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老版《嫦娥奔月》同台演出
2017-10-17 09:24: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原标题:新版老版《嫦娥奔月》同台演出 经典剧目串起扬州木偶六十年

  对于孩子们来说,舞台上的木偶表演,永远都是充满童趣的;可是对于江苏省木偶剧团(扬州市木偶研究所)来说,已经走过了六十年的岁月,算是一位“花甲老人”了。

  10月16日晚,《偶韵流芳——庆祝江苏省木偶剧团建团六十周年纪念活动暨惠民演出》在大剧院上演,一个个扬州木偶的经典节目,串起扬州木偶的六十年。

  经典木偶剧再现

  串起扬州木偶六十年

  扬州木偶六十年的岁月,靠的是一代代木偶演员的薪火相传。

  昨晚的第一个节目,就是扬州艺校木偶班全体学员的集中亮相。入学时间并不长的他们,尽管还没能熟练地操纵木偶,但他们用灵活的肢体,热情的舞蹈,表达出自身对于木偶的热爱。在这批年轻人的身上,也寄托着扬州木偶的未来。

  获得国家艺术发展基金资助扶持的扬州新版木偶剧《嫦娥奔月》,脱胎于上世纪80年代的原版《嫦娥奔月》。新老版本的“嫦娥”最大的不同,在于表演风格的变化。老版“嫦娥”带有浓郁的京剧演唱程式,当第一代“嫦娥”华美霞、“后羿”张宏亮登台时,后台为他们配唱的还是以前的王芸和吴金凤,还有当年参加合唱的姜卫萍、万明、冯蓉蓉等。三十多年过去了,这些艺术家将一段《洛水缔缘》演绎得丝丝入扣,感人至深。观众们的热烈掌声,不仅是献给这台节目,更是献给这些艺术家。

  《嫦娥奔月》之后,《琼花仙子》是扬州木偶的又一座艺术高峰,这台木偶剧取材于扬州地方的文化资源,剧中的《明月舞》极富浪漫色彩地渲染了唐诗里“天下三分明月夜”的唯美意境。骆燕等人表演的木偶《明月舞》,美轮美奂,惊艳万分。

  近些年流行人偶同台表演,代表剧目就是扬州木偶剧《白雪公主》,经典的外国童话,精妙的人偶配合,都让这部剧走遍全国,常演不衰。昨晚舞台上表演的片段,也是这部剧的精华所在。随后登场的《木偶绝技》,更是把木偶书画、木偶喷火等绝技,融为一堂。

  同为《嫦娥奔月》,新版《嫦娥奔月》今年走进了国家大剧院,新嫦娥以歌舞化和现代科技包装的迷人风韵,赢得了现代小朋友们的喜爱。最后一段《播撒月光满人间》的表演,如同皎洁月光,铺撒开来,让观众们如同置身月宫,不知今夕何年。

  兄弟剧团来助演

  四川巨型木偶比人还高

  扬州木偶过生日,来自全国的其他剧团,也用精彩的节目助演,送上各自真诚的生日祝福。

  河北唐山的皮影闻名遐迩,在大家的印象中,皮影艺术还是在幕布上的演出,这次带来的荧光皮影《三岔口》,完全改变了之前的认知。剧场灯光暗去,演员身穿黑服,操纵荧光皮影进行表演,相比较之前的表演模式,这样的表演更传神,动作更逼真。

  来自四川南充的巨型木偶,比人还高,可是演员操纵起来,收放自如,一首《千里共婵娟》更是表达出良好的祝愿。来自泉州的提线木偶,上演了《青春梦和猴趣》的好戏,现场观众捧腹大笑。

  多次获奖出国访问

  扬州木偶如今代有传人

  “扬州木偶走过60年,不能忘记以前‘三泰’地区民间木偶小戏班的前辈们,他们推着独轮车,搭起简陋网棚在乡间村野、闹市街头演出木偶戏的艰难岁月。”江苏省木偶剧团团长戴荣华告诉记者,以1957年6月“泰兴县光明木偶京剧团”等10多个木偶剧团正式登记为起点,标志着扬州木偶的发展走向一个新的历史阶段。1959年,泰兴县木偶京剧团一团、二团、三团分别由多个民办木偶团组建成立,并在1968年合并为泰兴县木偶京剧团。1973年上调扬州,组建为扬州地区木偶剧团,后更名为扬州市木偶剧团。2012年更名为扬州市木偶研究所,2016年增挂“江苏省木偶剧团”。

  戴荣华说,六十年,一代代木偶人用汗水浇灌了扬州木偶的成长,开拓了扬州木偶的天地,先后创作了《嫦娥奔月》《琼花仙子》《白雪公主》《葫芦娃》《胡桃夹子》等优秀剧(节)目,多次获得国家级大奖。扬州木偶不但走遍了国内的大好河山,更是先后出访亚洲、欧洲、美洲的40多个国家与地区,境外演出2000多场。

  “我1962年进入木偶剧团,见证了扬州木偶半个多世纪的岁月。”扬州杖头木偶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华美霞感慨地说,看到一批批的木偶演员不断成长,扬州木偶如今代有传人,也是最让人感到欣慰的。

  记者 王鑫 摄影 张卓君

编辑:Rose
关于版权: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者提供合理报酬。联系邮箱:jswx@jschina.com.c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