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剪纸有望在澳开班收徒
2017-02-23 10: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杖头木偶表演。

  澳大利亚中学生对扬州剪纸作品爱不释手。

  应中国驻澳大利亚珀斯总领馆邀请,我市文化艺术代表团近日访问澳大利亚并出席“2017年珀斯中国年——扬州文化及美食交流活动”宣传推介扬州,扬州艺术家的艺术作品在当地受到众多赞许。昨日,艺术代表团结束了七天的访问,回到扬州。

  扬州剪纸有望长期在澳教学

  为了展现扬州特色,此次我市文化艺术代表团涵盖了扬剧、剪纸、清曲、木偶等多个项目。

  作为国家级非遗项目,在此次澳大利亚之行的前期,扬州剪纸大师赵红妹就做了一些前期准备,带去展览的100多幅作品涵盖了生肖、扬州景观、花鸟。在澳大利亚珀斯的一所女子中学,学生们对扬州剪纸大师赵红妹的剪纸作品爱不释手。看到学生们对扬州剪纸如此喜爱,珀斯这所女子中学的教务调研组组长当场决定,与扬州剪纸达成初步协定,将邀请扬州剪纸大师长期驻地教学,并开设专修课程。

  当地观众惊叹木偶比人灵活

  作为杖头木偶的发源地,扬州杖头木偶的发展备受关注。为了彰显扬州杖头木偶的特色,扬州木偶研究所副所长梁苏荣和木偶演员刘宇携长绸舞、作画、变脸前往珀斯。

  在扬州的杖头木偶表演中,长绸舞一直是看家绝活之一,一个木偶在木偶演员的舞动下,长袖翻飞,韵味十足。此次表演中,梁苏荣和刘宇一起舞动两个木偶,配以古筝演奏,更增韵味,而木偶手拿毛笔,在纸上画出梅花,更是让现场观众啧啧称奇。当地市民惊叹,一个没有生命气息的木偶居然能够做出那么多连人都做不了的事情。

  扬州曲艺曲曲彰显扬州特色

    扬州清曲对扬州地方民歌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其中扬州民歌《茉莉花》更被著名作曲家普契尼用到了歌剧《图兰朵》中。在此次活动中,扬州曲艺研究所的演员李琳和另一位清曲演员周倩,带去了《扬州月》《悠悠运河柳》两首清曲,而李琳用琵琶独奏了《青花瓷》《明月小合奏》《春江花月夜》。曲曲尽显中国风,彰显扬州特色。 

编辑:刘慧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