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扬州电商赚了385亿元 婴童用品、生鲜产品卖得好
2017-07-21 08:52:00  来源:扬州晚报

  扬州上半年的电商发展情况如何?哪个电商行业最“吸金”?昨天,市商务局发布了我市2017年上半年电商发展“成绩单”,数据显示,今年1-6月,我市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385亿元,同比增长32%。婴童用品销售“独占鳌头”,老字号企业“触网”焕发青春。

  上半年“成绩单”公布

  交易额达385亿元,同比增长32%

  据市商务局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6月,我市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385亿元,同比增长32%。

  “今年以来,我省为了扶持电商发展,出台了多项鼓励政策。在争取上级资金扶持方面,我市共争取2批项目扶持资金共计364万元,分别是:省级商务发展专项资金7个、省级镇村电子商务示范奖补项目8个。”市商务局相关人士介绍,其中,获得省级商务发展专项资金的包括筑牛网络、大德生、漆器厂、玉器厂、友僮母婴、三利月姨、宏信商贸的电子商务、老字号创新发展、商贸服务业、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4大类9个项目;获得省级电商示范奖补的包括第二批省级电商示范镇4个、第四批省级电商示范村4个。

  上述人士介绍,在电商示范的建设方面,我市也取得了累累硕果。今年以来,邗江区槐泗镇沈营村、广陵区湾头镇万福村、高邮市经济开发区奥林村、宝应县小官庄镇小官庄村获批第五批省级农村电子商务示范村;江苏笛莎公主文化创意产业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获评2017-2018年度江苏省电子商务示范企业;江苏信息服务产业基地(扬州)、高邮通邮电子商务产业基地、宝应软件信息产业园获评2017-2018年度江苏省电子商务示范园区(基地);江苏笛莎公主文化创意产业有限公司申报2017-2018年度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

  婴童用品“独占鳌头”

  老字号企业“触网”焕发青春

  我市的电子商务企业哪些行业最“吸金”?哪些行业增长最迅速?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市婴童用品销售总额占据了整个电商销售的“头把交椅”,老字号企业通过“触网”重新焕发青春。

  “婴童用品销售最好,占据了我市电子商务销售的半壁江山,包括邗江区的毛绒玩具产业。前两年随着人力成本的增加,很多人唱衰这个行业,但实际上毛绒玩具是个朝阳产业,只要有孩子就不会缺少订单,这两年通过搭上电商‘快车’,我市的毛绒玩具行业发展迅速。”市商务局的相关人士介绍,除了婴童用品,我市的服装鞋帽、生鲜产品销售也排在了销售前列。

  “今年上半年以来,我们每个月的线上销售额都以70%的速度在快速增长,我们还拿到了芭比的童装授权,品牌在向高端升级。”笛莎公主文化创意公司电商销售的相关负责人桑青山介绍,婴童用品的市场很大,竞争也很激烈,“以我们线上的销售为例,一年有上千款新款服装出来,每周都保证有10款新品上架。”

  “我们现在已经拥有20多家实体店,线上及线下用户逾30万人,自建物流团队200多人。2017年‘果然100’1-6月线上交易额近5000万元。”扬州鲜生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姜砚野介绍,未来电商商务的发展趋势将是线上与线下融合,“今年,我们实体店已安装智能网购配送领取柜和智能点单、支付终端系统,就是为了让消费者有更好的实体购物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老字号的线上销售也发展迅速,重新焕发生机。如谢馥春1-6月实现线上销售额超过1500万元,同比增长20%,线上销售额占总销售额近40%。

  年底前建300个社区门店

  布局500个县级服务中心等

  今年我市商务部门在鼓励电子商务发展方面还有哪些大动作?市民的网购生活将会有哪些新亮点?

  “今年我们将完善电商体系建设,引导汇银、宏信、苏宁等电子商务企业,拓展社区和农村市场,与他们签订打包协议,年底前建成300个社区门店、自提柜布点和500个县级服务中心、村级服务站点。”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社区门店、自提柜、村级服务店等都是为了解决电商运输环节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在完成布点后,不仅市区居民,村镇居民收取快递也将更加方便,网购体验将会有质的飞跃。

  上述人士还透露,日前江苏省商务厅专门作出部署,要求全省商务部门培育消费热点,挖掘需求潜力,促进消费规模扩大和消费结构升级,并且明确了两年时间应实现的目标:线上线下进一步融合,专业化电商、农村电商、社区电商、微电商、跨境电商共同发展,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年均增长20%左右,网络零售额年增长25%左右,“按照今年上半年的情况来看,我市电子商务的发展速度已经走在了全省前列。”

  通讯员 扬商宣

  记者 陈高君 制图 袁亮

编辑:Rose
关于版权: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者提供合理报酬。联系邮箱:jswx@jschina.com.c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