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身跳江勇救落水母女 “见义勇为勇士”刘卫丰被评定为烈士
2017-11-17 08:47:00  来源: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11月16日,省政府根据《烈士褒扬条例》第八条第一款第二项有关规定,评定射阳籍船员刘卫丰为烈士。去年10月31日,刘卫丰在杭州钱塘江上目击一对母女落水,奋不顾身跳入江中救人,英勇牺牲。

  1974年出生的刘卫丰,是射阳县四明镇维新村村民。去年10月31日19时许,浙上虞货0511号的船员李燕抱着3岁女儿在跨越船舷时跌入钱塘江中,浙嵊州货0222号船员刘卫丰闻声跳入江中救人。从船舷到江面足有3米多高,刘卫丰跳入江中时,李燕母女已被急流往下游冲出数十米远。他奋力游泳追赶,将李燕母女救出,而在冰冷江水中的刘卫丰却渐渐体力不支,最终献身在江水中。

  去年11月14日下午,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举行表彰仪式,追授奋不顾身跳入钱塘江救人而英勇牺牲的射阳籍男船员刘卫丰“杭州市见义勇为勇士”荣誉称号,并奖励人民币30万元。

  刘卫丰救人牺牲后,地方党委、政府领导专程到杭州救人现场慰问家属,并为刘卫丰隆重召开了追悼会。县、镇领导多次登门看望慰问刘卫丰的父母和妻儿,为他们办理了低保。去年高考时,刘卫丰的大女儿刘湘萍被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录取。拿到录取通知书的刘湘萍因为家庭贫困迟迟没有入学,选择了在射阳县城打工。刘卫丰救人“走”了后,在地方政府、学校的共同努力下,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为刘湘萍开辟特别绿色通道,让她免费入学。

  刘卫丰牺牲后,本报第一时间报道了他的英雄事迹,中国新闻网、新华网、《青年时报》、《浙江日报》、《杭州日报》等多家媒体也纷纷对其见义勇为的壮举进行专题报道,引起了强烈社会反响。去年12月,刘卫丰被追评为“盐城好人”;今年10月,刘卫丰被追评为“江苏好人”;今年11月,刘卫丰入围“中国好人”见义勇为类候选榜单。

编辑:Rose
关于版权: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者提供合理报酬。联系邮箱:jswx@jschina.com.c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