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大师故宫再造国宝玉器 献礼故宫建立600年
2017-03-23 14:59:00  来源:扬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聂超) 日前,“大美故宫·匠心传承——纪念故宫600年皇家国宝玉器传承与发展主题论坛暨故宫再造国宝玉器成果报告会”在北京举行。记者了解到,我市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江春源受邀参加了首批“故宫国宝玉器再造工程”创作,未来还将继续参与其他作品的创作。

  据了解,“故宫国宝玉器再造工程”是献礼故宫建立600年的两大工程之一。江春源介绍说,时值故宫建立600年之际,故宫博物院欲打造具有特殊纪念意义的文创产品。由故宫领导和专家组成的项目组充分倾听市场声音,挖掘自身资源优势,经过慎重思考和激烈讨论,最终确定启动“故宫国宝玉器再造工程”。故宫组建玉雕大师团队,以“乾隆工”玉雕工艺还原故宫国宝文物风韵,打造当代和田玉宫廷艺术珍品。

  江春源说,首批所有产品选取的文物原型,都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精髓,蕴含吉祥美好的寓意,极具收藏价值。首批作品包括了碧玉的玺、龙凤瓶、瓜壶、九龙水洗等,江春源参与了稿件和初样设计。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本次故宫再造玉器,重现了皇家玉器神韵,真正做到了让文物活起来。原故宫博物院副院长陈丽华在报告会上说,这些再造玉器文化内涵丰富、做工考究至极,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

  据不完全统计,在乾隆年间,两淮盐政进贡玉器300余件。现故宫博物院有关专家在众多的玉器藏品中,根据清代扬州玉器雕琢风格,鉴定出清代扬州朝贡的部分“乾隆工”(扬州工)玉器,包括盏、盏托、匜、杯、花熏、烛台、盒、盖罐、奁、鼻烟壶、梅瓶、双耳瓶、活环盖瓶、扁方瓶、卧马、洗等,近30件。

编辑:刘慧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