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大丰引进培养高技能人才 托起"智造"未来
2017-07-20 09:08:00  来源:大丰日报

  “技术进步的速度太快了,如果不抓紧时间研究创新,很快就会被淘汰。”接受采访中,周峰一直在重复这句话。“2002年,我开始接触模具技术工这项工作。一直以来,我始终保持着积极向上的心态,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提高个人技能素养,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积累了丰富的模具开发设计、制作经验。”正是带着这种紧迫感,周峰一路钻研、创新,开展了多项技术攻关和技术革新。

  2012年,周峰进入江苏双科电气有限公司工作。作为模具班组长的周峰,带领班组不断改进、调整、更新模具。通过共同努力,该公司先后改进、调整模具39副,实现了11副模具自动化生产,为公司的生产效率、产品实物质量的提升作出贡献。周峰也分别获得了“盐城首席技师”和首届“大丰工匠”荣誉称号。

  像周峰一样勇于创新的高技能人才是推动技术革新的“支撑点”,也是产业转型升级和提升“大丰智造”的强劲动力。近年来,我区以申报高技能人才项目引领企业技能人才队伍发展,提升蓝领高地建设水平。去年,我区举办职业技能大赛,授予12个职业(工种)的竞赛冠军“大丰区技能状元”荣誉称号,对选送单位颁发了“高技能人才摇篮奖”。全区新增高技能人才1010名,谷登机械龙小平博士获评全市唯一的省“双创高技能人才”,虹达丝绸陈国兰获评省企业“首席技师”。这些高技能人才在企业技术研发、技术攻关、技能创新以及降低能耗、更新产品等方面均作出了突出贡献。

  记者从区人社局了解到,我区一方面建立高技能人才库,完善企业人才建设规划,为企业进一步选人用人提供依据。另一方面,通过组织职业技能大赛、企业内评价的工作,逐步构建出适合我区企业的“规范化企业技能人才评价体系”,坚持科学、规范、公正的宗旨,加快建设一支技能精湛、素质优良、结构合理、适应产业转型升级要求的企业技能人才队伍。

  根据产业发展需求,我区积极对接相关企业,以企业为载体,加强岗位培训。先后组织江苏辉丰农化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中车电机有限公司、盐城联鑫钢铁有限公司等产业龙头企业开展技能人才评价,在帮助企业提升职工技能水平的同时,也带动整个行业的高技能人才的发展,为产业快速转型升级提供人才保障。同时,去年我区组织各类技能培训班60期、创业培训班12期,全面推行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鉴定获证奖励补助新政策,2622人参加获证奖补培训,1225人参加电焊工、农艺工等12个工种的职业技能鉴定,其中970人获得中高级技能证书。

  一系列措施的实施,极大地提高了我区高技能人才的培养速度。截至2016年底,全区技术工人总数达到6万人,高级工以上7100人,技术工人总数占职工总人数比例由“十二五”期末的30%提高到35%,预期目标“十三五”期末达到50%。这些技能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分布在我区各行各业,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与技术特长,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着大丰的工匠精神。(陆 卉)

作者:陆 卉   编辑:Rose
关于版权: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者提供合理报酬。联系邮箱:jswx@jschina.com.c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