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jpg
《采茶》周明生  摄于镇江茶博园_副本.jpg
2019年4月19日,几位爱好紫砂艺术的外国友人在位于江苏省宜兴市丁蜀镇的紫砂艺术家家中,赏玩紫砂壶。朱智辉_副本.jpg
P111 苏扇_副本.jpg
《无尘仓储》陈卫东,摄于江苏南钢无尘储煤场。13775584488_副本.jpg
3_副本.jpg
【淮安】擦亮“淮味千年”优质底色 打造农业品牌“新标杆”
来源:无线淮安   2024-02-09 12:41:00

通体红亮的盱眙龙虾、爪金毛黄的洪泽湖大闸蟹、晶莹郁香的淮安大米……春节前后,一个个耳熟能详的淮安食材又成了百姓餐桌上的“抢手货”,在丰富人们味蕾的同时,也彰显了品牌农业的先天优势。

品牌是农业产业竞争力的核心标志,也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支撑。在助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淮安市将农产品品牌建设作为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工程,大力实施“品牌强农”战略,通过建设区域公共品牌,政企联动探索“淮味千年”品牌实体化、市场化、规范化运营,一系列特色农产品IP走进人们视野,品牌农业创建工作也走在了全省前列。

截至目前,“淮味千年”旗下授权子品牌的品类和质量不断提高,已形成以“盱眙龙虾”领头,“淮安大米”“洪泽湖大闸蟹”“淮安红椒”“涟水芦笋”“淮安黑猪”等品牌跟进,一超多强、联动发展的格局。全市累计创成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30件,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8件、中国农产品驰名商标7件。

产业育品牌,让农产品“叫得响”

农业的产业化程度决定着农业现代化程度。在农业现代化发展过程中,淮安市将品牌建设贯穿农业全产业链,在充分挖掘地区农耕文化历史、产业特色的基础上,推出了整市域、全品类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淮味千年”,让其成为助推农业提档升级、提质增效的重要保障和持久动力,为做优产品、做强产业、做响品牌提供支撑。盱眙龙虾便是其中的“佼佼者”。

记者在盱眙红胖胖龙虾主题餐厅里看到,前来品尝龙虾和龙虾香米的食客络绎不绝,就餐结束后还不忘购买真空包装的龙虾和香米带回去赠送亲朋好友。红胖胖龙虾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公司是当地最大的龙虾全产业链运营公司,公司“中央厨房”加工熟制速冻龙虾,日产能30多吨,通过电商和实体饭店销售。

作为“淮味千年”的一个品类,“盱眙龙虾”品牌背后是龙虾大产业链的强力支撑。2023年“盱眙龙虾”品牌价值再创新高,达到353.12亿元,连续8年蝉联全国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水产类第一名,带动产业向千亿级迈进。如今,人们提到盱眙便会想到龙虾,提到龙虾便会想到盱眙,这就是产业带动品牌的影响力。

特色产业基础好,品牌发展有底气。一直以来,淮安市聚焦地方优质资源,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实现产业和品牌互为促进,同步提高。打造稻米、小龙虾、规模畜禽、螃蟹、绿色蔬菜五大现代农业产业集群,使之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支撑、农业转型发展的新亮点和文旅产业融合的新载体。

不仅如此,淮安市还将品牌建设列入乡村振兴和农业强市建设战略工程,每年以市委一号文件和政府工作报告的形式加强推进,不断构建打造市级“淮味千年”公用品牌。据悉,自“淮味千年”品牌创立以来,淮安市从标准制定、授权管理、宣传推介、电商发展、实体店建设等方面加大扶持发展力度,累计投入省市财政资金近4000万元。各县区和行业协会每年也积极筹措资金,引导经营主体投入品牌农业建设。目前,全市已建成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1个,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4个,入选省级农业品牌目录19个,江苏省十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3个。

质量强品牌,让农产品“更安全”

“品质好蟹、产地直采、礼盒包装,春节好蟹抢鲜购!”近日,占地2400平的江苏洪泽湖现代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洪泽湖大闸蟹标准化发货仓内,主播们正在直播间内火热开卖大闸蟹。高品质的洪泽湖大闸蟹一上线就瞬间吸引了大批网友咨询下单,直播间的点赞量短时间内数量破万。

