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冶园"源自世界造园学最古名著 体现了琼花文化
2018-01-12 08:47: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日报

  距离省园博会开幕还有200余天,各项任务正在有条不紊推进。目前,园博园主展馆的基础已经基本完成,主体工程完成了30%。作为本届园博会承办地,扬州园林技艺的历史沿革、风格特色以及人文内涵等,渗透在园林建筑设计中,成为园博园中靓丽的一笔。

  A

  历史底蕴

  逛园博园发现扬州园林技艺

  园冶园,是园区主要建筑之一,位于云鹭湖中的一座岛上,体现了扬州琼花文化。“园冶园”命名何来?灵感源于中国古代造园专著《园冶》,被世界公认为“世界造园学最古名著”。

  “这本著作是明末时期,造园家计成在扬州仪征所著,崇祯四年(公园1631年)成稿,崇祯七年刊行。可谓是计成在仪征寤园和扬州影园造园的实录。以此命名,透出浓浓的乡情。”园冶园相关设计人员介绍说。

  此外,规划面积2.4万平方米的扬州展园,以“唐风扬州”为主题的江月、桥月、池月、山月四大景区、十大景点正在紧张施工中。展园旨在追忆扬州唐风建筑与园林瑰宝,并结合现代园林造景手法,展示扬州悠久的历史底蕴和与时俱进的新气度。

  B

  主展馆基础工程基本完成

  工程进展

  主展馆基础工程基本完成

  枣林湾是扬州最大的生态中心,山、水、田、林、湖兼备的丘陵地貌以及坚守10年生态“留白”战略,让枣林湾的生态底色,与省园会和世园会以“美好生活”和“人与自然和谐共存”办会理念高度契合,相得益彰。

  “在园博园建设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乡村文脉,显山露水,顺势而为,尽量减少人工改造。多栽种乡土树种,避免现代景观,放大‘三山五湖两泉一河’的郊野田园特色,使之成为扬州绿色含量最高的地方。”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枣林湾生态园党工委书记张国民说。

  目前,园博园的主展馆基础工程已基本完成,主体工程完成30%,民俗文化村水院主体完成85%,云楼主体完成75%,锦院主体完成70%,花坊、花房基础完成95%,山房基础完成50%。

  C

  深挖“绿色产业”兴村富民

  未来展望

  深挖“绿色产业”兴村富民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做好第十九届省运会和第十届省园博会各项承办工作,努力办成展示名城形象、赢得群众口碑、留下深远影响的里程碑赛事和展会。

  如何将省园博会办成一个永不落幕的园博会?张国民表示,首先,借力省园博会推进园区产业转型发展,加快铜山小镇、枣林湖北侧和汉金大道沿线等重点区域项目建设和产业集聚,加快对红山体育公园、星河芍药园、青马车寨等已落户企业整合提升。同时,推进新时代乡村经济振兴,加快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培植特色村级经济,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资源条件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加快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让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 记者 赵天

编辑:Rose
关于版权: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者提供合理报酬。联系邮箱:jswx@jschina.com.c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