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创新设计”全国大赛一等奖 盐城3名学生如何摘得
2017-07-20 08:43:00  来源: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昨日,记者从市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获悉,7月14日至17日,“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简称中小学NOC活动)在青岛大学举行全国现场决赛。我市派出21支队伍27名学生参加“物联网创新设计”赛项全国现场决赛成绩喜人,其中顾苏洋、罗宇轩、吴盛杰三人获得个人组一等奖。

  昨天上午,记者采访了在本次比赛中表现出色、获得骄人成绩的学生们,听他们讲述自己的 灵感迸发和设计理念。

  △罗宇轩在认真调试自己设计的神奇捕蚊器”。

  为环卫工减负” 清洁卫士成好帮手

  毓龙路实验学校五(8)班的吴盛杰设计了“清洁卫士”,这是一款智能清洁器,“前面由马达控制扫地,下面有个吸尘器,把散落的灰尘吸进去,里面则通过舵机油调节,升降喷水。”一见面, 吴盛杰就迫不及待与记者分享起自己的作品。

  “清洁卫士” 还有一个神奇的功能,“它遇到障碍会亮红灯,绕过障碍物亮绿灯,通过超声波测量距离。 ”吴盛杰告诉记者,设计这一模型的初衷是觉得环卫工人太辛苦了,“特别是夏季和冬季,我希望他们能有更多的休息时间。”

  吴盛杰的同班同学李俊尧也获得了个人组的二等奖,他设计的“梦幻家园”里有摩天轮、跷跷板,可以一键智能运作; 与吴盛杰有类似想法的,还有毓龙路实验学校初一(7)班的明 世洲和吴晨,他们合作设计的“梦幻花园” 获得团体组一等奖,“在普通花园的基础上,更智能更生态,可以通过客户端、微信、网页等获取数据,即使主人出远门,也能了解家中花园的情况。”明世洲向记者如是介绍。

  让生活更方便 共享轮椅别出心裁

  顾苏洋是景山中学初二(13)班的学生,他通过观察生活,设计了“智能共享轮椅”,获得一等奖。“现在老年人越来越多,很多老人和残疾人行动不便,购买轮椅,如果用不着了,就会闲置,那么通过在社区、养老院共享轮椅,那么这样的利用率会更高。”顾苏洋说。

  “像公共自行车一样, 通过扫码使用共享轮椅,这样可以节省很多资源。”顾苏洋告诉记者,他还着重考虑了轮椅的智能化,“通过自动传感器把老人在轮椅的状况信息传送到手机、网页上,这样能让家人们及时了解情况。 ”

  毓龙路实验学校初二(13)班 的柏小川也是从身边细节观察起,设计了“智能母子床”,“我弟弟出生3个月了,一直是妈妈在照顾,有时候不方便,所以就想设计智能母子床,这张床上如果温度过高,风扇会自动开, 有人抱走小孩会有警报提醒,婴儿尿床的话也会亮灯提醒。”柏小川通过写程序语言,把一步一步都设计好,家长在手机微信上就可以查询了解婴儿的情况。

  夏日蚊虫惹人烦 巧妙设计捕蚊神器

  正值炎热夏季,毓龙路实验学校六(3)班罗宇轩设计的捕蚊神器可以说是十分应景了 , 受 到了评委老师的喜欢,获得了“物联网创新设计”全国现场决赛个人组一等奖。

  “捕蚊器里面有风扇,通过马达控制风扇,一旦有蚊子靠近这个捕蚊器,风扇会自动转,逆时针转动,会将蚊子吸进去。罗宇轩说,它在模型上装了传感器,可以通过超声波感应到蚊子的距离,还设有传感器通过控制温度、湿度来探寻蚊子,设备上还安装了灯,通过发亮吸引蚊子靠近。”

  记者了解到,物联网创新设计”是利用传感器、控制模块、结构件并鼓励利用身日常生活材料,通过设计、 搭建完成自己创意的作品并实现创意功能。参赛作品及其展示、交流和竞赛过程, 充分体现了信息技术对学生自主学习、协作学习、探究学习和创造性学习的支持, 进一步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

作者:祁佳   编辑:Rose
关于版权: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者提供合理报酬。联系邮箱:jswx@jschina.com.c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