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向居民发放应急救援包 专业人士支招如何科学自救避险
2017-07-21 09:01:00  来源: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自发电手电筒、灭火毯、救援绳索、手套……小小的应急救援包里,却连小指南针都考虑到了。昨天上午,市区紫薇花园业主李先生,从小区工作人员手中接过救援包后,连声表示“很实用,很贴心。”小区里发生紧急情况,应当如何急救、逃生?相关的话题也引发了小区业主们的关注,记者就此咨询了相关专业人士。

  △小区业主(左)领取救援包,听物管人员介绍其中物件。

  “连小小的指南针都配备了,还有一副灭火手套,虽说平时用不到,但还是应该了解一些相关的知识。”李先生一边翻着手中的救援包,一边对记者说,小区物管打电话给他,说正在发放应急救援包,让他有空携带房产证和身份证,到物管客服中心领取。“拿到手一看,还真是蛮贴心的。”李先生笑着说,家里有个正在念小学的女儿,这套救援包带回家,还可以当成“教具”,孩子还是应该接受一些紧急情况避险与处置的技巧。

  一边的小区物管负责人黄春勇说,小区有83幢楼、2000多户,对于安全防范这一块,一直很用心。“消防设施设备都是齐全的,不会东拆一块西补一块,每个月定时检查使用情况。”黄春勇说,每年春季,小区里都会举办安保演习,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操作各类灭火器灭火,还有趣味性的“安装水带速度比赛”。这次接到社区的通知后,物管就立即发出公告,提醒业主们前来领取救援包。

  城南新区新都街道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首批的1万只救援包,都是民防部门委托街道、社区安排发放的,第一批选择的都是体量大的多层小区,以及部分老旧小区,像康乐小区、新都花园、阳光世纪城、娱乐村二三组等多个小区,都在发放范围之内,“初步发放到位后,还将邀请专业人士,来为居民们进行操作培训。”

  对于小区业主来说,更为关心的是,发生火灾等安全事故后,应当如何避险、自救?记者就此咨询了市区文峰派出所消防警李博。

  “现在的住宅通常是单元式的,一旦发生火灾,局部空间内火势猛烈、可燃物多、蔓延快,同时受困人员复杂,自救能力弱,疏散速度慢。因此,自救与逃生显得尤为重要。”李博举例说,对于多层建筑而言,救援包里的绳索,就是为了让居民危急时,能通过将绳索一端系于窗户横框或室内其他固定构件上,另一端系于两腋和腹部,将其沿窗放至地面或下层的窗口。

  “不过这种方式轻易不要尝试,一定要在危急关头才能使用。”李博表示,一般而言,在火灾初期,楼道、走廊没有被大火完全封住时,应把救援包里的灭火毯取出,或用被子、毛毯淋湿裹住身体,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低身冲出受困区。

  “总而言之,有了救援设备并不代表万事大吉,一定要注意了解如何使用,并掌握相应的常识。根据实际情况,科学选择自救、避险的方法。”李博提醒,遇到突发情况,一定要保持沉着冷静,正确估计发展和蔓延态势,不能盲目采取行动,先要考虑安全及可行性后,方可采取行动。逃生、报警、呼救要同时并进,防止只顾逃生而不顾报警与呼救。

作者:赵新立   编辑:Rose
关于版权: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者提供合理报酬。联系邮箱:jswx@jschina.com.c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