿水01 ” ,安全靠泊上海洋山港。
拉贝;托马斯;日记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口岸签证;无锡市;高层次人才
22日获悉,无锡市外籍人士永居受理总量和外籍高层次人才占比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家属占比超过80%。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