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jpg
《采茶》周明生  摄于镇江茶博园_副本.jpg
2019年4月19日,几位爱好紫砂艺术的外国友人在位于江苏省宜兴市丁蜀镇的紫砂艺术家家中,赏玩紫砂壶。朱智辉_副本.jpg
P111 苏扇_副本.jpg
《无尘仓储》陈卫东,摄于江苏南钢无尘储煤场。13775584488_副本.jpg
3_副本.jpg
【淮安】让喜温小龙虾成为硬核年菜,背后有这些“黑科技”
来源:交汇点新闻   2024-02-08 14:08:00

盱眙於氏龙虾餐饮店总厨於新凯在工作间烹饪十三香龙虾

“龙年吃龙虾,新春开门红!”2月7日晚,南京市民李玥琪在位于鼓楼商圈的“盱小龙”餐厅预订了一桌年夜饭。看到餐厅有鲜活小龙虾制作的十三香龙虾菜品,价格也不贵,李玥琪又在菜单上加了一份龙虾。几乎在同一时间,00后女孩齐静娴在某线上生鲜平台下单了一份“蒜香小龙虾”,吸引她下单的理由,同样是“由当季盱眙活虾制作而成。”

淮安市盱眙於氏龙虾餐饮店的厨师在工作间烹饪各种口味的龙虾

随着龙年新春日益临近,消费市场可谓一片火热。“以前冬季我们也卖龙虾,但是因为产量小,菜品价格比较贵,很多时候只有客人预订了,我们才会从产地进货。”餐厅负责人何涛告诉记者,最近几年,冬季盱眙小龙虾产量增多,龙虾个头、品质也不输夏季,餐厅直接从养殖基地拿货,让食客们过年也能吃到高性价比、高品质的小龙虾菜品。

小龙虾出锅,香味弥漫整个工作间

“尽管冬季点龙虾的食客不多,我们还是坚持以成本价售卖龙虾菜品,和夏季售价保持一致,满足食客的多元化消费需求。”江苏於氏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江苏餐饮行业协会副会长於新凯表示,盱眙当地餐厅在十年前,已经能做到四季供应十三香、蒜泥、都梁香等多种口味的龙虾菜品。

厨师将蒸热的龙虾进行快速降温

错峰上市的小龙虾进入“年夜饭清单”,背后是盱眙当地持续推进龙虾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培育消费新潜能的结果。生性喜温的小龙虾,为啥冬季也能活蹦乱跳地“爬”上市民餐桌?2月7日清晨,记者来到淮安盱眙县的盱眙龙虾全产业链基地一探究竟。室外白雪皑皑,进入养殖大棚,记者明显感到暖和了起来。工作人员张瑞从池塘里熟练地把地笼起出,拖到岸上。地笼里近百只“张牙舞爪”的小龙虾,被放进了保鲜泡沫箱里。

盱眙於氏龙虾餐饮店总厨於新凯展示十三香龙虾

“龙虾从这里装箱后,通过冷链运输,半小时直达线上生鲜平台在盱眙设立的加工基地,一个半小时车程就能送到南京的餐馆里,成为新鲜食材。”盱眙龙虾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马坝基地副主管皮健告诉记者,通过“繁养分离”和“虾稻共生”的综合种养模式,冬季养殖基地每天能产出大约两百斤的鲜活小龙虾,每只个头能达到七到九钱左右,其中高品质的市场价在一百六十元左右一斤。“气温10°C左右的环境下,小龙虾能正常活动、进食。5°C以下,它们就会钻入水底,进入冬眠状态。”皮健告诉记者,基地依靠标准化、智能化、规模化养殖方式,利用大棚、节能暖风机、智慧农业控制平台等先进设备,让小龙虾冬季也能有适宜的生长环境。

送餐机器人将打包好的外卖龙虾从厨房送至前台

饲养高品质龙虾,种苗是关键。养殖基地与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合作,共同培育出小龙虾新品种“盱眙红1号”,平均生长速度提高18.6%,体重提高18.62%,亩产量提高18.8%。皮健告诉记者,近年来,国内小龙虾养殖面积逐步扩大,市场价格逐步下滑。“小龙虾种苗相当于小龙虾养殖的‘芯片’,强化种苗选育攻坚,是盱眙应对小龙虾产业激烈竞争的重要抓手之一。”皮健向记者透露,基地去年已经把“盱眙红1号”向国家原种和良种审定委员会上报,若验收通过,“盱眙红1号”有望成为全国首个小龙虾新品种。“今年我们准备提供虾苗,并将养殖技术和管理经验传授给农户,提高小龙虾品质和成活率,助力养殖户增收。”皮健说。

盱眙龙虾全产业链基地

养殖人员在温室大棚里起捕龙虾

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新品种、新模式、新业态助力下,盱眙龙虾产业已经从最初的“捕捞+餐饮”,拓展为集科研、种植养殖、加工、餐饮、电商、文旅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模式。於新凯告诉记者,通过工业化生产,盱眙小龙虾在南京、淮安等地实现四季供应后,销售量增长了40%-50%。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樊玉立 余萍 王诗宇 通讯员 田敏 实习生 梁蔡航

标签:龙虾;产业链;十三香

责任编辑:王晶枫

阅读推荐
微信截图_20240428172723_副本.png
4月28日,我国首个“交改直”输电工程——扬州至镇江±2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正式竣工投运。
微信截图_20240428171612.png
随着免签政策利好持续释放,加之最近新出台的多项便利化措施。今年以来,江苏文旅持续火爆,入境游热度不断增长,外籍来苏旅游人数稳步上升。
dcf3bedf-80c8-490b-bd1b-d43acc6d6fe5.jpg_副本.jpg
昨日, 2024 “老外看扬州”大型原创IP融媒体活动启动仪式暨“老外看何园”深度体验之旅拉开帷幕。
2024042809162690010421_副本.jpg
上月初,无锡发布了《外籍人士来锡便利化十项措施》,其中有一条,提升支付便利便捷化水平,优化外卡受理环境。
MP2UeS0PRSNMtkIJOVjus1OY_副本.png
作为本年度最重磅的国际A级车展,北京车展全球首发车117款(其中跨国公司全球首发车30款)、概念车41款,新能源车型278款,吸引全球1500余家主流车企及零部件制造商同台“打擂” 。
本网策划
主视觉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