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曲美"专场演出回到家乡 品味地道"扬州味道"
2017-12-11 08:47: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12月10日下午,“江南曲美”国家级非遗专场演出在扬州市音乐厅举行,以扬州市曲艺研究所为主要演出班底的演员们,为观众们奉上了一场精彩的文艺盛宴,每个节目,都是地道的“扬州味道”。

  节目展现曲艺之美

  评话、弹词、清曲,是扬州曲艺中,三项国家级“非遗”项目。这些年来,扬州的曲艺演员们,不但继承老书,更是不断创新,一些新创的节目,让新观众、老书客们都感到新鲜。

  扬州弹词开篇《扬州味道》,优雅动听,每座城都有各自的味道,成都是红火火的辣,无锡是浓蜜蜜的甜,而扬州呢?则是清新淡雅的味道,那是三月杨柳的清香,那是六月茉莉的馥芬,融在扬州弹词的弹唱之中,让人陶醉,令人心醉。

  弹词《赛金花·初遇李鸿章》《风筝》都是由目前扬州曲艺的中青年演员出演的,赵松艳、王智超、康康等人,说表弹唱,已经相当成熟。这两段故事,也是新创的短篇弹词,故事新颖,引人入胜。

  既有创新,也有传统。马伟表演的扬州评话《武松审嫂》,说表精彩,将为兄报仇的武二爷的形象,塑造得栩栩如生。对于传统文艺来说,只有这样的坚守传统,才能更好开出创新的花朵来。

  扬州清曲表演唱《风雅颂》唱腔优美,余味悠长,风雅颂是扬州的性格,也是城市的风情。只有生于斯,长于斯的演员,才能如此动情地歌吹于斯吧。

  除了这些节目,还有对口快板《理所当然》、小品《草船借“钱”》、木偶表演《绝技组合》等,每一道节目都是精心准备,都是地道的“扬州味道”。

  “江南曲美”回到家乡

  “江南曲美”是扬州文艺界近年来打造的一档精品节目,这些年来,不仅北上京城,足迹更是遍布全国各地。这次回到扬州演出,演员们非但没有懈怠,反而更加认真。

  “扬州观众对于节目的要求一直很高,平时在书场里说书,要是有说的不对的地方,他们都会提出来。而这样的整场节目,更需要我们在短时间内,唱到观众舒心。”青年演员刘芓君说道。

  “《赛金花·初遇李鸿章》是新创的节目,刚刚参加了江苏曲艺芦花奖的表演,获得了不错的成绩,这次在扬州演出,也算是向父老乡亲们汇报。”青年演员王智超说道。

  “这台节目已经算是比较成熟了,在全国各地演出都广受好评,当然我们还在不断更新,加入一些新创节目,力求给观众们不断带来新鲜感。”扬州曲艺研究所所长姜庆玲介绍道。

  记者 王鑫

作者:王鑫   编辑:Rose
关于版权: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者提供合理报酬。联系邮箱:jswx@jschina.com.c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