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盐城
新航道让航程缩减15天 “天佑”轮大丰出发首航北极
来源:新华日报   2018-07-18 07:53:00
17日,中远海运特运新造3.6万吨“天佑”轮首航暨北极东北航道西行首航仪式在大丰港举行。

  本报讯 17日,中远海运特运新造3.6万吨“天佑”轮首航暨北极东北航道西行首航仪式在大丰港举行。

  “此次‘天佑’轮驶上新开辟的北极航道,从大丰港出发,穿越日本海、白令海峡、北冰洋,最后抵达格陵兰海或挪威海。而传统航线需途经台湾海峡、南海、马六甲海峡,越过阿拉伯半岛到红海、苏伊士运河、地中海、北大西洋,最后到达北冰洋,整个航程50多天。相比传统航线,北极航道至少缩减15天航程。”大丰海港港口有限责任公司党总支书记储卫东说。

  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大丰港已成风电装备出口海外的重要口岸,这次“天佑”轮承载VESTAS的23套风电设备前往瑞典冰区港口。北极航道的开辟,不仅大大缩短航程及时间,节省海运成本、缩短货物交付期,而且可以避开索马里海盗和印度洋海盗的威胁,降低航行风险。

  北极航道的开通将改变长期以来巴拿马运河和苏伊士运河作为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要道的格局,并有可能成为新的海上运输要道,为更多进出北欧及北美的客户提供更优质、快捷的航线服务,为“冰上丝绸之路”建设和繁荣亚欧贸易搭建安全高效的海上通道。

  3.6万吨“天佑”轮属加强版破冰船,是中远海运特运最大吨位、也是国内最先进的冰极多用途船。

  (卞小燕 卫 东 宋凯华)

标签:北极;航道;大丰港

责任编辑:唐凯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