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盐城
中美田园诗高峰论坛在盐举行
来源:盐城晚报   2018-11-14 10:45:00
11月12日,中美田园诗高峰论坛在盐城师范学院举行,来自中美两国的数十位诗人走上讲台,讲述自己诗歌中的田园之梦。

  盐城晚报讯 11月12日,中美田园诗高峰论坛在盐城师范学院举行,来自中美两国的数十位诗人走上讲台,讲述自己诗歌中的田园之梦。

  在当天的活动中,来自美国的主要包括美国新罕布什尔州的著名田园诗人罗杰马丁,马萨诸塞州的田园诗人苏珊罗尼奥布莱恩,来自普林斯顿的克莱尔戈尔丁,基恩州立大学英语系的马克龙,基恩州立大学梅森图书馆馆长赛利亚拉宾诺维茨,新英格兰学院创意写作教授毛拉麦克尼尔以及来自旧金山的美国青年诗人、翻译家梁道本。参加论坛的中方代表主要包括南京大学教授、诗歌翻译家张子清,著名诗人、书法家子川,著名诗歌评论家、扬州大学教授叶橹,中国诗歌学会常务理事、诗人张洪波,著名诗人、紫金山文学家获得者沙克,以及盐城籍的诗人姜桦、袁杰、孙昕晨等。

  在当天论坛的主旨报告中,我市著名诗人、市作协副主席陈义海表示,在中国悠久的传统诗歌中,田园诗写作极其丰富,这也是中国的农业文明注定的。与西方田园诗不同,中国田园诗背后的时代价值系统较为特别。例如中国第一位田园诗人陶渊明,“学而优则仕”成为地方官员。如果陶渊明没有退出官场,或许中国的文学史便少了一位伟大的田园诗人。而陶渊明的后来者李白、杜甫等人,都是这样一种情形,在被迫害和放逐后,他们的诗反而写得更好了。“学而优,则仕之;身遭贬,诗则工。”

  “许多人会将陶渊明和美国新英格兰地区的亨利戴维梭罗相提并论,他们都纵情于湖光山色之间,大自然不仅改变了他们的生活态度,甚至改变了他们的人格。但梭罗及其他后来的忠实信徒们,往往是自觉自愿地、意识明确地,甚至是自然自动地走向自然,而陶渊明等人,生涯初期还是非常入世的,但是遭遇挫折后,他们的人生便出现了大转弯:遁隐江湖,终成隐士。他们之所以回归山林,多是出于被迫。”陈义海说。”

  罗杰马丁则在《田园诗的诸多层次:远离牧羊人与教堂的新英格兰田园诗人》演讲中,详细谈及了影响西方学界200多年的“田园诗是二流诗歌”的观念。罗杰马丁旁征博引,详细谈及了这个观念产生的背景,以及田园诗的发展如何打破桎梏的例子。“经历两场战争……新英格兰的作家们开始看到,田园诗歌有可能会促使他们的写作不同于蒲柏和格林设置的界限,并且可能远超他们。”

  苏珊罗尼奥布莱恩则在她的演讲中,系统地介绍了新英格兰的女诗人,从美国的第一位诗人安妮布莱德斯特里特,到第一位非裔美国诗人菲丽丝惠特蕾,从第一位脱离了传统标点、大写、隐喻和形式束缚的诗人艾米莉狄金森到赢得美国全国图书奖的伊丽莎白毕肖普,乃至影响较大的丹尼丝莱维尔托芙、玛丽奥利弗、帕特丽夏法格诺莉等女诗人。“所有这些人都学会了颂唱,声音响起,铿锵嘹亮——女性的声音,确认无疑。”苏珊罗尼奥布莱恩说。

  在论坛的主旨报告环节中,克莱尔莫布雷戈尔丁、罗尼奥宾、马克龙、张子清等诗人学者也上台进行了演讲,表达了自己对于文学和诗歌的看法。

  在当晚的诗歌朗诵会上,盐城师范学院的学生一起上台,朗诵了中美诗人十多首佳作,迎来现场观众的一片掌声。□记者姚梦/文

标签:诗人;田园诗;田园

责任编辑:冯晓丹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