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曲艺的拓荒人——倪明、夏文兰
2017-10-31 09:45:00  来源:新华网

  前不久,“中国曲艺之乡”的桂冠花落盐都。

  对此,有些人感到不太理解。盐城,没有自己曲艺品种,没有专业团队,可以说是曲艺沙漠之地,为何能获如此之殊荣?突然拿到这个让很多地区眼红的曲艺文化金字招牌?

  俗话说:吃水不忘挖井人。追根溯源,熟悉盐城曲艺历史的人不仅想起了盐城曲艺的两位拓荒人——倪明、夏文兰。

  倪明、夏文兰夫妇

  倪明、夏文兰都是土生土长的盐城人,因为志同道合成为了生活伉俪和舞台搭档。当年在盐城家喻户晓,走到那都是最受欢迎的人。

  当“中国曲艺之乡”的牌匾在盐都高高挂起的时候,作为江苏省文化馆导演的倪明,在淮安正忙于全省的曲艺大赛,夏文兰则已经长眠于地下,不能感受到辛辛苦苦、费尽心血挣来的这份荣誉了。都说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这份凉快也只有享受到的人自己去品味了。

  说起盐城的曲艺,倪明如数家珍。他为盐城赢得这份荣誉感到自豪,也为文兰没能见到这个历史场景感到遗憾。但能为家乡的文化事业做出一点绵薄贡献,我们无怨无悔。文兰在天有知,也会感到高兴的。倪明说他永远不会忘记,文兰在盐城下葬那天,父老乡亲闻讯从四面八方赶来为她送行,作为一个曾经给无数观众带来欢笑的文化人,值了!

  上世纪80年代,倪明与一群业余曲艺爱好者组成了苏北第一家曲艺队,走街串村、走南闯北,在服务基层公共文化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但由于性格和艺术观点的不同,倪明跟原先的合作者分了手,机缘巧合使他认识了夏文兰,并由原先的恋爱,变成舞台的搭档。经过三十年的打拼,倪明、夏文兰的男女相声成为中国曲艺舞台上一块特有的招牌,他们的足迹踏遍大江南北、长城内外,还出访20多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一定社会影响力,也为盐城赢得了无数的荣誉。倪明、夏文兰先后获得过中国曲艺界最高奖——牡丹奖及全国德艺双馨艺术家、中国优秀文化志愿者、中国相声特殊贡献奖等。这些殊荣也让众多媒体的目光关注盐都。作为盐都文化馆的老馆长倪明,他和夏文兰如果早点出去闯荡,肯定要比人们想象的还要好,但他们放弃了兰州军区、上海武警等文艺团体的高薪待遇,一直坚持在盐城为普通老百姓送欢笑。直到2005年,江苏省文化厅一纸公文,倪明、夏文兰这才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培养、滋润他们的盐城。即便如此,为家乡赢得“中国曲艺之乡”的想法一直牵挂在这对“夫妻笑星”的心里,他们奔波在北京、南京、盐城之间,还两次请他们的恩师、时任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的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先生到盐都考察。姜昆先生还就具体申报情况,给出了很多中肯的要求和建议,这让盐都申报“中国曲艺之乡”少走了很多弯路。

  为了给家乡的曲艺鼓劲加油,倪明、夏文兰调动了广泛的人脉资源,把大批曲艺名家请到盐城,就连他们舞台生涯三十年纪念活动也选择在盐都,让刘兰芳、李金斗、陈寒柏等众多名家对盐都刮目相看。著名喜剧演员刘惠更是盛赞倪明为盐“城相声之父”。

  如今,盐都的曲艺名气越来越响,倪明也是由衷地高兴。他觉得,只有出人才、出作品、走正路,盐都乃至盐城的曲艺事业才能不断地向前推进,也才能让“中国曲艺之乡”的招牌煜煜生辉。(冯雁军)

作者:冯雁军   编辑:Rose
关于版权: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者提供合理报酬。联系邮箱:jswx@jschina.com.c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