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淮安
淮安今年拟建100个家庭医生工作站
来源:淮安生态文明网   作者:孙婧   2018-05-23 10:42:00
15日下午,淮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淮安同济医院)的家庭医生团队来到新村社区,为签约对象进行体检和健康指导。

  阿姨,我们又来给您量血压、测血糖啦。”15日下午,淮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淮安同济医院)的家庭医生团队来到新村社区,为签约对象进行体检和健康指导。

  据了解,自2016年起,我市将“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纳入为民办十件实事项目,力争为市民提供免费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包、个性化的基本医疗服务以及家庭健康管理、健康咨询及用药指导等,让市民足不出户就能解决日常健康问题。

  ●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专业医疗服务

  在74岁的徐克亮老人家里,责任医生卢芳为徐克亮和他老伴徐秀英测量了血压和血糖,仔细询问了夫妻俩近期的饮食和身体情况,记录在家庭健康档案中,并进行危险因素评估和健康指导,包括如何用药、如何调整不合理的生活饮食习惯等。

  徐克亮患有高血压和Ⅱ型糖尿病,他的老伴患有高血压和心脏病,今年4月份,他们在淮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淮安同济医院)签约了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以前量血压、测血糖都需要去医院就诊,现在签约了家庭医生服务,社区医生直接上门给我检查身体,不用挂号排队就能了解身体情况,实在是太方便了。”徐克亮笑着说。

  据了解,家庭医生团队服务一年一签,每个签约对象都有固定的责任医生负责提供健康管理、预防保健等服务。责任医生卢芳告诉记者,“也就是说,一旦签约,市民就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看起病来既方便又放心。”一般的健康家庭,家庭医生团队每月进行一次服务;有慢性病病人或者重症病病人的家庭,则会视情况提高服务频率;家庭医生团队成员的电话均是24小时开机,保证签约对象有需要时随叫随到。

  ●私人订制:三类签约服务包可选择

  “我现在都记得,是去年5月26日签约的。”今年77岁的张洪英老人患有多年糖尿病,她的丈夫孙先生告诉记者,他一直担心老伴的身体,得知可以签约家庭医生服务,他就立马为老伴登记办理了,“自签约之后,家庭医生团队每周至少来一次,给老伴量血糖、做检查等,太方便了。”

  记者从市卫计委了解到,我市常住家庭及成员都可以与家庭医生团队签订“健康服务协议”。家庭医生团队除免费为签约家庭成员或个人建立健康档案外,每年还进行一次健康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制定个性健康指导计划,实施动态管理。此外,为居民提供免费健康咨询,特别是对65岁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每年提供不少于4次的主动健康咨询和指导服务;每年免费为家庭中的重点人群体检一次,包括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高血压和Ⅱ型糖尿病患者,体检项目至少包括身高、体重、腰围、血压、血糖、血脂、肝肾功能、腹部B超等。

  据介绍,我市目前设立三类签约服务包:一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包,免费向居民提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相关内容;二是健康管理综合服务包,为居民提供建档评估、咨询指导、分诊转诊等健康管理共性服务内容;三是个性化服务包,针对居民不同的健康需求,提供个性化的服务项目。个性化服务包按年收取签约服务费,服务费由医保基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和签约居民付费等分摊,个人自付的费用并不多。

  ●今年目标:新建100个家庭医生工作站

  据了解,多年来,我市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作为转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模式、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功能和深化综合医改、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重要任务。

  自2016年以来,我市将“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纳入为民办十件实事项目,同年6月召开全市分级诊疗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推进会;2017年,市、县区政府投入2000万元,在全市范围新建50个家庭医生工作站。今年,我市再次将“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纳入为民办十件实事项目,并计划建设100个家庭医生工作站,力争到2020年,实现家庭医生工作站全覆盖。

  根据去年年底统计数据显示,我市建立由全科医生领衔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787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普通人群签约率54.49%,重点人群签约率74.19%,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五保户”、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人群签约率98.95%,签约服务实现了县乡村全覆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覆盖和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全覆盖。目前,我市已相继承办省政府“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现场推进会”、省卫生计生委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主题的“全省基层卫生管理干部高级研修班”等,淮阴区还获得“江苏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十大创新举措”等荣誉。

  全媒体记者 孙婧

标签:家庭医生;专业医疗;家庭医生团队

责任编辑:郝梦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