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盐城
大丰籍科学家参与热电子研究 研究成果登上美国《科学》杂志
来源: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作者:李倩   2018-04-13 08:50:00
近日,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陆卫的科研团队和复旦大学研究员安正华的科研团队共同揭示了电子奔跑时发热的奥秘,相关研究成果有望革新集成电路产业,比如让芯片越做越小。

  芯片遭遇摩尔定律瓶颈?太阳能电池效率提升困难?这些困扰产业界的瓶颈,都源自同一个物理难题——电子发热。近日,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陆卫的科研团队和复旦大学研究员安正华的科研团队共同揭示了电子奔跑时发热的奥秘,相关研究成果有望革新集成电路产业,比如让芯片越做越小。而重要参与人之一安正华,正是大丰沈灶人。

  41岁的安正华如今是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而他的高中母校则是大丰中学。1995年,他被南京大学理科强化班提前录取,毕业后进入上海中科院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深造。“虽然定居在上海,但我每年都回老家一两次,父母是地地道道的农民,父亲除了种田,还是一名手艺人,他的手艺很不错。”采访中,安正华非常谦逊,他坦言,父辈勤勉务实的作风,也对他的成长和科研道路产生深远影响。这些年,他一直深耕热电子研究领域,如今这一研究成果就耗时近6年。

  3月29日,这项研究名为“通过散粒噪声对非局域热电子能量耗散进行空间成像”,相关成果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Science》杂志上在线发表,引发学界关注。那么,这一研究有何用处?安正华说,“我们发现的热电子现象,将来可能会对集成电路产业的器件设计带来一些革新。”他们发现,在纳米尺度下,电子也会如同水花一样,最高温不在电流最大处,而是偏向电子流动的方向。

  他形象地介绍,“比如电脑和手机的芯片里,电子其实一直在流动,流的过程会产生大量的热;随着技术不断进步,器件做得越来越小,小块芯片要耗那么多电,里面的电子会越来越热,这限制了器件变得更小。”如能利用这一发现,重新设计集成电路、光伏发电等元器件,有望使它们的性能得到大幅提升,比如手机“煲电话”十几小时也不会再发烫甚至“罢工”。

  据悉,这项热电子科研成果,未来有望提升纳米器件的热管理与能源效率,让芯片越做越小;还可以应用于光电产业,大幅提升太阳能电池等光电转换效率。

  该研究工作还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项目、中国科技部国家重点研究计划专项、上海市科委重大项目、中科院海外科学家计划等的资助。

标签:芯片;集成电路产业;太阳能电池

责任编辑:郝梦

拉贝;托马斯;日记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口岸签证;无锡市;高层次人才
22日获悉,无锡市外籍人士永居受理总量和外籍高层次人才占比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家属占比超过80%。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