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表演艺术家严顺开去世 三次来扬曾想演“扬州八怪”
2017-10-17 09:25: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原标题:著名表演艺术家严顺开去世 三次来扬 曾想演“扬州八怪”

  10月16日,著名表演艺术家严顺开在上海病逝,享年80岁。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严顺开曾三次来扬州参加演出,一次是1989年第二届琼花艺术节,一次是1998年江都文化活动月,一次是2001年在瘦西湖举行的央视中秋晚会。严顺开曾对“扬州八怪”的题材感兴趣,想演“扬州八怪”的角色,但最终没能实现。

  1989年琼花艺术节

  曾想出演“扬州八怪”

  扬州老艺术家协会主席曹如诚回忆说,当时扬州正在举办第二届琼花艺术节,和严顺开一道前来的,还有毛阿敏、郁钧剑等人。当时的严顺开,就因为演活了鲁迅笔下的阿Q,被大家所熟知。可是当曹如诚来到后台,找到严顺开时,发现严顺开是一个性格非常内向的人,基本上不怎么开口说话。

  “严顺开穿着一件棕色的皮夹克,一条浅灰色的长裤,还有一双白色球鞋,都是当年很普通的穿着。后台很热闹,但是严顺开却很安静,坐在角落里,静静地喝茶抽烟。他泡的茶很浓,茶叶有半杯多。他抽烟也很厉害,一根接着一根抽。后来他自己说,一天要抽两包烟,喜欢国产烟,比较平和。”曹如诚回忆道。

  在那天的表演中,严顺开表演了一个小品,名叫《还我长城》,小品是说随着旅游者的增多,很多人在长城上乱扔垃圾,造成了环境的污染。严顺开化身“长城”,通过表演告诫大家注意保护环境。在当时,小品能够表达这样的主题,还是挺超前的。

  表演结束后,曹如诚找到严顺开。严顺开说,自从表演了阿Q之后,很少再接剧本,好的剧本太难得了。严顺开还聊起了家常,说自己居住在上海杨浦区,一家三口人住在两室一厅里,比较宽敞,爱人在医院里工作。最后,严顺开还说,他对“扬州八怪”的题材比较感兴趣,有机会想出演其中的角色,可惜这样的心愿,最终没能实现。

  后来,曹如诚也把这次见面,写成了《与“阿Q”闲聊》的文章,发表在《陕西日报》上,还被不少报纸转载。

  2001年中秋晚会

  瘦西湖畔演小品《钓鱼》

  江都区作协主席李景文告诉记者,1998年11月,江都举办文化活动月,特别邀请严顺开和杜宁林,两人合作表演了一个小品。“严老师很朴实,话不多,但人很好,平易近人。”

  2001年10月1日晚,央视《天涯共此时——2001年中秋晚会》在瘦西湖公园隆重举行,众多演艺明星汇聚在瘦西湖熙春台前,展开了一幅“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华夏儿女共度中秋团圆节的美好画卷。严顺开表演了小品《钓鱼》。《钓鱼》是一个构思奇巧的小品节目,通过几位钓鱼迷的中秋奇遇,轻松调侃,引出好看的戏曲节目,令人忍俊不禁。

  10月2日本报对中秋晚会报道中,记者采写了《晚会背后的故事》,讲述晚会演出现场的明星趣事,其中就写到了小品《钓鱼》的两位演员。关于严顺开写了这样一段话:“别看严顺开在台上演出时很爱说话,可是在台下他显得格外沉默,他总喜欢一个人坐在僻静的角落,不知道是在琢磨台词还是在思考问题,表情严肃,让人不忍心去打扰他,记者数次看到他站在嘉宾席的出入口,像迎宾一样默默地站着。”与严顺开搭档演出小品的朱世慧,对于中秋夜不能和家人团聚,他直言已经习惯了。谈到对扬州的印象时说:“扬州山清水秀,名不虚传。”

  记者 王鑫

  【延伸阅读】

  严顺开:永远的阿Q

  严顺开,1937年6月6日出生于上海,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中国著名演员。1963年毕业后分配到上海滑稽剧团任演员。1981年初登银幕,主演剧情电影《阿Q正传》,凭借该片获第6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演员奖和第2届韦维国际喜剧电影节最佳男演员金手杖奖。1983年在第一届春节联欢晚会上表演小品《阿Q的独白》。1988年自编自导自演喜剧电影《阿谭内传》。1993年在央视春晚上表演小品《张三其人》。1999年再次登上央视春晚,并与凯丽合作表演小品《爱父如爱子》。2002年出演古装电视剧《红楼丫头》。2003年参演古装推理悬疑剧《大宋提刑官》。2007年严顺开自导自演滑稽戏《独养女儿》。2009年领衔主演家庭伦理剧《我的丑爹》。

作者:王鑫   编辑:Rose
关于版权: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者提供合理报酬。联系邮箱:jswx@jschina.com.c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