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还要建四个机场 "宁镇扬"将形成20分钟航空圈
2017-11-15 09:09: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时报

  原标题:厉害了!扬州还要再建四个机场

  “霸气!扬州将布局规划4个市级通用机场。”记者11月14日获悉,根据《江苏省“十三五”及中长期通用机场布局规划》(简称规划)显示,全省通用机场将在“十三五”布局16个,至2020年布局35个,远期布局规模为70个。其中,就包括宝应、高邮、仪征、广陵(邗江)四个市级通用机场。

  规划

  今后扬州将建四个通用机场

  根据“规划”披露的信息显示,截至“十二五”末,江苏省共有通用机场8个,运营的通用机场6个,位居华东地区首位。

  为抢抓通用航空发展历史机遇及巨大潜力消费市场需求,至2020年,江苏省将加快通用航空市场培育,积极推进通航应急救援网络,有条件的运输机场设置通航服务区域,通用机场密度达到每万平方公里1.25个以上,力争形成“6+10”国家(区域)、地区(省市)两级通用机场体系,基本实现30分钟航程覆盖全省域;至2030年,提高通用航空产业保障能力,进一步健全通用航空应急救援体系,通用机场密度达到每万平方公里3-4个,基本建成以国家(区域)通用机场为骨架,地区(省市)通用机场为补充的机场体系,基本实现15分钟航程覆盖全省城。

  全省通用机场将在“十三五”布局16个,至2020年布局35个,远期布局规模为70个(包括10个国家级通用机场和60个市级通用机场)。其中,就包括宝应、高邮、仪征、广陵(邗江)四个地区(省市)级通用机场。

  定位

  四个通用机场分为三大类型

  宝应、高邮、仪征、广陵(邗江)四个地区(省市)级通用机场的规划,均为市级通用机场。借鉴国外发达国家通用机场功能分类方法,并结合我省实际需求,按机场功能将通用机场划分为综合型和特色型,其中特色型又分公益服务型、生产服务型和产业支撑型三大类。

  “以应急救援、消防救灾、城市管理、环境保护等公益服务为主要的通用机场,称之为公益服务型通用机场。”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需求,全省规划布局的公益服务型通用机场,分别包括宝应、仪征等28个。而以工、农、林、渔、建筑等生产作业类和商务飞行、旅游飞行、驾照培训等消费服务类生产服务为主导功能的生产服务型通用机场,则包括高邮、江阴、金坛等34个。

  “广陵(邗江)通用机场,将定位为产业支撑型通用机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支撑、带动规模化、特色化通用航空产业聚集区(通用航空产业园、通用航空小镇等)发展,构建通用航空产业链为主导功能的通用机场,全省将在江宁、宜兴、常州、广陵(邗江)等地规划布局8个产业支撑型通用机场。

  进展

  高邮湖西通用机场正申报核批

  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从2012年开始,扬州高邮湖西通用机场便启动了前期准备工作。经过两年多时间的漫长准备和洽谈,扬州高邮湖西通用机场已成为我市第一个正式签约筹建的通用机场。根据上市企业中化岩土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此前发布的信息显示,高邮湖西通航产业基地项目的一期通用机场建设用地为300亩,它将满足Y12E等B类小型固定翼机型运行需求,飞行区等级为2B,长度为800米的跑道及配套设施。

  “湖西通用机场项目,已报省政府。待省政府明确具体意见后,进一步推进相关前期工作。”据介绍,高邮湖西通用机场将成为我市首个推进建设的通用机场。

  意义

  “一主四辅”

  织密空中交通网

  扬州作为苏中门户城市,一旦高邮湖西通用机场建成以后,它将与同属苏中城市的泰州(春兰直升机场)、南通(正在规划筹建的通州湾示范区通用机场)等城市,形成苏中通用机场群,并将在“宁镇扬”三地形成20分钟航空圈。

  根据通用航空发展计划,我市将在“十三五”构建以扬泰国际机场为主,宝应、高邮、仪征、广陵通用机场为辅的“一主四辅”通用航空发展格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根据计划,“十三五”期间,我市将建成高邮湖西通用机场(建设周期为18个月)。

  据介绍,高邮湖西通用机场建成后,它将助力扬州空中交通发展迈入快车道,同时以“一主四辅”的通用航空发展格局,织密扬州空中交通网。对普通市民而言,今后从扬州打“飞的”去南京,只需20分钟便能实现。

  记者 乔国军

作者:乔国军   编辑:Rose
关于版权: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者提供合理报酬。联系邮箱:jswx@jschina.com.c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