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淮安
“燕京八绝”都是 哪些好东西?
来源:淮海晚报   作者:储君   2018-05-25 09:55:00
三十六城非遗展,阅尽运河两千年。今天距离“运河传情匠心筑梦” — —中国(淮安)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非遗大展暨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江苏省主场活动开幕,还有8天时间,各项活动的准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当中。

  三十六城非遗展,阅尽运河两千年。今天距离“运河传情 匠心筑梦”——中国(淮安)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非遗大展暨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江苏省主场活动开幕,还有8天时间,各项活动的准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当中。作为近年来在我市举行的规模最大、档次最高、影响最广的非遗展示,本次活动也引发了众多淮安市民的关注。其中,极富“京作”宫廷艺术特色、堪称本次活动中“最奢华”“最有档次”的北京“燕京八绝”非遗精品特展,更是赚足了眼球。昨天,记者专门前往市文广新局,为大家提前揭开精美展品的神秘面纱。

  ■淮海晚报记者 储君 通讯员 朱友光 刘冰

  ●仿清宫景泰蓝万寿无疆碗

  景泰蓝的正式名称应为铜胎掐丝珐琅,俗名“珐蓝”,又称“嵌珐琅”,是一种在铜质的胎型上,用柔软的扁铜丝,掐成各种花纹焊上,然后把珐琅质的色釉填充在花纹内烧制而成的瓷器器物。这种制作技艺在明朝景泰年间日臻成熟、闻名于世,且使用的珐琅釉多以蓝色为主,因而被大家称为“景泰蓝”。

  仿清宫景泰蓝万寿无疆碗,通体以天蓝色珐琅釉为地,纹饰细部掐丝,填施各色珐琅釉;碗口沿饰以镀金回纹,间布四组对称双螭龙纹,外壁四组金彩圆形开光里錾有“万寿无疆”四字篆书体,辅以对称的彩色缠枝莲纹,下部饰镀金莲瓣文,底足和碗内部均镀金。

  该碗造型典雅,丝工精细,釉色绚丽,镀金灿然,实属精品。建国初期,真品曾被周恩来总理特批借调到钓鱼台国宾馆招待外宾,后被故宫收回保存。

  ●仿清宫花丝镶嵌腰刀

  花丝镶嵌,又叫“细金工艺”,实为“花丝”和“镶嵌”两种制作技艺的结合。这是一门传承久远的中国传统手工技艺,主要用于皇家饰品的制作。花丝选用金、银、铜为原料,采用掐、填、攒、焊、编织、堆垒等传统技法。镶嵌以挫、锼、捶、闷、打、崩、挤、镶等技法,将金属片做成托和爪子型凹槽,再镶以珍珠、宝石。

  仿清宫花丝镶嵌腰刀,细长,通体镀金,有金丝镶嵌的花饰及玛瑙、蓝绿松石等装饰,作品上非常细的1毫米的珠子都是一点点錾上去的。整件作品施以掐、攒、焊、堆等工艺,再嵌以天然玛瑙、蓝绿松石玉,做工精湛,是一件难得的花丝镶嵌精品。

  ●金漆镶嵌福寿挂屏

  漆艺,在我国已有7000多年的历史,堪称民族瑰宝。金漆镶嵌髹饰技艺于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镶嵌和雕填工艺则是金漆镶嵌髹饰的代表性工艺。此作品是乾隆皇帝为其母亲祝寿的福寿挂屏复制品。挂屏运用传统漆器镶嵌技法,以多种天然软硬质玉石雕琢的十八罗汉,居于福寿二字之内,游于山石松林之间,很是潇洒飘逸。挂屏边框的图案采用的是螺钿镶嵌工艺。“御制罗汉赞”的几个大字雕刻得清新俊雅。

  ●牙雕《提篮观音》

  牙雕,是指以象牙为材科的雕刻工艺及其成品,是一门古老的传统艺术,也是一门民间工艺美术。作为大象身上最坚固的部分,象牙光洁如玉、耐用、珍贵勘与宝玉石媲美,因此又有“有机宝石”之美誉。象牙雕刻艺术品,以坚实细密,色泽柔润光滑的质地,精美的雕刻艺术,倍受收藏家珍爱,成为古玩中独具特色的品种之一。

  这件牙雕提篮观音质地坚实细密、色泽柔润光滑,形态优美,意境怡人将象牙的珍贵细密与观音的纯洁高贵汇聚一体,绝世风采,引人入胜,堪称"收藏界的白色金子"。

  ●玉雕《北京奥运会奖牌》

  玉雕是中国最古老的雕刻品种之一,及至明清时期,玉雕技艺开始分为南、北两派。清代,大批南派玉匠云集北京,形成了集两家之长,“融南、北玉作之美”的北京玉雕。北京玉雕的技艺源远流长,深厚精湛,在制作上量料取材,因材施艺,尤以俏色见长。

  北京奥运会奖牌的直径70毫米,厚度6毫米。奖牌创意取自中国古代龙纹玉璧造型,由象征尊贵和美德的“金”、“玉”的材质组合而成。喻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金玉良缘”,体现了中国人对奥林匹克精神的礼赞和对运动员的褒奖。

  ●雕漆壶

  雕漆,是中国传统工艺美术技艺,迄今已有一千四百多年的历史。雕漆自唐朝起,横跨宋、元、明、清,均是皇家宫廷器物,颇具历史和艺术价值。雕漆的制作过程十分复杂,要经过设计、制胎、涂漆、描样、雕刻、磨光等十几道工序各工序技艺要求都很高。

  这件雕漆壶造型古朴庄重,纹饰精美考究,色泽光润,形态典雅,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

  ●宫毯《向日葵》

  北京手工织毯制作工艺考究,图案丰富多彩,因曾是清代皇家专用的御用品,所以又叫宫毯。北京宫毯以传统图案著称,融中国绘画、刺绣、织锦、建筑装饰艺术于一体,有京式、古纹式、民族式、锦纹式、花鸟式等等,图案讲究纹样对称,给人以四平八稳之感,具有浓郁的中国民族文化气息。

  宫毯《向日葵》由纯毛手工编织打结工艺制作而成,将向日葵的色彩淋漓尽致地展现在人们眼前,通过色彩的过渡与跳跃展现出了整幅作晶的框架,体现着作品的主线。作品线条流畅,色彩鲜艳。向日葵代表着阳光向上的人文精神,暗示着时代生命力的顽强,使人有生机蓬勃之感。

  ●京绣《八鹤图》

  京绣,是一门古老的中国传统刺工艺。京绣虽然诞生于北方民间,但在明清时期广泛吸收了苏绣、湘绣、粤绣、蜀绣等门派的优点,一度成为众家之首。由于京绣多用于宫廷服饰、装饰,因而也被称为“宫绣”。在京绣工艺中,是先用金银线来盘成花纹,然后用色线绣固在纺织平面上,这种绣法在中国绣品中是独一无二的,每件京绣工艺都显出皇室气派、金碧辉煌,贵重珍奇。

  在《八鹤图》中,作者以针为笔,以线为墨描绘了一副群鹤在空中飞舞的景象。鹤为羽族之长,被称为“一品鸟”,寓意吉祥备受人民喜爱,并且作品中大量运用金线,使得作品富丽堂皇尽显帝王风范。

标签:储君;色泽柔润光滑;雕漆

责任编辑:郝梦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