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电动汽车”将开进扬州 手机解锁就能开走
2017-05-26 10:49:00  来源:扬州晚报

  中国江苏网5月26日讯 全市服务业招商周活动继续在上海进行。昨日,扬州考察团拜访了上海国际汽车城环球车享汽车租赁有限公司、上海阑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记者了解到,作为全国最大的汽车分时租赁运营商,上海环球车享租赁公司准备进军扬州。到2020年,规划在扬投放4000辆电动汽车,建设2000个停车网点和8000个充电桩。风靡各大中城市的共享汽车,将有望落户扬州。

  借还类似共享单车

  APP找车,手机解锁便可开走

  昨天上午,扬州考察团来到位于上海嘉定区的上海国际汽车城环球车享汽车租赁有限公司。一下车,该公司总经理曹光宇就将考察团带到停车场,这里停放了一排荣威、宝马、奇瑞等不同品牌的汽车。

  不同于一般的社会停车场,这里每一辆汽车背后,都有一个充电桩,车位前的字也表明了它的身份:电动汽车分时租赁专用停车位。

  曹光宇介绍,他们是专业从事汽车分时租赁的运营商,已在全国13个城市运营,共投放车辆达到9500辆,拥有70多万会员,规模已经做到国内同行业第一。曹光宇打开手机APP,演示给考察团:“同共享单车一样,打开APP,找到附近的共享汽车,先预约,找到车辆后再用手机解锁,便可开走。”

  曹光宇介绍,他们的共享汽车按分钟计费,每小时30-36元不等。用户先要在APP上注册,注册时需提供身份证、驾驶证进行实名认证,并缴纳1000元押金。“1000元押金用于保证无交通违法行为,若有交通违法行为,罚款将从押金中扣除。”他说,在用户结束用车后,确认无交通违法行为后将退还押金。

  到2020年,在扬投放4000辆

  先在邗江试点,后在全市推广

  环球车享汽车租赁公司业务拓展部经理、同时也是江苏区域业务负责人曹岳告诉记者,他们准备进军扬州市场。

  “我们的规划是,到2020年在扬州投放4000辆共享汽车,建设2000个停车网点、8000个充电桩,用户规模达到15万。”曹岳表示,进军扬州后,将先在邗江区做试点,而后再向扬州大市推广。

  曹岳透露,共享汽车进入扬州后,将优先投放在大学校园、汽车站、火车站等人流密集的区域。“据我们的测算,一辆共享汽车可以减少3-4辆私家车的出行,而共享汽车又是电动汽车,所消耗的电费,大约是油费的五分之一。”曹岳表示,这将大大缓解城市交通堵塞,也实现了“零排放”。

  曹光宇告诉记者,全国拥有驾照的人口已达到4亿,而私家车的保有量只有1.7亿,这意味着有2.3亿人“有照无车”。“共享汽车瞄准的,很大程度上是‘有照无车’的群体。”他说,嘉定区聚集了上海多所高校,他们在校园周边投放共享汽车,受到大学生的欢迎。未来,共享汽车也将出现在扬州各大高校、景区周围。

  共享汽车有大数据后台支撑

  每辆车位置、行驶速度都能看到

  同任何一家互联网公司一样,共享汽车离不开后台大数据技术的支持。讲解员为大家讲述了后台是如何运作的。

  “从这张图上我们可以看到,嘉定区最密集,说明这里使用共享汽车的用户最多。”他说,共享汽车和共享单车一样,也是采用GPS定位,每一辆车在哪儿,有没有行驶,行驶速度是多少,都可以在后台看到。

  “我们通过后台数据还分析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在晚上8-10点这个时间段,18-35岁年轻人用车处在低谷,反而在晚上10点以后,40岁以上的用户,用车处于高峰。”他说,这与人们的想象相反:“我们想年轻人会有夜生活,一般晚上用车较多的是年

  轻人,怎么中老年人反而成‘夜猫子’呢?”经过一番了解才知道,原来有部分40岁以上的用户,利用晚上时间段,开共享汽车做专车业务。

  “如今在上海,开共享汽车如同骑共享单车一样,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曹岳说,他们也希望把这种生活方式带入扬州,让更多扬州人体验到共享汽车的便捷。

  昨天下午,考察团一行来到位于闵行区的上海阑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旗下的“途虎养车”网是国内第一家养车类的B2C电商平台,目前该平台专注于汽车轮胎的售卖服务。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途虎养车”准备在我市投资建设仓储中心、培训中心。      记者 朱轩卿 发自上海

作者:朱轩卿   编辑:毛震佳(实习)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