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顶尖旅游杂志为扬州庆生 力证“扬州值得一瞧”
2015-06-09 15:55:00  来源:扬州网

《悦游》杂志6月刊《扬州走着瞧》中谢馥春截图 

  《悦游》杂志6月刊《扬州走着瞧》中谢馥春截图

  “扬州建城已有2500年,就在去年,这座‘成也运河,败也运河’的城市刚刚迎来了大运河‘申遗’的成功。”全球顶尖旅游圣经杂志《Condé Nast Traveler》(中文版悦游)6月刊,在“around the world 目的地”栏目中,刊发《2500岁,扬州城生日快乐!Happy 2500th Anniversary》文章为扬州庆生。文中通过对谢馥春的“谢又复春”、独立书店“把世界带回家”以及扬州人“精明与痛快”三个板块,充分展现扬城历久弥新的生命力。

  1

  热点关注

  全球旅游高端杂志刊文为扬州庆生

  “在扬州,看得见的变化正在发生,运河资源被再度整合,历史遗产被有效利用;而看不见的变化早已发生,尽管这座城市交通不便,但扬州人已与世界接轨。”在《2500岁,扬州城生日快乐》文章的开头,如此写道。

  几张清晰又精致美观的扬州风景照赫然排列,扬州城的美景瞬间映入读者眼帘,“扬州走着瞧”主题一语道破,俏皮却又不失深意。正文中,“谢又复春”、“把世界带回家”、“精明与痛快”三个板块,从扬州的传统工艺到现代扬州独立书店的发展,以及扬州的人文市井,一一剖析呈现,展现扬州城的特殊气质。

  “与这座城市一样,扬州的老字号历尽沉浮,那些老手艺也在宠辱不惊的氛围中传承了下来。”在第一个板块“谢又复春”中,该文介绍了谢馥春的一路兴衰发展。“到今年,距谢馥春香粉摘得巴拿马国际博览会银奖已整整百年,距扬州药材铺伙计谢宏业改行卖起香粉已近两百年,这个品牌竟然还能‘谢又复春’。”作者言语惊讶却又透露着一丝必然。“其实谢馥春和眼前的东关街很像,后者几经改造,但两百多家店铺中,不变的永远是小吃。因此在早上七八点钟,仍有不少本地人会摇摇晃晃地骑着自行车,到早早开门的小吃店吃小笼包、三丁包子、四喜汤圆、黄桥烧饼、虾子饺面……”

  2

  详细介绍

  新旧交融,扬州年轻人“倾耳听世界”

  “在香樟满路、夏虫鸣叫的皮市街。午后的石板路上,流动的摊贩刚卖完了所有的烧饼,正一脸满足准备收工回家;阿姨们倚在老宅照壁前打毛衣,一个奶奶走过,讲了点儿家长里短,所有人哈哈大笑起来;大爷们坐在街边的长凳上看书看报,身旁的收音机里放着我听不太懂的扬州评话……此情此景,正是‘素颜扬州’。”惊叹过扬州传统老工艺散发出新鲜活力,面对古街老巷,扬州的人文市井,该文作者更是娓娓道来。

  “扬州是座能给人闲情逸兴的城市,这兴味在乎山水之间,是个园的竹,是何园的石,也是瘦西湖与古运河的流波;这兴味在乎人杰地灵,是里弄人家萦绕的悠远琴声,也是街头巷尾传出的扬州评话。”文章继续讲述。

  记者发现,在第二段“把世界带回家”板块,扬州一家名为浮生记的独立书店被赫然提名,对方通过与这位年轻的扬州店主交流,意外发现这座2500年的古城年轻一代接触和了解世界的决心,赞叹不已。“通过书店的分享会,外出的年轻人‘开眼看世界’,在家的年轻人‘倾耳听世界’,扬州绝不闭塞无知。”

  “古运河的静谧、小秦淮的婉曲、瘦西湖的清丽、茱萸湾的丰茂引人流连……还有那些曲折不尽的巷子,巷里园里用或不用的老井,最老的老到汉代去,在汉广陵城内;更有古琴泠泠,清曲委婉,芳草萋萋连碧水,古城肃立,栖灵塔在远望中,直似梦境。”文章言辞优雅清丽,“景致将南方的婉约与北方的大气兼收并蓄,恰如精明中带着痛快的当地人。”

  3

  记者连线

  全程采写均很有感触,扬州值得一“瞧”

  “正值这座古老的城市2500周年城庆,我们专程前往扬州,与扬州进行了一次亲密接触。”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悦游》这篇《扬州走着瞧》文章的作者张凌健。“年初时我们就来扬,如题所见,扬州非常值得一‘瞧’。”

  “还没进扬州,我就被长江震撼了一下,水面浩浩荡荡,特别有气势。”回忆起当时来扬之旅,张凌健笑言,“我是北方人,对长江其实并不熟悉,当时一定位发现竟然是长江,气势真的不一样。

  “运河之感也是一样,我傍晚乘船,水面宽阔,河边垂下的柳枝名不虚传,像女人的头发。我很喜欢天刚擦黑时的感觉,有一点穿越的意思,后来桥上的灯光渐次亮起了,都市感就又回来了。”张凌健说道,“在这个小城中,最大的感触就是它有自己的古老和沉淀,但新旧融合又做到了极致。通过扬州独立书店的分享会,我能够频繁地感觉到扬州人看世界、与世界接轨的愿望。”

  据悉,张凌健在扬采访观光时,还遇见了一位对扬州评话情有独钟的年轻人,“和他聊天的过程中,聊着聊着,他就会不自觉地用方言讲起评话来,足见评话已融入当地人的血液之中,他们都给我一种很纯粹的感觉。”

  此外,扬州富有国际化色彩的建筑,也让她满是惊喜。“普哈丁园伊斯兰建筑与中国古典园林的结合,吴道台宅邸中西风东渐的中西合璧式建筑,都能让我看到扬州作为‘国际化大都市’的过往。”

  【读报词典】

  中文悦游

  康泰纳仕集团素以出版最精美和最具影响力的杂志而闻名于世。该集团在杂志界居领先地位长达百年之久。旗下拥有 The New Yorker、Vogue、GQ、Vanity Fair等众多著名刊物,其中《Condé Nast Traveler》被誉为旅游圣经。而《Condé Nast Traveler》悦游是其中文版。

  刊物以“旅行之真谛”(Truth in Travel)为办刊宗旨,内容涵盖旅游目的地、酒店、美食与美酒、自驾、航空、旅行礼仪和商务旅行,也涉及行装、购物、美容等与旅行生活息息相关的诸多方面。由杂志编辑部主办的每年一度的“读者之选”(Readers’ Choice)、“金榜”(Gold List)以及“热榜”(Hot List)已成为旅游行业的全球性权威名单。《Condé Nast Traveler》是康泰纳仕集团旗下的重要刊物,自1987年于美国成功发行至今,全球已拥有6个国家和地区的不同版本。

作者:薛舒文   编辑:徐晓冬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