“去年9月,我们集团养殖的洪泽湖大闸蟹成为江苏首例通过BAP国际认证的大闸蟹品牌。在这个高含金量‘通行证’的加持下,我们又顺利与澳门的餐饮集团签下产销协议,从真正意义上让洪泽湖大闸蟹的身价、市场和品牌影响力拾级而上,更进一步。”江苏洪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薛正刚表示,BAP国际认证是由全球水产养殖联盟于2002年发布的覆盖了整个上游下游产业链的认证标准。获得BAP国际认证的水产品,可优先进入沃尔玛、家乐福、盒马、京东等大型餐饮、零售企业采购体系,扩大市场销售。

生态健康的养殖模式,科学的养蟹技术,造就了洪泽湖大闸蟹壳青个大、体肥膏腴的独特属性,洪泽湖大闸蟹也完成了产业生态化、标准化、品牌化的转型之路,实现了由“深藏闺中”向“誉满天下”的华丽转身。

洪泽湖大闸蟹的品牌建设只是淮安市聚焦农业高质高效的举措之一。近年来,淮安市推动并支持“淮味千年”59家授权企业全面开展绿色有机认证,大力发展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建立农产品质量管理和追溯体系,实行“带证上网、带码上线、带标上市”,实现农产品“源头可溯、去向可查、责任可究”,让消费者放心消费,切实推动“淮味千年”产品优质更优价。同时,推行农产品“三品一标”提升行动,农业品牌数量不断增加、质量和效益同步提升。

截至2023年底,全市已建成4个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省级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累计达到70个。全市有效期内种植业绿色食品数量累计达到318个,精深加工类绿色食品共获得4个、畜禽水产绿色食品共获得7个,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达到80.37%。

营销塑品牌,让农产品“卖得火”

为推动农村特色产品走向外部市场,宣传推广本土特色农产品影响力,淮安市发挥“淮味千年”全品类公用品牌优势,谋划品牌建设思路举措,运用市场机制推进“淮味千年”品牌营销实体化、生产实体化、服务实体化。

在洪泽岔东绿色食品有限公司,一袋袋包装精美的大米礼盒正在被搬运至上海来的货车。“今年大米的销量十分火爆,订单排到了年后。这么多年来政府举办的展销活动帮了我们大忙,每年我们都要参加10多次,让全国更多的消费者认识了解淮安大米。”洪泽岔东绿色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洪兵告诉记者,目前岔东的大米不但畅销南京、苏州等省内城市,而且进入河南、安徽、浙江、福建、上海、北京等省外市场,受到消费者广泛好评。

加快推进农产品区域品牌建设,是优化产品和产业结构、推进农业提质增效的有效手段。近年来,淮安市全力办好农业节庆活动、农产品展销会,唱响农业农村品牌,为淮安农产品“走出去”提供链接。授权企业无偿使用和运营“淮味千年”品牌,全方位开展线上线下营销活动,通过统一设计、统一管理、统一运营,累计建成线下直营门店50余家。开展“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建设,2023年网上农产品销售95.21亿元。

此外,还通过“品牌推广、品质宣传、品尝美食”,扩大现场零售,促进订单合同签约,提升“淮味千年”知名度、美誉度以及在长三角市场的占有率。特别是去年11月,“淮味千年”优质农产品(上海)推介会暨项目合作签约仪式在上海广播电视台举行,借助上海广播电视台丰富的线上线下渠道,让“淮味千年”优质农产品走进上海、走向全国。

品牌化,是告别传统农业的一个必经之路。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今的淮安农产品在“淮味千年”的“大帆”下,正快速驶向浩瀚的市场“蓝海”。

标签:品牌;龙虾;洪泽湖

责任编辑:王晶枫

阅读推荐
微信截图_20240428172723_副本.png
4月28日,我国首个“交改直”输电工程——扬州至镇江±2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正式竣工投运。
微信截图_20240428171612.png
随着免签政策利好持续释放,加之最近新出台的多项便利化措施。今年以来,江苏文旅持续火爆,入境游热度不断增长,外籍来苏旅游人数稳步上升。
dcf3bedf-80c8-490b-bd1b-d43acc6d6fe5.jpg_副本.jpg
昨日, 2024 “老外看扬州”大型原创IP融媒体活动启动仪式暨“老外看何园”深度体验之旅拉开帷幕。
2024042809162690010421_副本.jpg
上月初,无锡发布了《外籍人士来锡便利化十项措施》,其中有一条,提升支付便利便捷化水平,优化外卡受理环境。
MP2UeS0PRSNMtkIJOVjus1OY_副本.png
作为本年度最重磅的国际A级车展,北京车展全球首发车117款(其中跨国公司全球首发车30款)、概念车41款,新能源车型278款,吸引全球1500余家主流车企及零部件制造商同台“打擂” 。
本网策划
主视觉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