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后”制琴师痴迷清曲 71岁曲艺名家李仁珍再收徒
2017-12-11 08:47: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一个是从事古琴制作的“70后”,一个是71岁的著名曲艺表演艺术家,他们因为清曲结缘。12月10日晚,在众多曲艺界人士和爱好者的见证下,扬州著名表演艺术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李仁珍正式收王俊为徒。李仁珍说,王俊对清曲非常痴迷,多次登门要拜她为师,最后被他的真诚感动,“我一定会不遗余力教他。”

  一生坚守

  全国各地书场演唱清曲57年

  李仁珍,中国曲协会员,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著名扬州弹词、清曲表演艺术家。其说表弹唱俱佳,嗓音甜润、字正腔圆、委婉动听,表演形神兼备,刻画人物栩栩如生。同时在曲调改革方面自主创新,创作二百多首富有时代特色的扬州弹词、清曲新腔,形成独特的艺术风格,被誉为“弹词皇后”。

  作为1960年扬州曲艺团招收的首批学员,李仁珍曾受到王万青等6位清曲前辈的亲自传授,打下坚实的清曲功底。“从1960年至今,57年来我在全国各地书场演出长期演唱清曲,坚守阵地。”李仁珍的清曲,一专多能,琵琶、三弦自弹自唱,唱腔优美还会编词作曲,多次在重要场合领唱。

  和曲艺打了一辈子交道,即使退休后,李仁珍也继续在书台、讲台发挥余热,数十年坚持传承教学,培养了近百名中青年演员。“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痴迷清曲

  多次登门拜师打动李仁珍

  昨晚7时18分,拜师仪式正式开始。李仁珍与丈夫端坐于红木椅上,王俊双膝跪地行敬茶礼、叩首礼,并恭敬地呈上“拜师帖”,李仁珍双手接过“拜师帖”,并取艺名王俊仁,完成整个拜师仪式。

  在弹词上,李仁珍目前有5个徒弟,无论是早前的胡展、赵松艳,还是后来的周林、王智超、吴瑶,拜在李仁珍门下的这些学生大都是专业学习曲艺出身。而王俊不仅是业余出身,而且他也是李老师清曲上收的第一个徒弟。

  今年40岁的王俊,本职工作是制作古琴,从2004年入行,至今已有13年的时间。“我对戏曲本身很感兴趣,尤其是清曲,由于从来没有专门学习过,很想找个老师提点一下,但一直没找到。”两年前,经人介绍,王俊认识了李仁珍老师,拜师心切的他多次登门拜访,他的真诚最终打动了李仁珍夫妇,决定收他为徒。拜师仪式结束后,王俊激动地说,我一定好好跟李老师学习清曲,不辜负老师的期望。

  “看到这个孩子对清曲那么执著,我很是感动,我一定会倾囊相授。”面对着爱徒,李老师的眼神里、言语中满是欢喜。

  李仁珍的先生朱湘涛心情也很激动。“王俊对扬州曲艺一直是持着非常认真的态度,他不仅真正想学好清曲,还有心将自己12岁的儿子培养成接班人,我们很是欣慰”。 记者 车林

作者:车林   编辑:Rose
关于版权: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者提供合理报酬。联系邮箱:jswx@jschina.com.c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