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龙虾"魔性"渗透到粽子里 十三香麻辣味粽子上市
2017-05-27 10:32:00  来源:扬州晚报

  中国江苏网5月27日讯 继去年中秋节小龙虾进入月饼界之后,昨天,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小龙虾口味的粽子成了今年端午市场的新口味。

  此外,今年自制的粽子、咸鸭蛋等销售火热。

  粽叶价格20年涨了10倍

  扬州“粽子姐”忙得不亦乐乎

  “20年前,粽叶只有5毛到6毛一斤,现在市场价5块,我前几天批发还3块多呢!”昨天,记者碰到扬州“粽子姐”谈开琴时,她正忙着回家包粽子。“这两天,我家儿媳妇都把小孙子带回娘家去了,就是知道我最近要忙着包粽子,忙不过来。”

  谈开琴告诉记者,20年前她开始包粽子时,白粽子价格是6毛,当时的口味也只有白米、红豆蜜枣、鲜肉、咸肉、香肠、豆沙等几种;随着市场需要,她增加了鲜肉蛋黄、排骨、鸡翅等3种;现在她因为忙不过来,已经不打算增加新口味。“包粽子一直是我的爱好,现在来买粽子的大多是老顾客,我用高压锅煮,很多人喜欢吃;前几天凌晨两点有人从网上找到我家电话,买了我15个白米粽子,吃得很开心。”

  据了解,扬州不少粮店和农贸市场门口都有市民自制的粽子销售,端午节前后是销售和定制的旺季,价格从1.5元/只到6元/只不等。“最近来预订的人很多,买回家吃的也很多。”十六粮店自制粽子销售者告诉记者。

  “大家都叫我‘粽子姐’,其实扬州包粽子卖的女士很多,我只是其中一个,大家都是‘粽子姐’。”谈开琴笑着说。

  小龙虾“魔性”渗透到粽子里

  十三香、麻辣口味粽子上市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小龙虾的“魔性”蔓延到了粽子上,四川麻辣龙虾鲜肉粽、十三香龙虾鲜肉粽等口味,还有用植物汁染色的花米粽;西点里有彩虹蛋糕,今年“彩虹粽”也上市了。

  “这些都是厨师们的改良款。”在南京香格里拉江南灶餐厅工作的侯新庆是扬州人,对于小龙虾口味的粽子他并不意外。“现在是龙虾季,龙虾如今也在十二红菜单里,与肉和糯米的组合一方面是口味特别,另外很容易成为新焦点。”

  对此,一位销售高邮湖麻鸭蛋的商贩表示,高邮湖渔场上流行用青虾子炒出香味,和酱油、糯米拌好,搁置两小时,再用高邮湖咸麻鸭蛋的蛋黄包粽子,粽叶用的是高邮湖的小叶子,包出的粽子味道特别鲜美。

  记者还了解到,一位家住施桥的市民自制的肉粽子非常受欢迎,前不久还乘“高铁”到上海去送货。“我的肉粽子全是瘦肉做馅,用干贝来提鲜,肥肉全部切成丁拌在糯米里,粽子煮好后,肥肉全部化成油,吃不到肥肉味,但是粽子特别香。”

  人们越来越重视粽子原料

  市场上已出现有机粽子

  走访中,记者发现,除了自制肉粽,扬城各家酒店的粽子礼盒也上市销售了,与往年拼口味不同,今年与菜品搭配、与地产绿杨春茶叶搭配等成为新的组合,不少酒店还打上了健康牌。

  不少大厨表示,今年北京、上海、广州一带的酒店里粽子的食材全部采用有机的,有机糯米、有机红豆等,制作成有机粽子。“这些都是顺应市场需求的一些变化。”业内人士介绍,单就粽子来讲,除了好吃,未来人们会越来越重视食材,比如说蛋黄用麻鸭蛋的咸蛋黄等。

  “麻鸭与蛋鸭最大的不同在于,麻鸭是放养,蛋鸭是圈养,前者每年生120只到130只蛋,而后者要生到200多只。”据介绍,端午时节,包粽子和腌麻鸭蛋一样都是忙人的事情,包粽子需要准备粽叶、各种食材调味后包好,还要煮熟;麻鸭蛋的腌制从春节后开始,在粽子热卖前上市销售,讲究的都是烟火气。

  记者 屠明娟

作者:屠明娟   编辑:毛震佳(实习)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