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推进航道绿色长廊建设 芒稻河沿线打造都市外滩
2017-05-26 10:53:00  来源:扬州日报

   

  干线航道一景。 

  干线航道一景。

  中国江苏网5月26日讯 昨天,全省内河干线航道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在我市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为践行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我市正重点打造航道船闸“景观示范工程”,在盐宝线、芒稻河率先启动芒稻河江都城区段和盐宝线宝应城区段景观绿化提升示范工程项目。同时,我市重点围绕盐宝线、通扬线、盐邵线、芒稻河和京杭大运河5条省干线航道,推进航道绿色长廊建设。

  航道船闸现“景观示范工程”

  江淮生态大走廊涵盖京杭运河、芒稻河、盐邵线、通扬线和盐宝线等干线航道,总面积为1780平方公里。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在盐宝线、芒稻河率先启动芒稻河江都城区段和盐宝线宝应城区段景观绿化提升示范工程项目。

  据悉,江都区对芒稻河所在的“三河六岸”区域开展生态景观规划,并于年初启动芒稻河航道江都城区段左岸风光带景观绿化先导段项目,概算投资3.8亿元,重点打造龙川之眼主题广场,并围绕沿河风光构建滨水生态湿地景观带,塑造都市外滩形象。盐宝线宝应城区段航道两岸已分期实施完成8公里护岸,随后宝应县启动城区段航道两岸绿化景观带规划建设,航道南岸于去年底完成,航道北岸于今年3月份开工,航道两侧绿化宽度各保持20至50米宽,同时打造人文景观。

  与此同时,我市在芒稻船闸闸区打造园林景观样板示范工程,从展示扬州古城文化和园林城市品位出发,在第一次绿化环境提升的基础上,进行第二次以景观文化为核心的再次提升,将突出古典景墙、亭台、叠石与小品的布置,结合船闸文化制作楹联、诗赋,打造绿色、生态、人文船闸。

  五航道推进绿色长廊建设

  航道是水上黄金运输线,也是一个城市的水上风景线。记者了解到,我市重点围绕盐宝线、通扬线、盐邵线、芒稻河和京杭大运河5条省干线航道,推进航道绿色长廊建设。

  近年来,我市针对干线航道破损护岸、碍航土方开展维修和疏浚,共维修驳岸3000米,疏浚13万土方。同时,开展航道绿化提升,实施盐宝线船闸下游绿化提升和应急保障中心基地绿化工程,新增绿化4000平方米,为盐宝线、京杭运河增添一道新的城市绿色景观。

  既要修好,更要养好。航道站组织专人清理水面、边坡垃圾及废弃物,共清理航道通航水域垃圾及漂浮物约2000方,沿线边坡垃圾杂物960多吨,督促、指导政府新建沿线村镇垃圾池14座,基本实现水面、边坡洁化。针对通扬线、芒稻河碍航渔网问题,市航道部门联合海事等部门开展专项清除行动,共清除渔网渔簖30多处。同时,航道部门配合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对航道沉船、住家船等开展联合执法,共清理清除32艘货郎船、4艘住家船、40艘水下沉船,清除违章建筑2处,取缔违建棚户16间,新建更新标志标牌35块。 马虎阳 朱栋彬 露莎

作者:马虎阳 朱栋彬 露莎   编辑:毛震佳(实习)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