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口大闸蟹公司喜圆农民致富梦——苗庄蟹塘成了“聚宝盆”
2017-07-20 08:43:00  来源: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自从跟着邵老板养蟹后,每年我家能净赚五六十万元。”苗祥中笑容满面。

  今年54岁的苗祥中,是建湖县恒济镇苗庄村村民。7月18日,站在记者面前的他皮肤黝黑,个头不高,看上去非常精干,发自内心的满足感溢于言表。

  苗祥中口中的邵老板名叫邵建华。2010年,邵建华在恒济镇创办九龙口大闸蟹有限公司,养殖规模从最初的几百亩发展到现在的5000多亩,辐射带动面积超2万亩。截至2016年底,公司固定资产达2300万元,实现销售1.5亿元。

  “我们家养蟹十几年了,现有100亩蟹塘。过去每亩只能产蟹百十来斤,每斤二三十块钱,产量和价格都不高。自从2010年参加九龙口大闸蟹合作社后,由公司统一提供蟹苗和饲料,并进行技术指导,每亩产量提高到180斤,每斤价格也达到60至65元。”苗祥中告诉记者。

  △7月17日上午,建湖九龙口大闸蟹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正通过该县现代渔业产业园监管平台实时监控蟹塘相关情况,对水体缺氧的塘口远程启动增氧机。该公司为养殖户提供蟹苗和饲料,进行技术指导,统一组织产品销售,带动了一大批养殖户增收致富。季婧文 摄

  九龙口大闸蟹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勇介绍:“为了能够及时解决养殖户碰到的技术难题,我们公司专门在恒济镇安排了3名硕士技术员,他们的技术都非常过硬,深得养殖户们的信任。”。

  在公司监控室内,技术人员通过该县现代渔业产业园监管平台,可以实时监控养殖基地各蟹塘相关情况。

  记者来到该公司一处蟹塘边,只见水中布满水草,在周围拦网的内侧,密密麻麻地叮着一只只螺蛳。“现在螃蟹还没有长大,白天都潜伏在水草下面。因为螃蟹生长期内要脱5至6次壳,这些水草有利于螃蟹隐蔽脱壳。螺蛳是螃蟹的美味佳肴,也可以净化水质,平均每亩要投放800斤左右。”建湖县水产站站长王金胜说。

  △7月17日中午,建湖九龙口大闸蟹有限公司标准化养蟹塘一角。该公司和恒济镇苗庄村村民开展深度合作,帮助养殖户告别粗放模式,进行科学养蟹,提高大闸蟹的产量和品质,增加了养殖效益。季婧文 摄

  “在这里,我们公司采用的是‘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据九龙口大闸蟹有限公司董事长邵建华介绍,公司直营的土地有5000亩,每亩租金1360元,总共雇了70多人管理蟹塘,其中有20多人是当地村民。“一般情况下,一年要打工10个月,每人基本工资为26000元,如果超产的话还可以拿到提成,平均下来每人年收入大致在3万元左右。”合作社的土地约2万亩,成员共288户,公司跟养殖户之间签了15年的长期合约,公司为养殖户提供苗种和技术指导,养殖户生产的大闸蟹全部由公司统一销售。这样,卖的价格要比市场上每斤高出15至20元。“即使这样,依旧是供不应求。”邵建华说。

  苗庄村村民委员会主任滕习成告诉记者,2010年以来,在九龙口大闸蟹公司辐射带动下,像苗祥中这样增收致富的本村养殖户就有30多户,当地在公司打工的20名村民,基本都是低收入户和贫困户。

  九龙口大闸蟹有限公司成功的奥秘何在?邵建华用“品种好、模式新、技术好”这九个字概括。公司与省淡水研究所合作,引进推广“长江一号”优质蟹苗,并进行培育示范推广。经过不断实践,探索出了种植天然水草生态养殖、降低苗种投放密度等养殖新模式。公司投入3000万元,不但建立了大闸蟹综合服务平台,而且还建立了研发中心、检测中心和展示中心,聘请了省淡水研究所李跃华教授担任技术顾问,先后承担省、市多项苗种新品研发项目。

  该公司在成立之初,就注册了‘九龙口牌’商标。目前,这个商标已创建成为省著名商标。‘九龙口’水产品也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认定,品牌效应日益彰显,今年有望争创国家驰名商标。

  “这几年,我们积极拓展销售渠道,一方面,合作社在上海、南京、苏州等地设立直销店面20多家,年销售额突破1亿元。另一方面建立电子商务平台,实行网络营销,网络销售额占公司总销售的30%以上,突破3000万元。同时,打造出口基地,在2013年公司就争取到了农产品出口自营权,并于2015年创建大闸蟹出口示范基地,产品成功出口到新加坡等国和台湾、香港等地区,目前基地大闸蟹全部实行订单生产、订单销售。”邵建华说,2016年公司实现出口创汇800万美元,其中帮助养殖户代销达200万美元。

作者:年以来   编辑:Rose
关于版权: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者提供合理报酬。联系邮箱:jswx@jschina.com.c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