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九天鹤舞赏十里菊香 射阳万亩菊海盛开“黄金花”
2017-09-13 09:37:00  来源:新华日报

  9月上旬,秋风送爽,在射阳县洋马镇药材村的一处菊田里,早花一号、北京菊、红心菊、无菌菊等菊花品种成列栽植,长势喜人。这是老吉菊花专业合作社的品种示范区,生产的菊花专供广州王老吉大健康有限公司。老吉菊花专业合作社“掌门人”、射阳亚大菊花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吉根林种菊30多年,今年是他和“王老吉”合作的第5个年头。除了和“王老吉”共建的菊花基地,吉根林今年还向菊农订购1850亩菊花,供应给加多宝等国内大型饮料生产企业。

  “逸兴犹浓夕阳斜,采风洋马欲忘家。”在药材之乡洋马镇,有菊花种植面积6万亩,而射阳全县的菊花面积超过10万亩,成为全国最大的药用菊花生产基地、华东地区最大的中药材生产基地,药用白菊花产销量占市场的60%以上。小小的菊花,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黄金花”。

  56岁的倪绍东是洋马镇药材村4组村民,栽植36亩菊花。“一亩菊田平均收益在四千到五千元,市场好的时候,菊花收益翻番都有的。”倪绍东说,剔除人工工资,去年他家卖菊花的收入有十五六万元。倪绍东和当地的很多菊农一样,与相关企业早早签订合同,种的菊花,采摘下来直接送到当地加工厂烘干。“企业或合作社对我们菊农都采用订购保护价,每公斤朵花3元左右,旱涝保收。”倪绍东说。

  据洋马镇镇长王海军介绍,去年,全镇销售菊花超过6000吨,菊农亩平均效益达到4500元。随着市场不断扩大,洋马镇加大和中成药企业的对接力度,主动承接适宜种植的中药材基地建设,利用药企的资金优势和质量控制优势,先后发展起广药菊花基地、加多宝夏枯草基地、苏中制药黄蜀葵基地等,既做大规模,也带动产业升级,巩固产业富民的根基。

  观九天鹤舞,赏十里菊香。每年十月,洋马6万亩菊花簇拥绽放,遍地黄花披金甲,满目白菊竞素裹,成为乡村旅游的一道亮丽风景,四面八方的游客闻讯而至。

  去年,洋马镇建成中国盐城菊花博览园,更是带来“菊花香海”。博览园位于鹤乡菊海现代农业产业园内,占地500亩,其中露天菊海面积350亩,种植有钟山、金陵系列地被菊250多种,药用、茶用、食用菊120多种,切花菊50多种,当年接待游客40万人次,带动周边群众旅游服务业增收约200万元。

  本报通讯员 崔晓蕾 冯小雨

编辑:冯晓丹
关于版权: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者提供合理报酬。联系邮箱:jswx@jschina.com.c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