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绣男"文莱展示乱针绣
文莱苏丹陛下曾为其点赞
2017-08-16 08:53: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文莱展示现场

  原标题:用中国刺绣向世界传递和平友谊 扬州“绣男”文莱展示乱针绣

  》》核心提示《《

  日前,为庆祝东盟成立50周年,东盟秘书处和各成员国举行了一系列庆祝活动,扬州刺绣非遗传承人中的杰出代表付健,受邀参与中国主题展。昨天,记者连线采访了还在文莱的他。

  “千年丝绸路 文化中国绣”

  中国刺绣东盟传递海丝文明

  付健介绍,此次东盟成立五十周年活动,由文莱国和东盟十国商定发起,地点在文莱国首都国家会议中心。此次活动中国以“千年丝绸路,文化中国绣”为主题,主办中国东盟中心、中国驻文莱使馆等。

  活动现场分两个场区,一是二十多个国家集合展,一是中国独立主题展。付健所在的中国刺绣艺术家团队,在中国独立主题展中进行现场活态展示。活动主题展以中国皇家丝绸文化贯穿东盟国成立五十周年的历程,体现海丝文化一带一路的精神文明,体现大国大爱倡导和平友谊,传播环保地球。

  他是扬州乱针绣优秀传承人

  文莱苏丹陛下曾为其点赞

  早在2015年,付健就受邀参加文莱各华人社团共同举办的文莱华社新春团拜活动,文莱国家元首文莱苏丹陛下、苏丹皇后、皇太子等王室成员亲临现场。文莱苏丹陛下来到中国非遗艺术物品义卖与展览现场时,在付健独自承担的乱针绣展区长时间驻足,被这个中国小伙熟稔、精湛的乱针绣技艺深深吸引,啧啧称奇,并竖起大拇指。

  时隔两年,付健再次受邀代表中国来到文莱。付健曾是扬州最年轻的“市工艺美术大师”,出访各地,是名副其实的扬州乱针绣优秀的传承人。近年来,他不仅精通传统的人物肖像绣、写意绣、乱针全异绣等,还打破业内常规,独创性地将乱针绣技法结合苏州双面绣的表现形式,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双面乱针绣”,他的公司也在市场行情低迷时期保持年300余万元的营业额。

  “启航”灵感来自郑和下西洋

  还展示东盟十国国花刺绣长卷

  此次在为期两天的活动现场,刺绣代表团集中展示了中国非遗皇家刺绣的当代作品和古代作品。

  当代作品“启航”灵感来自郑和下西洋,是由付健参与的作品之一,希望传达世界和平友谊,一带一路精神文明长存。此外,还带去了名家合作的清明上河图全卷和东盟十国国花长卷,体现出刺绣作品多元化。

  付健告诉记者,东盟十国国花包括老挝鸡蛋花、新加坡卓锦万代兰等。他们设计前就从多个角度对这些花做了研究,翻阅大量资料,从不同角度做多次创作,绣娘们前后制作了大半年。在付健看来,用中国传统刺绣技法描绘东盟十国的国花,是展现文化交流、情感交流的最好方式。而清明上河图全卷更可谓精心之作,前后历时一年才最终制作完成。

  活动现场,刺绣艺术家还进行了刺绣表演,并提供一些刺绣小工具给参观的朋友们做体验互动。活动期间,中国刺绣艺术家还特别访问了文莱国手工艺馆,进行文化交流,后续也会免费教文莱人民刺绣,以学术交流深入传播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双方友谊。

  扬州刺绣加强与国外交流

  帮助刺绣文化向海外传播

  近年来,传统非遗扬州刺绣加强了与国外的合作。2015年“第21届法国巴黎(卢浮宫)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上,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扬州市级非遗传承人蒋明秋的水墨写意绣作品,亮相卢浮宫,十幅水墨写意绣作品赢得观众好评,大师的现场展示更是吸引大量当地游客驻足观看。

  2016年,为迎接新一届金砖国家峰会的举行。印度官方特别邀请4名来自中国的刺绣大师前往印度交流学习,他们参与制作了金砖国家峰会的国礼。这些受邀的大师中,就包括来自扬州宝应的乱针绣大师付健。付健表示,通过现场学习,他学到了很多印度珠绣的技艺特点,并融入到中国传统刺绣的实用性产品开发当中去。

  今年7月,来自乌克兰国立美术院的代表团参观了扬州宝应乱针绣。在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朱军成的带领下,乌克兰代表团参观了朱军成大师的乱针绣工作室和乱针绣展厅,就绘画与乱针绣的结合进行了交流。在朱军成看来,让艺术成为产业才能解传存问题,让产业支撑艺术才能让艺术走得更远,他的梦想是把研究所开到国外去,让国外的平民都能知道扬州乱针绣。

  业内人士表示,刺绣是扬州的传统工艺,在不断创新的同时,加强与国际交流,不但有助于刺绣文化向海外传播,也有利于扬州刺绣的传承与创新。

  记者 邱凌

编辑:Rose
关于版权: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者提供合理报酬。联系邮箱:jswx@jschina.com.c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