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烧吧,小宇宙!盐城3名少年入选国青集训队
2017-05-23 14:57: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中国江苏网5月23日讯  5月16日,“中捷国际青少年足球友谊赛”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体育场举行。最终,苏宁青年队以0比1惜败对手,不过苏宁梯队球员在比赛中表现出了强劲的实力,丝毫不亚于对手阵中欧洲最强的青少年球员。

  这次失利和苏宁梯队中多达8名球员被征调国青集训队有关,主力队员不在,最终惜败捷克青年队,但苏宁青年队在场上的表现可圈可点。这8名被征召进国青集训队的苏宁梯队队员中有3名是盐城的少年,他们分别是:胡书铭、许旸和马辅渔。

  3个盐城少年进入U16大名单

  5月9日,中国足协官方发布了《关于组织2001年龄段全国选拔队第三期集训的通知》,也就是俗称的“U16集训名单”,本次全国共挑选了50名16岁的球员进入国青集训队,其中苏宁8人,恒大2人,苏宁的8人中3个是盐城孩子。

  这次的50名队员由国青队总教练沈祥福亲自挑选。沈祥福是已退役的中国足球运动员,入选过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年轻时是北京队的主力球员,曾有“金左脚”美誉。在执教时以方法严格著称。2004年率队取得了第32届亚青赛季军。

  目前3人都在云南海埂体育训练基地进行国青集训队的训练。记者经多方联系,采访到了胡书铭和许旸的爸爸,从父亲的口中了解到这些未来的“足球之星”。这3名孩子的共同经历是在盐城上小学期间接触足球训练,初中被选入江苏苏宁俱乐部梯队,又全部进入国青集训队,3人现在都是16岁。

  中场发动机胡书铭  

10号是他的荣耀

  胡书铭与妈妈合影。

  胡书铭在球场上的位置属于“中场发动机”,是足球比赛中用来形容球队中场位置的重要队员,一般技术娴熟传球精准,负责组织进攻,给前锋线提供支援,同时具有极强的过人能力及出色的任意球技术,必要时还可利用远射威胁对手的大门,一般具有很强的能力。胡书铭的球衣是“10号”,10号象征着球场上的领袖。贝利、马拉多纳、普拉蒂尼、马特乌斯、齐达内、罗纳尔迪尼奥……太多太多,这些叱咤风云的人物几乎就是一部完整的足球史。10号,是一种能力;10号,是一种地位;10号,是球队的NO.1。

  说起胡书铭为何从小去学足球,爸爸胡俊夫并没有抱着“望子成龙”这一想法,而是希望儿子少一些课业负担,不要变成学习机器,多些时间去玩的心态,才让他去接触足球。

  虽然是无心之举,但是小小的胡书铭越踢越认真,足球成了他生命里最重要的事。从8岁开始踢球,8年的足球生涯,大大小小的比赛,胡书铭身体受了很多伤,“断手断脚”也没什么大不了的,胡书铭从来没有为伤痛哭过。在爸爸眼里,足球带给儿子最重要的是一种男子汉的品格。胡书铭内敛,沉稳,有着同龄人没有的成熟,有伤也忍着不说,不想让家里人为他担心。

  刚上初中的胡书铭就被苏宁俱乐部选走,离开家乡,离开父母,独自去南京踢球、学习,一年中很少回家。因为和父母的远离,让他们在相聚的时刻都是珍惜每分每秒的欢乐。胡俊夫说,儿子没有同龄人身上的叛逆,这可能是分离造成的,不在父母身边长大有好处也有坏处。坏处是彼此太过想念,出了什么问题他也只能独自面对。好处是儿子变得特别懂事,爱父母、珍惜家庭团聚的时光,没有同龄孩子和父母的争执。

  在胡俊夫的印象中,胡书铭只哭过一两回。让他记忆深刻的是苏宁来选人,一开始说名单有他,后来又没有,胡书铭回家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大哭起来。最终的确定名单里,胡书铭还是有惊无险地进入了苏宁梯队。爸爸对他说:“这就是人生,充满了一切未知的变数,可能横来一祸,可能绝处逢生。我们要做到处变不惊,做到自己能做的最好就行了,不留遗憾,也不要对自己失望。”

  有“野心”的许旸  

对父母的关怀无微不至

  许旸与爸爸合影。

  许旸3年级的时候,体育老师发现他短跑很快,于是向许旸的爸妈建议让他去学踢球,球场上的跑动需要像他这样爆发力很好的人。

  就这样,9岁的许旸开始入门足球,一开始参加各种足球相关的夏令营之类的活动,他还觉得挺有趣的。可是随着训练越来越专业,受的苦和累越来越多,小许旸曾想过退出。这时候爸爸妈妈鼓励他坚持下去。“不是要他把足球踢成什么样,是不想他从小的时候,刚开始做一件事情,因为遇到一点困难就退缩,我们想磨炼一下他的意志。”许旸爸爸许小明说。

  把这个小小的困难阶段坚持过去以后,许旸的足球之路越来越顺,本来是无心插柳,却成了主业。后来许旸面临要不要去苏宁俱乐部梯队踢球的选择,机会难得,但是家里的长辈实在舍不得孩子,他却很坚定,一定要去。

  许小明说:“儿子心‘野’得很,他将来想踢职业联赛。我们虽然有点不舍得,也觉得做运动员很辛苦,可是他已经走到了这一步,我们做家长的只有在后面当他坚强的后盾,不能让他泄气。这是孩子的梦,哪怕将来没有在足球上有更大的发展,回忆起青春,他一定也是无悔的。”

  许旸和胡书铭一样,从小离家,但却特别懂事,特别孝顺。许小明说,这次去海埂集训,妈妈给许旸揣了些钱,许旸只拿了三四百元,对妈妈说:“不用给我带这么多钱,我花不着。”许小明的血压有些高,儿子许旸给他买了个智能手环,还在自己的手机上装上APP连接爸爸的手环,远在他乡监测爸爸的身体情况。发现爸爸的身体状况有些波动时,他就在和家人通话的时候一遍遍叮嘱爸爸,要少喝酒少抽烟,要多运动吃蔬菜。

  目前在海埂的国青集训队仍将面临不断地更新和淘汰,等待他们的是更为严苛的比赛。无论3位少年走到哪,他们都已经是父母的骄傲,家乡的骄傲。(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记者 倪静)

作者:倪静   编辑:毛震佳(实习)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