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工匠” 张来喜:一件漆雕品至少“磨”三年
2017-05-26 10:34:00  来源:扬州晚报

  采访现场(左为张来喜大师)

  中国江苏网5月26日讯 24日,“‘我’与工匠走一线”——2017全国重点主流媒体“走近身边的大国工匠”大型采访活动启动仪式在南京启动。来自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中国网、国际在线等全国重点主流媒体近30名记者组成的采风团,将在4天内赴南京、扬州、淮安、宿迁、连云港、徐州等地,深度报道大国工匠的江苏故事。昨日上午,采风团来到扬州,采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扬州雕漆大师张来喜。

  全国主流媒体团昨来扬州

  聚焦雕漆大师和非遗传承

  昨日上午,采风团来到扬州,深度采访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扬州雕漆大师张来喜,了解扬州漆器文化和非遗传承、工匠精神等。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享受国务院津贴、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来喜大师有着一串“头衔”,由他制作的一批具有较高艺术价值的作品,多次荣获国家、部、省级奖项。

  据省总工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扬州雕漆大师张来喜在剔红工艺上取得了很高的成就,他的创作多次受到央视关注,他在剔红上所展现出的正是工匠精神。

  扬州“国大师”展现工匠精神

  一件漆雕品至少“磨”三年

  采风团来到张来喜大师工作室,张来喜展示了他创作的灵感来源和一件件工艺精湛的扬州漆器。

  两千多年前的战国时期,扬州就开始生产木胎漆器。隋唐时期,扬州漆器工艺日臻化境,到了明清时代,扬州漆器进入鼎盛时期。漆器也历来是扬州的贡品,清代两淮盐政向皇宫所贡漆器更是数不胜数。如今,扬州漆器在保留传统特色、纯手工生产的基础上,对部分工艺进行革新和新材料发掘运用,提升了传统产品的艺术表现力,丰富了传统漆艺产品的表现形式。

  “这次前来采访的媒体,关注的重点在于扬州漆器所展现出来的形式之美,以及扬州非遗大师的工匠精神、匠心故事和对非遗进行整体性保护和活态传承。”张来喜表示。

  在采访现场,张来喜特意展现了雕漆“上不留天,下不留地”的满工作品,“大家对于红雕漆的雕刻技巧和图案,都非常感兴趣。”

  媒体记者们在采访报道中提到:“扬州雕漆,古称剔红,工艺繁复,巧夺天工。每件精美的作品,都要靠着工艺师手中的刀具,慢慢修整而成……涂漆要一年时间,制作又是一年时间,再后来打磨差不多又要一年。因此,一件作品投下去,差不多是三年时间……”

  在张来喜看来,这次采访展示的只是他每天工作的一部分,“做好一份平凡的工作,想在平凡中做出不平凡,更需要从容、安定、踏踏实实地去干,需要自身的勤奋、勤劳、勤勉。”

  记者 邱凌

作者:邱凌   编辑:毛震佳(实习)
关于版权: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者提供合理报酬。联系邮箱:jswx@jschina.com.c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