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各校至少配一名心理教师
2017-08-18 15:01: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日报

  原标题:各校至少配备一名心理教师

  扬州网讯(记者 楚楚) 心理健康是“青少年茁壮成长工程”的重要环节。昨天,市教育部门发布《全市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设通知》,进一步加强全市中小学(含中等职业学校)心理辅导室建设。《通知》明确,各校至少配备一名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且各校每两周开设一节心理健康教育课,学校根据学生成长信息记录,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团体心理辅导或个别心理辅导。

  政策

  各校至少配备一名心理健康教师

  《通知》指出,各学校至少配备一名心理健康教育学或心理学本科以上学历并具有教师资格证书的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或1—2名兼职心理健康教育老师。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必须经过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并取得心理咨询师资格,具有教师资格证书。

  在心理辅导室建设方面,《通知》要求宜设在方便学生进出且相对安静的非教学、办公区域。房间最好南向,阳光充足,面积应不低于48平方米。

  除了在师资、硬件上提出“硬指标”,《通知》还对心理教育课程提出详细要求,全校班级每两周开设一节心理健康教育课;根据学生成长信息记录,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团体心理辅导或个别心理辅导;班主任等管理教师均经过不低于32学时的系统培训并取得相关证书。从今年起,市教育局每年开展市级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创建工作。

  探访

  网上咨询已成心理辅导室“标配”

  心理辅导室啥样?“树人学校心理辅导室2007年就开始筹备了,正式建成于2010年,现在已经使用了6年多。”树人学校心理老师徐军介绍,除了实体的心理辅导室,学校还搭建了网络心理辅导室。记者也了解到,不少中小学都设置了网上心理辅导板块,学生可匿名倾诉烦恼。

  学生的心理状况在不断变化,学校如何应对这些变化进行监测呢?徐军介绍,新生入学时都会接受心理测试,如果发现学生存在较严重的心理问题,将在心理辅导室对他们进行“一对一”的帮助。“一旦确诊学生有心理疾病并需要治疗时,学校会及时建议家长去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

  调查

  青少年最大心理“症结”

  是人际关系

  记者昨调查获悉,如今心理辅导室已是不少学校的标配。那么,现在中小学生的心理问题主要有哪些呢?

  树人学校心理老师徐军告诉记者,心理咨询的主要存在于起始年级和毕业年级,也就是初一、高一和初三、高三,初一、高一学生主要的疑惑是对学习生活的不适应,而初三、高三年级的同学主要是考试焦虑。

  据不完全统计,我市一个学校上半年的咨询数据为400多人次,而学校总人数为三四千人。该校心理老师透露,目前学生存在一个普遍的问题,就是人际交往的问题,比如同学间、老师间甚至亲子间的交流。

作者:楚楚   编辑:Rose
关于版权: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者提供合理报酬。联系邮箱:jswx@jschina.com.c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