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筝跨界混搭 今晚一起来听
2017-07-21 08:55:00  来源:扬州晚报

  从左至右分别是张笛、王佳男、常静、四仰。车林 摄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古筝独奏《春江花月夜》、电影《山楂树之恋》古筝配乐、2013年央视春晚《琴筝和鸣》古筝部分……这些旋律,都出自著名古筝演奏家常静的指尖。今晚,“古筝仙子”常静将携手四仰、王佳男和张笛在扬州市音乐厅奏响“金韵之夜群仙下扬州”新古典音乐会。昨天下午,常静抵扬的第一时间,记者对她和她的乐队成员进行了专访。

  2017“扬州的夏日”世界音乐季由扬州市旅游局、扬州生态科技新城管委会主办,扬州晚报、北京十三月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5大板块,15场活动,来自德国、美国、黎巴嫩、意大利、西班牙、法国、英国、爱尔兰、菲律宾等10多个国家的近百位中外音乐大师将碰撞出缤纷的火花,为古城扬州插上音乐的翅膀!

  被称为“古筝仙子”

  独特演奏给予全新诠释

  常静,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古筝演奏家,独立音乐人,国家一级演员。7岁时开始学习古筝,已出版《常静》《离弦》《杏花天影》《瑞鹤飞》等多张唱片及单曲。常静的音乐空灵唯美,如中国山水画般气韵悠长,用现代的方式向世界介绍中国古老的文化,通过独特的演奏吟唱方式和东西方乐器的混搭,给予古筝音乐全新诠释,又因为仙气逼人被封为“古筝仙子”。

  常静曾与多位古典艺术大师合作,与指挥家洛林马泽尔合作演出古筝协奏曲《春江花月夜》,与雅尼,理查德克莱德曼,朱哲琴等在内的多名世界优秀音乐人跨界合作流行、新纪元、摇滚、爵士等音乐。 她还为多部电影和舞剧创作音乐,在张艺谋电影《山楂树之恋》、王家卫电影《东邪西毒终极版》、文章主演电影《走着瞧》等电影音乐中有精彩的古筝独奏。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演奏古筝独奏《礼乐—春江花月夜》。2013年央视春晚上,和世界著名音乐家雅尼先生合作《琴筝和鸣》。

  2002年至今,常静受聘泰国皇室为朱拉蓬公主殿下教授古筝,和公主殿下一起在中国和泰国多个城市成功举办六届“中泰一家亲”的古筝歌舞晚会,为两国的文化交流做出卓越贡献。

  创建“群仙”乐队

  跨界混搭玩出古筝新鸣

  2010年,常静创立了以演奏原创作品为主的“群仙”乐队,由古筝、大提琴、钢琴、打击乐、笛箫等乐器为主要构成,融入戏曲、诗词等中国音乐元素,并开创古筝弹唱的先河。至今,“群仙”乐队已经在中国国家大剧院、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新加坡榴莲剧场、希腊雅典与圣托里里尼、北京保利剧院等地成功举办数十场专场音乐会,好评如潮。

  除了常静,“群仙”乐队的成员还包括独立音乐人,管乐演奏家张笛、著名声音艺术家四仰以及著名打击乐演奏家王佳男,扬州市民也可以感受他们别具一格的音乐风格。

  演出《群仙下扬州》

  四个篇章都有扬州元素

  “这场《群仙下扬州》音乐会专门为扬州量身打造,结合了很多扬州的风土人情。”常静向记者介绍,本场音乐会共分“观镜”、“观法”、“观辞”和“观音”四个篇章。

  第一篇章“观镜”,主要围绕“扬州镜像”展开。“扬州有2500多年的历史,文人气息非常浓厚,也孕育出很多诗词歌赋。”常静说,在这一篇章里,会有她自己创作的作品,描写的就是“如烟一样”的扬州美景。

  第二篇章“观法”,主要说的是“扬州传法”。“扬州出了一位非常著名的人物——鉴真,这个章节是专门为他设计的。”

  第三篇章“观辞”,也有对扬州二十四桥的体现。南宋文学家姜夔的两首代表作品《鬲溪梅令》《杏花天影》,经过重新编曲,全新演绎,别具一格。

  第四篇章“观音”,描写的是“自在江南”。江南独特的美感产生了像昆曲等美妙的曲艺形式。《游园惊梦》《如遇仙子》都与昆曲密切相关。

  赞扬州古筝氛围浓厚

  鼓励学习者形成个人风格

  谈到民乐的现状,常静表示,民乐有强大的群众基础,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民间音乐的根基在。“我们的乐队主要致力于民乐的创新,希望能给民乐找到更多的可能性。”

  曾多次来过扬州的王佳男表示,他来扬州参加过一个关于古筝比赛的活动,发现扬州学习古筝的人群非常多,也非常重视古筝这门乐器。“扬州有‘古筝之乡’的美誉,的确名不虚传”。

  扬州有很多古筝爱好者,对古筝演奏者和古筝初学者有什么建议?常静说,因为每个人的特质不同,所以没有一个标准化的建议,从自己学习古筝的经验来说,乐趣应该是最重要的,感受音乐带来的那种美好的感觉。如果能够继续往前走的话,那就是要找到属于自己的独特音乐语言,形成自己的音乐风格。“我觉得,音乐对每个人的一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能在音乐中找到快乐,找到一种良好的交流方式,这是一种很大的帮助。”

  记者 车林

编辑:Rose
关于版权: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者提供合理报酬。联系邮箱:jswx@jschina.com.c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