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金银细工壶入藏扬州博物馆
2017-11-17 14:53: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原标题:两金银细工壶入藏扬州博物馆

  扬州网讯(记者 陶敏)记者获悉,扬州博物馆新增了扬州金银细工项目传承人方学斌捐赠的两把精美的壶,分别是:“四海生平”足银提梁点金壶、“金玉满堂”葡萄松鼠花丝银壶。

  这两把壶各具特色,“四海生平”足银提梁点金壶是由熏银和镀金工艺相结合,壶身壶盖花纹高浮雕立体雕刻,其中,壶身上有“高山流水”“亭台楼阁”“文人雅士”纹饰,壶把手为如意纹状,整件器物摸起来很平滑,纹饰精细,既有实用性,也有观赏性。

  方学斌认为,大自然万物是取之不尽的创作源泉,银壶花货也不例外,葡萄果实堆叠繁密,象征着五谷大获丰收和富贵;而鼠寓意多子,松鼠谐音“松树”寓意长寿。整件器物古雅大方,不乏趣味,枝叶及葡萄缭绕壶的全身,数只松鼠跳跃其间,惟妙惟肖。

  扬州博物馆负责人徐忠文表示,这两件藏品丰富了扬州博物馆馆藏,会适时展出。该馆正在打造的现代艺术展厅完工后,将展示世界范围内有主题思想的雕塑、油画等多门类艺术,以及扬州各类“非遗”富有现代创新性的艺术作品。

作者:陶敏   编辑:Rose
关于版权: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者提供合理报酬。联系邮箱:jswx@jschina.com.c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