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博物馆新年首展今开展
2017-02-24 13:49:0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刘焉玉衣

 

  错金银鸟篆文铜壶

 

  透雕双螭纹玉璧

 

  马蹄金

  原标题:金缕玉衣、长信宫灯、马蹄金…… 到双博馆去体验汉代王室生活

  今天,由扬州博物馆、河北博物院、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共同举办的《流耀含英——汉代王室文物展》,将在扬州博物馆一楼特展厅拉开帷幕。据悉,这是扬州博物馆2017年举办的首个“高大上”展览,金缕玉衣、铜骑兽人物博山炉、错金银鸟篆文铜壶、透雕双螭纹玉璧……今起至5月4日,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一览这些耳熟能详却难睹真容的珍贵文物。

  河北近百件珍贵文物来扬

  河北地处华夏中原,是中华民族重要发祥地之一。汉代是中国封建社会第一个盛世王朝,两汉在今河北地区曾分封过燕国、赵国、中山国、河间国、常山国、清河国、真定国等数十个诸侯国。河北汉代文物遗存众多,以中山国诸侯王墓的发现最为丰富,有西汉中山靖王刘胜夫妇墓、中山怀王刘修墓、三盘山汉墓;东汉中山简王刘焉墓等。

  扬州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今天起与公众见面的《流耀含英——汉代王室文物展》,以河北地区著名的中山靖王刘胜夫妇墓、中山怀王刘修墓、三盘山汉墓、中山简王刘焉墓出土的精美文物为展览主体,展出了河北博物院和河北省文物研究所藏的包括金、银、铜、玉、陶器及玉衣等在内的大量珍贵文物近100件(套),以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展出形式,带您穿越迷雾,揭开汉代中山国的神秘面纱,体会汉代王室文化的璀璨与神奇。

  刘焉玉衣很可能皇帝特赐

  汉代盛行厚葬,汉墓出土玉器数量众多。有礼仪用玉,有日常生活用装饰品,还有多种专门用于殓葬的丧葬玉器。这其中最特别的丧葬玉器就是金缕玉衣,玉衣是汉代皇帝和高级贵族死后穿用的殓服,由头罩、上衣、裤筒、手套和鞋等部分组成。皇帝及部分近臣的玉衣以金线编结,称为“金缕玉衣”,其他贵族根据身份不同用银线、铜线编造,称为“银缕玉衣”“铜缕玉衣”。

  文物专家介绍,这次展出的刘焉玉衣于定州北庄中山简王刘焉墓出土,长1.8米,使用鎏金铜缕,较为特殊,很可能是皇帝特赐。

  长信宫灯体现古人环保理念

  这次展品异常精美,例如长信宫灯虽然是复制品,也能使观众感受到汉代王室奢华的生活场面和古人的智慧。

  1968年出土于满城中山靖王刘胜妻窦绾墓的长信宫灯,是西汉珍贵的国宝级文物,由头部、身躯、右臂、灯座、灯盘、灯罩六个部分组成。整个器物设计十分巧妙,执灯的宫女神态安然,左手执灯,右臂上扬,袖口自然下垂,似在挡风,其实是用以吸收油烟,烟灰通过右臂吸入体内,以保持室内清洁。灯盘、灯罩可随意转动开合调节照射方向,这样的设计既防止了空气污染,又有审美价值。

  金饼马蹄金见证黄金帝国

  在这次展览中,市民可以欣赏到使人“亮瞎眼”的金饼、马蹄金和麟趾金。专家介绍,1973年定州中山怀王刘修墓共出土42枚金饼以及马蹄金、麟趾金。

  考古专家结合文献估算,西汉王朝黄金数量实际上已达到2003年中国黄金总储备(600吨)的41.3%。其原因一方面是西汉铁器大量使用,推动了黄金开采;第二是丝绸之路吸纳了古罗马等西方古国的黄金大量流入中国。汉代金银器是中国古代金银加工工艺的又一个高峰期。金银器不仅是饰品,更被制造成实用器物,如医疗器械、货币、车马具等。金饼、马蹄金等不仅具有货币功能,更多用于皇室贵族间的赏赐与馈赠。这些年,这些文物的陆续出土,见证了西汉是一个金光闪闪的“黄金帝国”。

  参与这些活动可体验汉文化

  围绕本次展览,扬州博物馆还将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2月24日、4月15日上午10:00,将举行“汉风舞动——汉文化展示活动”,以汉民族服饰艺术为活动主线,通过一系列汉代文化礼仪、服饰艺术表演、展示,推广汉服文化。3月11日、4月22日下午2:00,将举行“扬州汉代风俗礼仪、汉服的传统与传承”讲座;3月25日下午2:30,将有茶艺老师为观众讲解汉代茶文化。

  博物馆还推出了寓教于乐的互动,以动手体验的形式了解、感知汉文化。3月5日上午,小朋友可以通过乐高积木搭建一件汉代盘灯;3月18日上午,大朋友、小朋友可以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动手彩绘汉代纹饰的瓷盘;4月2日上午,参观者可以使用超轻黏土制作可爱的汉代小人偶便签夹。 记者 陶敏

编辑:冯晓丹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