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艺术家创作9米长漆画《百鸟朝凤》落户凤凰山下
2017-08-18 08:44: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祥瑞从都》

  刘南平和他创作的《百鸟朝凤》

  原标题:扬州艺术家创作9米长漆画《百鸟朝凤》落户广州凤凰山下

  【核心提示】

  广州从都国际庄园是承担接待任务的场所,近日,由扬州国画院原院长刘南平创作的两幅漆画作品《百鸟朝凤》《祥瑞从都》安装成功。其中,长达9米的《百鸟朝凤》被安放在最为重要的接见厅内。

  应邀创作

  为从都国际庄园创作巨型屏风

  据悉,广州从都国际庄园落成后,一直在进行内部装饰。因为经常承担重要接待任务,所以格外受到重视。

  “去年年底,有关部门负责人向我介绍了有关情况,问我有没有兴趣进行创作。因为主题重大,所以我没有立即答应,而是要前往现场进行考察。”刘南平介绍道,他来到现场后,看到从都国际峰会酒店坐落于凤凰山下,环境优美,格调高雅,汉唐气韵,扑面而来。他立刻就有了构思,创作一幅《百鸟朝凤》的巨型漆画屏风。

  一方面,《百鸟朝凤》的寓意深远;另一方面,也暗合“凤凰山”的地理位置。结果,对方立刻拍板,就以这个主题创作漆画。

  耗时一年

  9米长的《百鸟朝凤》惊艳亮相

  应承下这个创作任务后,刘南平就进入了构思阶段。《百鸟朝凤》是一个传统的神话故事,包含着吉祥如意的氛围。如何在一张画面中,呈现出《百鸟朝凤》的喜庆和谐来呢?凤与凰的位置如何摆放?凤凰和百鸟之间如何呼应?经过几个月的构思,刘南平才在纸上落笔。

  在最终呈现的画面上,可以看到一幅令人惊艳的图景。作为主角,羽毛富有华彩的凤占据主角,昂首傲立在梧桐树上,画笔细致,甚至凤冠上的毛孔,都是清晰可见的。而凰则盘旋于半空之中,身边祥云围绕,体态雍容不失轻盈,色彩艳丽不失灵动。作为百鸟之王,凤和凰之间双目对接,含情脉脉,似在互诉衷肠。既然是《百鸟朝凤》,那么还有很多寓意吉祥的鸟类,也在画面中一一呈现出来。戏水鸳鸯、开屏孔雀、登枝喜鹊、亮嗓黄鹂等,还有鹌鹑、燕子、鹦鹉等鸟类,活泼泼一幅百鸟图,羽翼齐飞,百色斑斓。除此以外,还有很多植物也点缀其中,凤栖的梧桐,以及梅花、荷花、牡丹、紫藤、秋菊等。一时间,仿佛百花齐开,百鸟齐鸣,咤紫嫣红,好不热闹。

  “在创作时,我特别注重比例和层次。比如凤和凰的位置要最为醒目,而其他的禽鸟,既不能喧宾夺主,也要个个鲜明。虽然没有百只,但是每一只的神态都要各具特色,在画面中,哪怕单独看一只鸟,一朵花,也是可以独立成画的。此外,还有画面中的各种花卉,都是寓意美好的,按照春夏秋冬四季轮回的次序进行呈现。而禽鸟、花卉、石头、萱草之间,又要具有层次感、透视感,让整幅画面都要和谐有序。”刘南平说道。

  在绘画完成之后,就是上漆加工的工序,从上漆到完工,要有好几道工序,每一道工序,都是由经验丰富的工匠完成的。最后在画面空白处,填上金箔,整幅漆画熠熠生辉,光彩夺目。“这不是一幅简单的漆画,包含有各种艺术元素,从绘画到上色,从上漆到雕刻,每一道工序都是精心打造,不能有丝毫的差错。画面上有些颜色,直接镶嵌了天然的宝石,如红玛瑙等,让整幅作品更加显得富丽堂皇。”

  耗时近一年,漆画在扬州完成后,运至广州,安放结束。整幅《百鸟朝凤》长度长达9米,高度达到2.8米,加上底座的长度,是目前扬州漆器出品的单幅最长地屏。“之前有差不多长度的,是做成折叠屏风样式的,单幅长度达到9米的,之前我没有听说过。”刘南平说。

  量身订制

  打造6米高的《祥瑞从都》

  其实,到了广州从都之后,也激发了刘南平的创作灵感。从都富有汉唐气韵的建筑风格,也让他萌生了创作另一幅作品的欲望。在创作《百鸟朝凤》的同时,他还完成了另外一幅漆画作品《祥瑞从都》,高度近6米,宽度5米,一并在从都国际庄园内陈列。

  在这幅漆画上,可以看到树木葱郁之中,从都的门楼耸立其中,仔细观看,红柱蓝瓦,气势巍峨,门楼之中,祥云围绕,凤凰山上,仙鹤起舞,整幅画面,气派非凡。

  “在绘画时,门楼上的每一片砖瓦的纹路,都要用心去描绘,包括门楼上的窗棂,古代的窗棂是什么格式,有着什么图案,这些都是多年的积累,才能下笔从容。天空中有21只仙鹤,寓意我们正身处21世纪,每只仙鹤飞翔的姿态,都不相同,有振翅高飞,有闲庭信步,布局紧密,却不拥挤。在最后贴金时,采用两种不同材质的金箔,能够把凤凰山和背景区分开来,这样才能显出凤凰山的山势。”刘南平细细解读道。

  “这两幅作品,花费了近一年的时间,但是站在自己的作品面前,也有一种极大的满足感。其实,无论从事什么艺术,或者工作,只要用心去做,发挥工匠精神,都会得到令人满意的结果。”刘南平感慨道。

  记者 王鑫

编辑:Rose
关于版权: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者提供合理报酬。联系邮箱:jswx@jschina.com.c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