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首个“扬州古城保护日” 快看刚选出的古城保护十大工程
2017-09-26 08:53: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原标题:今天是首个“扬州古城保护日” 快看刚选出的古城保护十大工程

  今天是《扬州古城保护条例》确定的首个“扬州古城保护日”。昨天,扬州市古城保护办公室、城乡建设局公布了扬州古城保护十大工程评选结果,梅花书院修缮工程、吴氏宅第修缮工程和逸圃修缮工程等项目入选。

  扬州是1982年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长期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扬州古城保护工作,实施了一大批古城保护项目,有效地保护了扬州古城和扬州历史文化资源。今年1月1日颁布施行的《扬州古城保护条例》,将每年9月26日确定为“扬州古城保护日”。

  为了全面展示扬州古城保护成果,弘扬城市文化,提升城市品位,纪念“扬州古城保护日”,扬州市古城保护办公室、城乡建设局组织开展扬州古城保护十大工程评选活动,通过市民微信投票的方式,在40个推荐候选项目中评选出了10项工程,得票前10名确定为“扬州古城保护十大工程”。

  记者 姜传刚

  梅花书院修缮工程

  位于广陵路248号,为明嘉靖年间湛公书院故址,万历年间改崇雅书院,崇祯年间废,雍正年间重建后改今名,咸丰三年(1853)毁于兵火,同治三年(1864)于今址重建。2014年进行修缮,2015年12月竣工。

  东关街环境综合整治工程

  东关历史文化街区面积32.47公顷,有各级文保单位25处、历史建筑8处。2006年起,全面实施了东关街保护整治工程,共原地修缮建筑面积3.56万平方米,复建、修缮了长乐客栈、街南书屋、曹起溍故居等。

  绿杨旅社修缮工程

  位于新胜街23号,建于清末民初,为中西合璧形式,砖砌砖柱,小歇山顶。老一辈革命家恽代英、陈毅、邓颖超,文学界、艺术界名人郁达夫、梅兰芳,国民党要人孙科等均曾下榻于此。2014年进行修缮,2015年11月竣工。

  宋夹城遗址公园

  位于长春路48号,全国重点文保遗址保护项目。宋夹城在保祐城和宋大城之间,为淳熙二年(1175)郭棣筑堡城时修建,嘉定八至九年(1215-1216)改为砖砌。2006年起实施全面保护,保持了原来四面环水的特色。

  吴氏宅第修缮工程

  位于泰州路45号,宅主吴引孙,历任清浙江宁绍台道道员、广东按察使等职。宅第建成于光绪三十年,原有建筑99间半,藏书楼测海楼名盛一时。修缮工程总占地面积11250平方米,修缮、复建房屋建筑面积近5100平方米。

  阮家祠堂整修及阮元广场

  位于毓贤街8号,祠堂建于清嘉庆年间(1796-1820),系清代学者阮元的家祠。2009年2月起对阮家祠堂本体维修,同年10月完成;2016年4月建成阮元家庙展示馆,提升改造广场景观,复建“隋文选楼”。

  逸圃修缮工程

  位于东关街356号,民国初年由钱业经济人李鹤生修建。大门南向,西部为住宅六进,东部前院为园,园西楼屋三楹,内有精美的镶彩绘瓷板画隔断12扇。2007年12月进行保护性修缮,2008年4月竣工。

  街南书屋复建工程

  位于东关街309号,始建于清代康乾年间,盐商马曰琯、马曰璐所建,内有小玲珑山馆、看山楼、红药阶、七峰草堂、透风漏月两明轩等十二景。2010年3月启动实施了街南书屋复建工程,2013年4月竣工。

  汪姓盐商住宅修缮工程

  位于南河下街170号,宅主汪泳泊,字鲁门,是清代扬州著名盐商。汪宅现存门堂、大厅、二厅和前后住宅楼共9进、房屋近90间。2007年12月修缮竣工。目前正在作为大运河盐商文化展示馆进行功能提升,计划11月底开放。

  扬州老城低碳示范项目

  位于南河下街与旗杆巷交叉口西北侧,11栋具有传统民居风格的建筑分别采用框架结构、传统砖木结构和现代木结构三种结构形式。项目自2012年6月开工建设,2013年年底全面建成。

作者:姜传刚   编辑:Rose
关于版权: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者提供合理报酬。联系邮箱:jswx@jschina.com.c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