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企业携手助力江苏农业嬗变
2017-05-27 09:03:00  来源:新华日报

  “今年的大麦长势不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农技专家的现场指点。今后,等智能大麦项目落实到位后,可以通过网络和世界各地的种植户联系比较,发现差距及时改进,包括播种密度、什么时候施肥、施什么肥、施多少肥、什么时候灌水等,都有指导意义。”5月12日,站在广袤的绿色麦田边,江苏农垦新洋农场种植大户董长晔眼里满是希望。

  当天,百威英博、江苏农垦集团共同在射阳县新洋农场举办2017大麦种植日活动,展示大麦育种最新研发成果及先进的田间管理技术,共庆丰收,喜迎开镰。

  百威英博是全球领先的啤酒酿造商,市场上每3杯啤酒中就有1杯产自该公司。江苏农垦则是我国农业龙头企业。去年,双方携手在江苏大麦生产区推广百威英博高产优质新品系,并将智能大麦新技术应用于种植领域,探索推广降低氮肥、农药使用量的新型高产高效栽培方法和途径。

  智能大麦项目,通过捕捉日常田间管理数据信息并进行分析,给种植者提供从育种、大田种植到运输仓储等各方面的指导。截至2016年底,已有中国、阿根廷、巴西、加拿大、美国、俄罗斯等12个国家的4600多名大麦种植者参与。百威英博亚太区采购副总裁张牧说,“百威英博于2012年将智能大麦项目引入中国,已收录300多位种植户的田间实践数据,并为他们提供与生产、环境效率相关的40多项量化指标,改善种植方式,实现了全球大麦云种植。”

  百威英博全球大麦研究中心总监Gary介绍,大麦云种植依托田间智能管理软件,实时监测记录灌溉水效率、氮肥使用效率、产量增减、多种土壤健康指数等信息,通过比较发现最佳实践再加以推广。

  具体操作中,所有参与农户都有一个系统账号密码,登录后可将自己农田40多项指标与世界各地种植户比较,发现差距可及时改进。专家介绍,百威英博还与伊利诺伊大学合作,根据田间智能管理系统建立数据模型,给种植户提供建议指导,以使投入产出效率最大化。

  董长晔有2600多亩麦田。“今年我种的是‘苏啤6号’,是引进的新品种,矮秆抗倒,估计亩产不会低于900斤。以前的品种风稍微大点就倒了,亩产量低的600多斤,最高不超过800斤。这两年不断引进新品种,开始种四五百亩,如果产量高品质好,第二年扩大种植面积。麦子收了,农垦麦芽公司按订单全部收购,我们少烦心,收入也有保证。”他表示,等用上云技术加上自主培育的新品种后,大麦产量和收入会更好。

  我国是世界最大啤酒产销国,年产啤酒4000多万千升。但作为啤酒生产最重要原料的大麦,生产方式较为落后,麦芽质量参差不齐,与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存在不小差距,和我国小麦、玉米等作物比也缺乏竞争力,产量与质量都与啤酒酿造的快速发展不匹配,长期依赖进口。

  海关统计,2010年—2013年间,我国从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月均进口大麦18万吨,3个国家占了我国大麦进口量的95%。此后两年,大麦进口量连续翻番。2016年,我国大麦种植面积和产量均有所下滑,种植面积514万亩,同比下降21.2%,总产量135万吨,下降26.28%,啤麦种植区域明显缩减。未来几年大麦市场需求的64%左右仍将依赖进口。

  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副院长张五九说,大麦质量好坏直接影响啤酒质量和产量,比如一致性,千家万户分散种植导致大麦质量差异很大,蛋白质含量、水分、发芽能力等都不一样,直接影响啤酒产量和质量。因此要统一管理、统一施肥、统一浇水等,还要统一品种,保持遗传率的一致性。

  培育优良新品种是百威英博与江苏农垦的合作内容之一。百威英博甄选北美优质大麦品系,与江苏农垦的育种专家携手,共同培育出具有更佳农艺性状且更适应江苏大麦种植区的品种。江苏农垦麦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世平介绍,已在北美甄选优良品系,选定一个名叫“ABI Growler”的农艺性状较好、适合本地种植的品种,目前正在品种扩繁和品质进一步测试。到5月底,将初步完成百威英博引进的263个美国大麦育种材料的初选,确定哪些品种更合适种植。他表示,江苏农垦有耕地181万亩,啤麦种植20万亩左右。将通过双方合作,确定优质品种,从育种种植开始,覆盖麦芽加工、订单农业采购及啤酒酿造,以打造啤麦“接二连三”发展新业态,促进全产业链融合,实现麦农和企业效益的双提升。

  本报记者 邵生余

作者:邵生余   编辑:毛震佳(实习)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