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漆器“联姻”杭州丝绸跨界合作 创新文创打造“伴手礼”
2017-09-27 08:53: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原标题:扬州漆器杭州丝绸跨界合作 两大传统工艺“结缘”伴手礼

  当温润的大漆遇见柔和的丝巾,会产生什么样的效果?

  扬州漆器是千百年来享誉全国的“扬州工”,而杭州丝绸历史悠久,去年的杭州G20峰会上,随处可以看到丝绸元素。

  昨天这两项传统工艺正式“联姻”,通过全新模式展现传统艺术的精美之处。未来,扬州工还将与杭州丝绸开展全新的设计合作,创作出新产品,为文创市场再添新元素。

  两大传统工艺

  扬州工与杭州丝绸联姻

  昨天上午,“漆缘丝韵”创新作品发布会在扬举行。

  扬州漆器厂厂长、省工艺美术大师谢世强介绍,此次开发的“漆缘丝韵”系列产品,不仅在搭配上突出了组合的艺术效果,包装上也是颇具匠心,体现了大气高雅的艺术特点。产品组合搭配上,杭州的丝绸老字号万事利选取了以100%桑蚕丝为主打的特色丝巾产品,如以中国传统点翠为特色设计的象征着金玉满堂、幸福美满的翠羽同心(大方巾),以热情洋溢的缠枝花朵为主题的嫣然大方巾,以谦逊质朴、清纯的心为花语的二月兰题材的蝶舞缤纷(大方巾)等,而扬州漆器则选取了以相配套图案或色彩的漆器作品如首饰盒、办公套件、雕漆圆盒等产品进行配套,充分体现了双方作品的优势互补,让两种传统工艺得以互通,在工艺品市场上打开新局面。

  发布会现场,这两项传统工艺相结合的产品得到了不少市民的关注,部分游客在发布会上就抢先选购。

  与外地文化结合

  深度挖掘扬州文化内涵

  “丝绸是中国传承千年的瑰宝,是中国走向世界的第一件商品,是串起中国与世界交流的情感纽带,用丝绸承载中国的城市文化,显得很贴切。”据介绍,此次与扬州漆器合作的是杭州万事利。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G20杭州峰会……近10年来,中国承办的一系列世界级盛会,万事利几乎都有丝绸佳品作为国礼、礼服、纪念品等亮相。

  那么这次为何会选择牵手“扬州工”?万事利副总经理滕俊楷表示,扬州漆器文化博大精深,很多的产品设计画面都是非常优美。作为中华老字号企业,扬州漆器厂有着良好的资源集聚并不断在创新之路上寻找突破。他们希望通过深度挖掘丝绸文化内涵,采取各方合作的模式形成新产品。“其中一套玉兰花主题的设计中,我们就采用了扬州漆器首饰盒中的玉兰花图案,再搭配上系列花纹,丝巾整体呈现出淡雅高贵的气质,同时传递出友谊和美好祝愿。”

  “从设计制图到打样制作并不是简单的转化过程,双方的设计团队也将不断磨合。”谢世强表示,双方今后合作的空间非常广阔,产品的组合配套销售也只是合作的开始,扬州漆器元素和设计图案也将运用到丝巾的设计方面等,双方下一步将继续在产品的开发方面下功夫。“我们也期待借助双方的优势平台实现进一步的跨界合作。”

  传统项目可跨界设计

  创新文创打造“伴手礼”

  扬州的传统企业在产品创新方面所不断做出的努力,传统文化项目之间不断跨界合作,让传统的工艺不断迸发出新的火花,从而不断往前行走。

  业内人士陈先生认为,对于传统产品的再加工首先需要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习惯相结合,特别是将不同的传统文化元素相结合时,建议通过跨界设计的方式,通过外地设计机构的介入,设计出的好产品一般会被越来越多的人群所接受,无论是从继承传统还是产品发展前景上来说都是有好处的。

  “这种模式让两种传统工艺的身价和内涵也更加丰富。”他举例说,其实非遗项目的联姻在扬州早有先例,如传统非遗传承人将扬州剪纸和灯彩结合,开创了装饰型剪纸;将扬州剪纸和绘画融合,发明了剪纸书画。

  “文创产品发展趋势是多元化的,未来消费市场也很大。”谢世强表示,他们希望通过这次合作不仅仅研究丝绸和漆器,还需要研究其他材质的产品的多元融合,以挖掘更多的扬州元素与丝绸相融合,让来到扬州的人,可以更深切地感受、传播扬州的文化。” 记者 邱凌

  读报词典

  伴手礼是出门到外地时,为亲友买的礼物,一般是当地的特产、纪念品等。“伴手”是伴人送手礼,也就是古人“伴礼”的意思。

作者:邱凌   编辑:Rose
关于版权: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者提供合理报酬。联系邮箱:jswx@jschina.com.c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