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点赞”扬州日间照料中心
2017-09-26 08:52: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时报

  视频截图

  老人在城北乡日间照料中心绘画

  原标题:吃得好、玩得开,城北乡老人乐享晚年

  9月24日晚上,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聚焦扬州,在《【喜迎十九大】赞城市更宜居 盼生活更幸福》这条消息中,介绍了包括扬州在内的全国各地,为了让百姓住得舒心,不仅在“住有所居”上狠下功夫,更是出台一系列措施,努力满足城乡居民各项社会公共服务需求。记者注意到,报道采访了扬州市鸿福社区主任刘万芬。她说,这几年,扬州社区老年人的就医、日间照料中心,都为老百姓提高了很大的幸福感。十九大即将召开,大家也期待十九大给老百姓带来更大的惊喜。

  这条消息引起了扬州市民的强烈关注。日间照料中心能给老人带来哪些便利?老人们感受如何?昨天,记者冒雨来到景区城北乡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进行深入探访。

  【记者探访】

  吃得好 10元三菜一汤,可送餐上门

  昨天中午11点多,记者在景区城北乡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看到,虽然天公不作美,但仍有一些老人打伞前来用餐。“每天的菜肴都不一样,给我们换换口味真好,这样不容易吃腻。”周月芬老太和老伴60多岁,平时两人不想做饭了,就来中心用餐。周老太笑言,三菜一汤只要10元,吃得很饱。

  记者发现,中心墙面上有每周菜谱的展示,从周一到周日,菜肴都不一样,既有红烧狮子头、毛豆米烧鸡等大菜,又有山药炒木耳、肉末茄子等家常菜。

  “下雨天,老人出行不便,赶紧趁热给他们送去!”其间,工作人员将饭菜装进双层不锈钢保温组合罐,送到辖区一位禹姓老太家里。原来,禹老太年过七旬,中风半失能,平时由老伴料理生活。老伴怕雨天路滑,前一天就打电话预订饭菜,工作人员准时送餐上门。

  服务好 专人测血压,还上门服务

  记者采访了解到,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有两层楼六间房,共400多平方米。一楼除了设有配餐室和就餐区外,还有康复保健区。中心还专门设立了一间集康复保健、心理疏导与法律援助于一体的多功能室。

  目前,每天都有老人过来活动,为了帮助他们进行正确地康复训练,康复室配备了一位专业的医护人员,配备了功能训练器械,有严格的管理制度、康复计划和人员档案等,对每天训练的老年人进行实时监测,确保康复效果。

  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天都有专业人员为老人们测血压,做健康咨询服务。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每周还定期上门服务,并为他们建立基本的健康档案。

  玩得开 绘画、看书、上网样样全

  中心二楼大厅是老年人多功能活动室,配备了健身车、动感单车等一系列专业的健身器材、乒乓球桌和台球桌。旁边两间房则是书画室和阅览室,老人可静静地看书、上网,浏览需要的信息。

  书画室里,闵艳霞阿姨静静地画着山水画。她退休后就加入老年大学,拜师学山水画、古筝和书法,闲暇时就到中心练习。“早上3小时,下午3小时,我是这里的熟面孔。”闵阿姨开玩笑道。

  【好消息】

  这个冬天

  老人可在中心助浴

  鸿福社区主任刘万芬告诉记者,中心于今年3月正式对城北乡老年人开放,委托扬州曜阳养老服务中心运营管理,城北乡和鸿福社区负责做好日常的监督和协助工作。“城北乡3个社区2个村60岁以上老人共有3300多人,都可享受周到的服务。”刘万芬说。考虑到冬天部分老人洗澡难问题。中心一楼最里间还有淋浴间和更衣室,他们和扬州好人张德兵带领的圆梦义工联盟志愿者团队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定期为有需要的老年人助浴。“今年冬天,有需要的老人不必去浴室,在这里就可享受助浴服务。”通讯员 刘万芬 记者 周阳 文/图

编辑:Rose
关于版权: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者提供合理报酬。联系邮箱:jswx@jschina.com.c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