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今开幕 45件“扬州工”赴宁参评
2017-08-25 10:09: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日报
 

  原标题:45件“扬州工”赴宁参评

  今日,由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和江苏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学会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江苏)国际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交易会暨‘艺博杯’工艺美术精品大奖赛”在南京开幕。“扬州工”共有45件作品参评、上百件融入“匠心”的精品展示。

  45件“扬州工”参评

  今年博览会参展作品涵盖玉器、漆器、紫砂、刺绣等11大类以及国外手工艺品,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省、市级名人和境外手工艺者设计的精品将同堂竞技。展会除了举行“艺博杯”工艺美术精品大奖赛评审外,还举办“名谈匠路”高峰论坛、“探艺心传”——工美大师技艺互动工作坊等。

  扬州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冬生介绍,除了参加展览的这些作品外,今年扬州工艺美术行业的主体企业和民营企业还遴选了45件“扬州工”精品角逐此次“艺博杯”。参展门类包括玉器、漆器、剪纸、刺绣和通草花等扬州传统工艺,其中不乏大师最新精品力作。

  新生代设计师创新传统工艺

  此次“艺博杯”参评作品的设计制作者都是新生代的漆器设计师,作为国家级非遗的“扬州漆艺”,在他们的设计下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90后”设计师周璇此次参评的作品是一件婵娟产品文房,作品取自苏轼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制作时我们采用传统晕金技法,将金粉、银粉混合,多层晕染堆叠达到最终效果,意在表现出月亮的逼真感,设计简洁大方,给人高洁、典雅之感。”

  此外, 漆艺文房用品《青梅竹马》《光阴》《窗格》、红雕漆手把件《太平有象》《节节封侯》等都为新生代设计师设计制作,独具个性又富有现代感。

  人物立体雕展现扬州特色

  人物摆件雕刻是“扬州工”一大特色。在此次参评作品中,就有多件扬州传统题材作品亮相。以其中一件中国玉石雕刻大师汪德海设计的传统题材人物摆件《兰花仕女》为例,这一作品以优质和田白玉精雕而成,玉质细腻油润,质地缜密,色泽温婉柔美。圆雕一手持兰花的唐代仕女,仪容端庄,体态丰腴。

  而另外一件和田白玉籽料精雕摆件,玉质细腻,致密温润,糯白丰洁,也是由中国玉石雕刻大师汪德海先生设计创作而成。汪德海大师告诉记者,这件作品取材自“童子拜观音”的传统题材。

  以绣针作笔绣出大师画作

  扬州的历史上,书画大家辈出,如果将这些大家的书画绣制出来会是什么样呢?扬州水墨写意绣便完成了这一创举。此次展览上,扬州水墨写意绣大师金陵和其团队一同创作的张大千的《事事如意》《芋头水仙》,钱松喦的《溪堂柳深》,娄师白的《双鸭图》这四幅作品将集中亮相。

  四幅作品中,《溪堂柳深》是典型的山水画,画面清新秀丽,线条温婉。其他三幅作品虽在画面呈现上比较简单,但将中国画的留白运用得恰到好处。金陵告诉记者,这四幅作品属于典型的文人画,与扬州这座城市的意境相结合,所以他将其与水墨写意绣相结合,以绣针代笔创作了精美的画面。

  记者 聂超

作者:聂超   编辑:Rose
关于版权: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者提供合理报酬。联系邮箱:jswx@jschina.com.c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