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发展做“加法” 江都去年GDP首次突破千亿元
2018-02-13 08:41: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日报

  原标题:江都去年GDP首次突破千亿元

  扬州网讯 (通讯员 江萱) 2月11日,从江都区传来喜讯:该区2017年实现GDP1055.12亿元,增长8%,在全市率先突破千亿大关。此外,江都去年还实现了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24.8亿元,增长16.2%;完成工业开票销售841.91亿元、入库税收38.35亿元,分别增长24.55%、4.72%;完成外资到账2.41亿美元、外贸出口总额15.35亿美元,同比增长38.8%、45.5%;市级“四新”项目全面超额完成,新签约重大产业项目21个……

  GDP突破千亿大关是如何实现的?江都区委书记张彤说,江都去年围绕加快推进实体经济扩量提质,一手做“加法”掀起优化发展热潮,一手做“减法”开拓绿色发展之路。去年,江都区成功入围2017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区,分列第37位、39位,同时位列中国工业百强区第44位。

  经济发展 带给百姓更多“获得感”

  近年来,江都区大力推进优化发展,经济社会发生可喜变化。从GDP构成看,江都区去年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次产业结构由2016年的6.4:48.3:45.3调整为6.0:47.5:46.5。

  工业经济增速强劲。2017年,江都区完成工业开票销售841.91亿元、入库税收38.35亿元,分别增长24.55%、4.72%。百强企业支撑作用明显,开票销售亿元以上企业85家,其中10亿元以上企业12家。全年新增限上、规上服务业企业47家,纳税过千万的企业达30家。

  去年,江都区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居民收入进一步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9887元、21175元,均同比增长9.1%,超过GDP增幅1.1个百分点。

  重点企业 成为经济发展“压舱石”

  重大项目建设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过去一年,江都区工业重大项目产能释放,一批重点企业成为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一批“项目种子”长成产业板块。中海造船由于集中交船,销售增长180%;江淮轻型车销售突破15亿元,增长46.8%;泰富特材销售突破30亿元,增长82.1%;快乐木业集团实现销售12.79亿元,增长47%……

  建筑业开拓海内外市场成效喜人。近年来,江都区建筑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前布局,目前境外施工企业达到13家。在国内市场上,江都建筑企业有队伍分布的地级市和地区达到270个,市场覆盖率达78.9%。

  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展。去年,江都区先后建成省级产业集聚区标准化试点1个,市级服务业集聚区7家,市级集聚示范区1家,市商贸集聚示范点2家。阿波罗花木市场已入驻商户460家,去年市场交易额突破15亿元。国际汽车城已落户4S店20家,全年销售额约18亿元。

  在手项目成为经济发展“推进器”

  一批新签约、投产的项目将成为江都区经济加速发展的“推进器”。

  去年,江都区重大项目实际完成投资312亿元,新开工市级重大项目20个。其中金鑫电器成功与中航科工华天机电研究所合作,新上高压智能电器项目;雷宇电器与中节能西安启源公司合作项目顺利投产;金世纪汽车轮毂、深燃集团区域总部等项目签约落地;伊美特净水设备、民采科技新材料等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试生产;光线(扬州)中国电影世界项目成功签约;恒远集团与中材合作,总投资38亿美元的坦桑尼亚水泥建材产业园一期工程已动工……

  去年12月30日,金鹰新城市中心一期商业部分开业,形成了江都商贸业发展新高度。佳源商务中心25万平方米的商业部分正加紧建设,城市地标金奥中心已建至25层,32层的香江美食城已封顶,扬州东部商圈雏形已现。去年12月1日,总投资1.6亿元的南水北调源头公园开工建设,将着力打造“一廊、三片、八景”,成就永恒的城市经典。

  优化发展绿色发展做好“加减法”

  做“加法”推进优化发展,做“减法”坚持绿色发展。去年以来,江都区在加快项目建设的同时,以坚持绿色发展为方向,顺利完成灰粪港环境综合整治、芒稻河沿线船厂和渔业养殖场关停任务,共关闭禁养区畜禽养殖场245家,整治VOC企业31家,大力推进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

  深入开展“263”专项行动。去年,江都区制订出台减少落后化工产能实施方案与专项行动计划,赶超序时、自我加压,累计关停落后化工企业80家,176件省环保督查件全部办复。

  向绿色发展要动力。扬州石化有限责任公司落实环保政策,积极走“绿色化工”之路。2017年,该公司完成安全环保项目投资2988万元,顺利通过省化工行业“263”专项行动考验和安全环保提标达标挑战,与中石化总部签订“SHMP科研项目”现场试验协议。

编辑:Rose
关于版权: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者提供合理报酬。联系邮箱:jswx@jschina.com.c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