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盐城
中国的光明使者
——盐城市援外医生为圭亚那高龄老人成功复明
来源:盐阜大众报   作者:姜琰   2018-10-19 09:54:00
盐城援外医疗队的眼科医生宫俊芳在圭亚那当地为患有白内障的高龄老人成功实施手术。

编者按:近日,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援外医疗队的眼科医生宫俊芳克服手术器材短缺等重重困难,在乔治敦医院为患有白内障的高龄老人成功实施手术,帮助其摆脱黑暗重见光明,在圭亚那当地引起较大反响。中央电视台四套(中文国际频道)“华人世界”10月17日对此专门报道,《人民日报》此前在中国援外专题报道中刊登了她指导当地医护人员使用仪器的现场图片,展示了盐城援外医疗队员的良好形象,讲述了动人的中国故事。

  记者 姜琰

  “真棒!中国的光明使者,让我重见光明……”近日,在万里之外的圭亚那乔治敦医院手术室,今年79岁的老太太碧比竖起大拇指,向中国第14期援圭亚那医疗队队员、来自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的副主任医师宫俊芳表示感谢。35分钟前,正是宫俊芳医生克服当地手术器材短缺等重重困难,巧施妙术让她远离黑暗,重新看到了世界的精彩。

  此前,碧比身患糖尿病和高血压,右眼已失明,左眼患有白内障。让碧比感到更痛苦的是,六年来她始终没能找到圭亚那的医生为自己做手术,因为当地医生们担心手术一旦失败,碧比就彻底失明了,所以没人愿意冒这个风险来帮她做手术。

  经过多方打听,碧比最终找到了市一院援外医疗团队驻点的乔治敦医院。当地病人不管远近,都会到这里看病,他们都是冲着中国医生的高尚医德和高超医术来的。前不久,戴着黑色墨镜的碧比在女儿的陪伴下找到了宫俊芳,她诊断后果断决定为碧比做白内障手术。

  圭亚那位于南美洲,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受经济影响,即使是首都乔治敦医院这样的全国最高等级公立医院,还是深受硬件条件落后等问题的困扰。但是,做任何手术都是存在风险的,何况还是眼睛内部的手术。宫俊芳告诉记者说,如果发生脉络膜爆发性出血,就会严重影响术后视力,甚至失明。如果眼内残留白内障,还会造成角膜炎症和视网膜脱离等视力问题。

  由于乔治敦医院的设备落后,没有自动化手术显微镜、没有白内障超声乳化仪……对宫俊芳来讲,手术的压力较大。手术过程中,还是发生了让她担心的事情,由于碧比错过了最佳手术时机,其病情已发展为过熟期白内障,在摘除白内障晶体时,碧比的晶状体囊袋突然撕裂,其囊膜一挑破就白烟直冒,严重影响手术视野。此外,碧比患有糖尿病性白内障,其眼睛的瞳孔散不大,受了刺激立刻缩小,宫俊芳在手术中完全是凭手感撕囊,更为艰难的是术中手术显微镜需要自己不时手动调焦。

  “这边缺乏眼科手术器械,手术方式只能采取小切口囊外摘除手术。碧比患白内障已6年,且右眼因白内障术后视网膜脱离失明,这里医生不愿做。手术中我发现患者的囊袋皱缩脆弱,同时在白内障取出后,发现后囊破裂玻璃体溢出。如果有玻璃体切割机,把玻璃体切除是最好的,但是乔治敦医院这里却没有,我就只好用眼内剪来替代处理。”宫俊芳说的“眼内剪”在现代白内障手术当中已经很少用了,相当于用最原始的办法在手动调焦的显微镜下,用一把只有不到一厘米长、宽度不到一毫米的剪刀,把在患者眼睛内溢出的玻璃体一点一点剪掉……经过半个多小时的仔细处理,手术才最终获得成功。

  今年6月下旬,宫俊芳到圭亚那乔治敦医院驻点开展援外医疗工作两个多月来,已经成功为当地100多名患者做了白内障手术,为圭亚那人民传递光明、播种希望。今后,她还将和第14期援圭亚那医疗队的队友们在为期一年的援外医疗工作期间继续播撒光明的种子。

图为央视中文国际频道“华人世界”专题报道的画面。

  图为《人民日报》记者摄影报道的宫俊芳援外工作照。

  

标签:白内障手术

责任编辑:郝梦

拉贝;托马斯;日记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口岸签证;无锡市;高层次人才
22日获悉,无锡市外籍人士永居受理总量和外籍高层次人才占比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家属占比超过80%。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