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jpg
《采茶》周明生  摄于镇江茶博园_副本.jpg
2019年4月19日,几位爱好紫砂艺术的外国友人在位于江苏省宜兴市丁蜀镇的紫砂艺术家家中,赏玩紫砂壶。朱智辉_副本.jpg
P111 苏扇_副本.jpg
《无尘仓储》陈卫东,摄于江苏南钢无尘储煤场。13775584488_副本.jpg
3_副本.jpg
【淮安】盱眙:产业兴 人才聚 农民富——特色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掌上盱眙   2024-02-20 16:13:00

作为我国著名的“龙虾之都”,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坚持以发展特色产业为引领,全面延伸产业链条,全速推进品牌创新,以产业高质量发展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养在稻田里的龙虾

在盱眙龙虾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的养殖大棚里,龙虾仍在觅食、蜕壳、生长。“大棚养殖受外界环境影响小,可提高冬季虾苗成活率,加快龙虾生长速度。大棚里均配有智能化管理系统,能有效提升反季节龙虾的品质和产量。”基地工作人员皮健说,这样的“时间差”不仅可以填补小龙虾在冬春市场的空白,还能提升龙虾品牌活力,推动可持续价值的增长。

盱眙祥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卢勇指着纵横齐整的稻田告诉记者,近几年,在农业专家科研赋能下,基地从“一稻一虾”变为“一稻三虾”标准化模式,亩均收益提升了两三千元。

但谁能想到,7年前这里还是一片丘陵地带。“2016年,我从上海返乡流转620亩土地,规模化整治后开始养龙虾。”卢勇回忆,在政府牵线搭桥下,上海海洋大学、江苏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校陆续在此建起试验田,改变了他们的养殖理念和技术模式,龙虾产业越做越红火。

目前,盱眙县龙虾养殖面积达91万亩,其中“稻虾共生”72.5万亩,年产龙虾12.3万吨,年交易17万吨。随着盱眙龙虾的“走红”,盱眙龙虾香米也开始“走俏”。“品牌接连斩获首届全国稻渔综合种养优质渔米评比金奖、‘江苏好大米’特等奖等殊荣,并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市场上有机盱眙龙虾米40元/公斤以上,绿色盱眙虾稻米20元/公斤以上,供不应求。“盱眙龙虾香米”直营店遍布上海、南京等地,设在田间地头的直播间同样很受消费者青睐,“北有五常稻花香米、南有盱眙龙虾香米”的市场新格局逐步形成。

长在“蚊帐”里的韭菜

韭菜好吃,但大多打理费时。而盱眙县禾牧堂农产品基地的韭菜,几乎不用打理,生长时少有杂草,吃起来鲜嫩可口,它们被称为“长在‘蚊帐’里的韭菜”。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盱眙县太和社区的禾牧堂农产品基地,走进“蚊帐”大棚,里面温暖如春,绿油油的韭菜正蓬勃生长。基地负责人黄业坤正给韭菜浇水,黄业坤的妻子和儿媳小心翼翼地收割着韭菜。因为基地刚接到城区两个超市的订单,稍后便有人登门来取。据了解,附近餐饮店负责人王明亮一大早就来过大棚,采购了当天需要用的韭菜。

禾牧堂农产品基地共有韭菜大棚800多平方米。去年春天,黄业坤从海南省热带作物研究所引进虫草防控和基质栽培的新技术。新技术最大特点是使用防蚊虫的网,相当于让韭菜生长在“蚊帐”中,将蚊虫与草种“拒之门外”。“在韭菜外面罩上一层网,让虫子无法接触韭菜,也就没有害虫在地里产卵,防虫害效果显著。”黄业坤说,基地肥料主要是农作物秸秆和畜禽粪便,经过高温发酵工艺处理,保证韭菜的原生态品质。

目前,黄业坤的大棚每天韭菜产量约110公斤,每15天到20天为一茬,每茬产量约1200公斤。盱眙县内已有多家超市和餐饮店与基地签订长期合同,颜色好、口味正、营养价值高的韭菜,已成为居民餐桌上的“放心菜”。(郁睿 揭明玥 宋晓玉)

标签:龙虾;韭菜;盱眙

责任编辑:王晶枫

阅读推荐
微信截图_20240428172723_副本.png
4月28日,我国首个“交改直”输电工程——扬州至镇江±2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正式竣工投运。
微信截图_20240428171612.png
随着免签政策利好持续释放,加之最近新出台的多项便利化措施。今年以来,江苏文旅持续火爆,入境游热度不断增长,外籍来苏旅游人数稳步上升。
dcf3bedf-80c8-490b-bd1b-d43acc6d6fe5.jpg_副本.jpg
昨日, 2024 “老外看扬州”大型原创IP融媒体活动启动仪式暨“老外看何园”深度体验之旅拉开帷幕。
2024042809162690010421_副本.jpg
上月初,无锡发布了《外籍人士来锡便利化十项措施》,其中有一条,提升支付便利便捷化水平,优化外卡受理环境。
MP2UeS0PRSNMtkIJOVjus1OY_副本.png
作为本年度最重磅的国际A级车展,北京车展全球首发车117款(其中跨国公司全球首发车30款)、概念车41款,新能源车型278款,吸引全球1500余家主流车企及零部件制造商同台“打擂” 。
本网策划
主视觉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